遠華案貪官為何與匪同謀

發表:2001-09-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廈門特大走私案中暴露的貪官莊如順,為賴昌星的成功出逃起到了別人起不到的作用。當中央專案組著手調查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時,莊如順利用他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和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的身份獲取重要信息,主動向賴昌星通報,先後與賴昌星通話20多次。在公安機關緝捕賴昌星的關鍵時刻,莊如順用賴昌星提供的境外電話晶元與其通話,把公安部嚴令抓捕的有關情況告訴賴昌星,並出謀劃策,極力勸告賴昌星盡快出逃。

報導說,莊如順「與賴昌星稱兄道弟,把庸俗的『義氣』帶到黨內」。莊如順果真是「為朋友兩肋插刀」嗎?報導又說,「莊如順為幫助賴昌星成功出逃自毀大好前程」。莊如順的確是自毀前程,不過他的前程恐怕在他幫助賴昌星成功出逃之前就已「自毀」了。他受不了賴昌星「潤物細無聲」的腐蝕,早已「把自己與特大走私犯罪集團首犯緊緊綁在了一起」,他與匪同謀,執法犯法,曾經為121輛走私汽車非法辦理《罰沒證》,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他犯的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哪一項罪行都足以毀掉他在仕途上的前程,對此他心中有數。他知道,如果賴昌星逃不掉,他肯定完蛋;而賴昌星一旦逃脫,他或許還有一線希望。他幫助賴昌星成功出逃,固然是進一步「自毀」,但「自毀」的動機,恐怕還是自保。

浙江省最大的黑社會性質團夥主要成員、溫嶺市「第二組織部長」、特大經濟案犯王秀方也曾出逃。當時,溫嶺市原副市長周建國、原公安局長楊衛中、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原指導員黃計富、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副局長張立言、先後擔任溫嶺市副市長的C處長和王超雲等人,或為其通風報信,或為其出謀劃策,或為其送錢找車,或為其「保駕護航」,使這條大魚一度漏網,成為「一號部督逃犯」(3月13日《羊城晚報》)。人們不禁要問,王秀方的人緣真有那麼好嗎?這些因腐敗犯罪而糾集在一起的人真的那麼厚愛王秀方嗎?恐怕未必。他們齊心合力幫助王秀方出逃,是因為這關係到他們的「共同利益」,而他們的「共同目標」是阻撓案件的查處,歸根到底是為了自保。

賴昌星成功出逃了,但並沒有「成功」擋住廈門特大走私案案情大白於天下,莊如順也沒有逃脫為該案殉葬的命運。王秀方最終沒有逃脫,涉案貪官也都受到了應有的懲處。但有些案件卻由於案犯的成功出逃而成了懸案。如涉嫌貪污和挪用公款等項犯罪的「警察世家」家長、阜新市前公安局長毛景祥的「神秘失蹤」,涉嫌詐騙、涉案金額20億元的深圳市泰明國貿公司老闆彭海懷的成功出逃,都「成功」地阻止了這些案件的進一步查處,使這些案件成為懸案。不難想像,假如他們不是「神秘失蹤」或成功出逃,對案件的查處肯定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共同犯罪,特別是重大經濟犯罪,案犯之間盤根錯節,每個案犯的存在都以其他案犯為條件。借用「拔出蘿蔔帶出泥」的說法,他們互為蘿蔔,又互為泥土。在這種情況下,「拔出蘿蔔帶出泥」就不可避免。作為「蘿蔔」,自身難保,當然也保護不了「泥土」。作為「泥土」,決不會心甘情願地被「蘿蔔」帶出來。因此,當執法人員「拔蘿蔔」時,「泥土」們會不惜一切代價予以保護,名為保護「蘿蔔」,實為保護自己。這就是泥土對蘿蔔的眷戀。

新聞來源: 中國青年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