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遇襲使中國關注新疆獨立問題

發表:2001-09-22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美國之音報導 )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後,以穆斯林為主的新疆地區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在以什麼方式解決新疆的問題上,爭取新疆獨立的組織當中,有的尋求和平對話,有的主張訴諸武力。

  *獨立問題由來已久*

  新疆古稱西域,是著名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1760 年,滿清入侵前,東土耳其斯坦一直是獨立國家。清朝統治東土耳其斯坦到 1863 年,這期間,東土耳其斯坦人多次揭竿而起爭取獨立,但不幸的是東土耳其斯坦北部又被俄羅斯佔領,這使當時在印度的英國統治者大為恐慌,他們勸服滿清政府重佔東土耳其斯坦。於是,由清朝總督左宗堂率領的大批軍隊入侵新疆,把東土耳其斯坦命名為新疆,意思是新征服的疆土,並將其納入中國版圖。已故新疆獨立運動領導人伊薩.優素福.阿爾普泰金的兒子埃爾肯說,中國軍隊1949 年入侵後來被稱為新疆的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後,他父親率領一千八百多名部下逃亡到土耳其,開始以和平方式從事新疆獨立運動。

  甘肅省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研究新疆問題的穆斯林人士指出,新疆分離主義運動是由原來新疆的特權階層為個人利益而挑起來的。他說,中國政府尊重新疆穆斯林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尊重新疆維吾爾族的民族習慣和傳統,甚至成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歷史上並沒有薄待他們。他們在歷史上曾經是一個部落,好像是沒有受過任何國家領導的土著人,國家統一後,他們私下覺得吃虧了,總覺得他們的部落就是一個國家,不管是國民黨時代,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代,他們這種思想一直存在。

  *非暴力手段爭取獨立*

  現任新疆獨立運動領導人貝肯將軍,是設在土耳其的東土耳其斯坦民族中心負責人,他曾擔任北約駐阿富汗武裝部隊總司令。貝肯將軍表示,他的組織反對以暴力方式爭取新疆獨立。他說:新疆現在獨立是不可能的,因為時機還不成熟。我們的工作是幫助改善新疆人權,那裡踐踏人權狀況很嚴重。我們不主張和中國打仗,而是通過聯合國、美國、歐洲國家以及人權組織進行對話來實現新疆獨立。

  紐約獨立撰稿人曹長青 90 年代末曾到土耳其實地考察過新疆獨立運動情況。他說,東土耳其斯坦民族中心包括來自十八個國家的四十多個新疆組織,其主要宗旨是通過非暴力手段爭取新疆獨立。但是,曹長青指出,並非所有的新疆組織都願意加入他們的行列。他說:還有一些有一定規模的組織在其它國家活動,主要在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三個從前蘇聯分離出來的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尤其是和中國接壤的哈薩克斯坦等國,那裡邊境混亂,穆斯林較多,所以那裡有很多比較激進的組織,它們主張採取暴力等一切手段和中國戰鬥,解放新疆。

  *反對組織和塔裡班有關?*

  據曹長青介紹,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副館長優素普 1957 年從新疆逃到前蘇聯,同其它二十多個激進組織共同成立了名為「祖國的火花」組織,在新疆從事地下活動。另一個在土耳其被稱為「新疆哈馬斯」的激進組織「青年之家」則以從事自殺性炸彈襲擊事件而聞名。曹長青認為,這些激進分離主義組織有自己的訓練基地。他說:去年一年,新疆有兩千多名軍警在和新疆獨立分子的槍擊中陣亡,可想而知規模很大。過去幾年來,我們不斷看到襲擊派出所、搶劫監獄、攻擊軍火庫或者直接攻擊導彈基地等等。這麼大的規模沒有一定訓練基地是不可能的。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芬表示贊同。金德芬說:根據我們得到的情報,他們得到塔裡班的培訓,而且和哈馬斯及其它穆斯林極端主義組織也有聯繫。隨著中國和俄羅斯以及之後從俄羅斯分離出去的伊斯蘭加盟共和國之間的貿易日益擴大,新疆維吾爾族分離主義分子進出新疆就非常容易。

  設在華盛頓的維吾爾族新聞署編輯多萊特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是迫不得己才使用暴力手段的。多萊特說,應該說是中國政府恐嚇維吾爾族人,迫使他們使用某種形式的暴力,而不是維吾爾族人願意選擇從事爆炸活動來爭取自由。中國政府把維吾爾族逼上了絕路,他們只能在生死之間做出選擇,迫不得己才使用暴力。

  近年來,新疆等地不斷傳來炸彈襲擊的報導,暴力活動似乎有逐步升級和增多的趨勢。人們懷疑襲擊事件是新疆境內外的疆獨分子所為。但是,甘肅研究新疆問題一位穆斯林人士否認了新疆地區出現恐怖主義活動的報導。他們和中國政府出現了一些衝突,也就是面對面的商討、爭議,不成的時候發生了衝突。中國政府對這些分離主義以及分裂國家的分子是不能忽視和容忍的,因此要按中國的法律來懲辦。

  *中國試圖利用美國遭襲事件*

  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後,中國政府表示,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暴力活動,同時也認為反對恐怖主義需要國際社會的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還提出,美國希望中國支持美國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中國同樣有理由要求在打擊民族分裂和恐怖主義的鬥爭中,能得到美國的理解和支持。

  曹長青認為,中國政府明顯是指新疆等少數民族出現的分裂問題。他說:現在全球文明社會對美國被恐怖份子用這種殘忍方式襲擊都感到非常憤怒,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已成為全世界文明社會各國主要領袖的共識。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提出要支持美國打擊恐怖主義,而且說中國政府過去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從一貫的和一切形式這兩個詞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是刻有所指的,明顯是指新疆、或是西藏、內蒙等少數民族地區騷亂問題。

  華盛頓維吾爾族新聞署編輯多萊特指出,中國政府試圖利用美國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事件來達到消滅新疆維吾爾族的目的。多萊特說,中國政府充分利用美國發生的悲劇來鏟除新疆維吾爾族。維吾爾族人不是恐怖份子,中國把他們稱為分離主義分子,中國政府是在利用美國發生的一切來清理自己的後院。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芬指出,中國政府擔心,美國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事件會助長新疆分離主義分子的士氣。金德芬說,中國自從1949
年建國以來一直存在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問題,它擔心,美國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會驅使它內部的新疆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分離主義分子增加暴力襲擊活動。近年來,中國政府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上海五國」集團,以加強彼此間的軍事合作,共同打擊它們所說的穆斯林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活動,這次中國又提出與美國聯手打擊恐怖主義。但是,面對新疆這個長期存在的歷史問題,加上每個國家對什麼是恐怖主義的認識不盡相同,美、中之間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進行合作,中國自身又如何應付來自它內部的安全威脅現在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