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感染丙肝 藥費只賠四元

發表:2001-09-21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詹某某等4人在一次爆炸事故中被嚴重燒傷,由於某醫院採血程序不合法,致使詹某某等4人感染丙肝。丙肝感染後肝細胞的破壞嚴重而不可逆,急性期過後,約50%的患者轉變為慢性肝炎,10%-20%轉為肝硬化,少數發展成肝癌,醫學界至今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仍以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為主,治療費用高昂。詹某某要求對方賠償醫療費30萬元、誤工費1000元、一次性補償生活費20萬元。白雲區法院和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均判定醫院有錯,需承擔全部賠償責任,即:賠付醫療費4元。

法院的解釋是,詹某某只花了4元掛號費,既沒有對丙肝疾病進行針對性治療,也沒有醫療部門出具應予休息的證明,現有的事實均不能證明其醫療費、誤工費、生活費等實際損失費用和作為賠償的依據。

詹某某要是有錢,此案可能是另一個說法,糟就糟在她沒錢治病,也就沒了要人賠償的「證據」。對此,詹某某的律師趙連玉說:「翻遍我們國家任何一部法律,都沒有將『醫療費』狹義地限定為『已經發生的醫療費』,我的當事人是因為自己無力支付已發生和將來肯定要發生的醫療費的艱難處境下才希冀法庭保護其合法權益的,現在的判決等於是法庭認定醫院侵權,但無需承擔侵權的民事責任。」

對於法庭判決精神損失賠償3萬元,趙連玉認為「明顯偏低,有失公正」。他說:「全國10余例因輸血感染丙肝的案例,精神損害賠償最少7萬元,多的十幾萬。詹某某一生都可能生活在病魔的陰影下,根據最高院的司法解釋和廣州地區的生活水平,我認為,法院判決的精神損失賠償數額畸輕。」

詹某某等4人日前已向廣州市中院審判監督庭提出申訴。

相關案例

湖北李某在某縣人民醫院輸血時感染丙肝,一年的治療,李某共花了醫療費32587元,單位報銷了17000多元,李自行承擔了6226元,尚欠某縣人民醫院8664元。武漢市各級人民法院判李某欠下的醫療費由該院(過錯方)自己承擔,同時支付李某前期已發生的醫療費用6226元、營養費1260元,誤工損失2000元、護理費540元。

對於將來可能發生的大筆醫療費用,武漢市中院判決的最後一條至為關鍵:「李某今後在縣、市級以上醫院治療丙肝的費用由某縣人民醫院承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