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蓄意阻擾

作者:HUGO RESTALL 亞洲華爾街時報專欄編輯 發表:2001-09-22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恐怖份子襲擊華盛頓和紐約後致電布希總統表示道義上的支持,並表示中國隨時準備同美國及國際社會就打擊恐怖份子的暴力行徑全面加強對話與合作。 但18日從中國外交部得到的消息表明,由於長期以來對美國和集體防禦觀念的不信任,中國將不會提供實質性的幫助。事實上,中國領導人將蓄意阻擾這場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同時利用民主宣傳帶來的爭議,誘導中國人民反對民主化的西方社會。

檢驗亞洲

在美國上一次希望中國支持或默認國際性軍事行動十年後的今天,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回顧1990年,北京反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並呼籲薩達姆-候賽因撤軍。但中國為避免干涉它國家內政而不願支持驅逐伊拉克的任何軍事行動。儘管中國公眾輿論是很親美的,但中國政府試圖將其視為「大霸權主義」--美國和「小霸權主義」--伊拉克之間的矛盾。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可以否決678號決議及授權多國部隊使用一切手段將伊拉克逐出科威特。迫於同盟國的壓力,中國試圖以接受這場不可避免的戰爭來換取某些利益。交易結果是中國以在安理會的棄權換取了盡快結束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孤立。作為交易的一部分,老布希總統在白宮會見了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

今天的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不再是個哀求者,它已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且其在東亞的影響日益加強。中國希望同西方社會保持一定的良好關係以推動其經濟發展,但是大量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的出現逐漸地削弱了其政府的合法性。因此,中國為謀求國家政策穩定散佈對西方社會的懷疑。中國公眾輿論在1999年北約轟炸貝爾格萊德中國大使館和今年早些時候發生的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後開始轉向反美。


與1990年不同,目前的局勢並非某個國家遭到侵略,中國領導人將只會接受由東道國政府或聯合國授權的對一個國家的干預。由於信奉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中國對美軍即使是短期地進入阿富汗也會感到極度的不安。

這就是為什麼北京會提出一系列美國不可能接受的條件的原因。18日中國外交部的聲明要求一切行動需要經過聯合國通過,這樣確保中國有行使否決權的機會。聲明同時要求美國幫助制止臺灣獨立勢力的發展和大陸其它分裂的勢力。即使美國及其盟國不支持臺灣宣布獨立,但是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其它民主國家應承認臺灣人民享有的自決權。

在中國最西部的領域新疆境內,中國自身與穆斯林恐怖份子發生衝突,所以有人認為中國會願意與美國同心協力,但是這些人誤解了新疆的局勢。土生土長的維吾爾族人民絕大多數是和平的遜尼派穆斯林,不是原教旨主義。在九十年代初,有很多暴動和爆炸事件發生,其中大多是由於被漢族人控制的政策激起的潛在的仇恨。像蘇聯一樣,中國利用這些暴力事件作為他必須反擊恐怖份子網的證據,但是其他國家不應該相信這種為其鎮壓辯護的拙劣的宣傳。一些個維吾爾抵抗鬥爭者離開中國並且加入原教旨主義組織,如本拉登的Al Qaeda。然而數量是及其少的,大多數人還需要變得激進些,這也許會改變北京未來對所以指責政府政策的人的嚴厲打擊。新疆的「恐怖份子」是由於絕望而被迫使用暴力,因為中國不願意同維吾爾領袖談判,不願意給予他們甚至極少的自主權。

毫無疑問北京意識到簽署輯拿本拉登不可能給新疆帶來多少益處,而且有可能激起那裡的敏感性,中國對於國際合作採取的低調方法是比較有效的。上海合作組織參加國,包括塔基克斯坦、烏孜別克斯坦、哈撒克斯坦、克爾克孜斯坦和蘇聯,共同分析著恐怖份子威脅的信息和執行著相應的如何殘忍而又秘密地消滅他們的策略。


有些人相信全球性的反恐怖主義將成為美中關係的轉折點,可以提供一個自蘇聯解體以後一直缺乏的合作基礎。但是這過高估計了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過低估計了中國人對集體防禦觀念的抵制力。中國將繼續堅持主權至上,並且認為反恐怖戰爭必須繞開這一問題。當這些不可能發生時,中國媒體會從低調報導紐約的慘劇轉向攻擊美國的霸權主義。

美國對此作何反映呢?短期內不可能做什麼過多的事情去改變中國人和其政府的觀點,只可能強調主權包括自我防禦的權力。一旦有證據表明美國受到的攻擊得到另外政府的支持,根據國際法美國有權力在不經過聯合國同意的情況下去與以反擊。美國可以和其它同樣受塔利班支持的恐怖主義威脅的國家建立同盟,但應謹慎對待來自北京的幫助。那後面隱藏著別有用心的動機。

譯自 亞洲華爾街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