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讀世界日報社論:九一一恐怖攻擊對北京的影響

作者:南微子 發表:2001-09-22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災難瀰漫美國、震撼全球,也波及北京。當紐約的災場還是一片狼藉之時,北京中南海已迅速啟動國安小組的危機處理機制,很快作出前所未見之的外交反應和政經配合動作。災難發生一個星期以來,北京不斷因形就勢地調整身段,目前大致可以斷定,因美國恐怖襲擊事件之禍,北京將收政治經濟之福。

美國發生驚天動地大災難之際,中共正按其部署推展各方面工作:走出去請進來的秋季外交攻勢全面展開,朱鎔基正出訪俄羅斯協調雙方重大國際立場;中共公布十五屆六中全會召開的日期和主要議題,反擊左派維護江澤民「三個代表」行動繼續;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進程在日內瓦完成最後階段,吸引外資熱潮在各地全面掀起。在此情況下,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震撼全球也震動了北京。中共領導層對今次事件的反應,前所未有的迅速,有人說比大陸國內事件反應還要快,其反應既有友善慰問,又有全面合作的誠懇【南微子按(下同):誤導讀者輕信中共一錢不值的口頭保證,而不是「察其言觀其行」】。中共這次對發生在美國的恐怖事件作出快速反應,國家安全小組新的快速應變和處理危機機制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共領導層很快認知,事件是個重要的機遇,可以改善與美國的關係,穩定自己的發展。

近期中共領導層最苦惱的,是與美國關係的前景未卜,這種不確定性不僅影響外交戰略,也令其政治、經濟甚至軍事發展帶來諸多變數。這次恐怖襲擊事件,將對美國國際戰略產生重大影響,美國的戰略重心很可能是波斯灣、印度洋之類的地區;美國心目中原來視為潛在的敵人中共,現在被活生生的敵人恐怖份子所取代;美國將需要相當的精力和時間,來處理災後的平復、軍事的報復,因此會無暇他顧【按:就像流氓咒警察沒空管他】;長遠而言,美國極可能作出一系列政治反思,全面調整其內外政策。江澤民與布希總統多次通話,朱鎔基主導「上海合作組織」會晤發表反恐怖聲明,幕後協調巴基斯坦與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合作,在布希總統將出席的上海APEC會議上增設反恐怖內容等等,北京表現出與美國友善和全面合作姿態【按:一再重複什麼「全面合作」──難道中共願意出兵援美?讓美國使用附近的中國軍事設施?停止除人道以外對阿富汗神學士政權的一切援助?拒絕賓.拉登之流到中國躲藏?】,不僅在事件上分清是非黑白【按:任意剝奪法輪功眾基本人權,和恐怖份子剝奪無辜平民生命有何本質不同?真是黑白顛倒】、順應國際大勢,也是為與美國步入政治緩和期作出鋪墊,與美國關係緩和期也意味著外交步入安定期。

處理好國際關係,中共的策略是為自己的穩定發展創造外部條件。除與美國關係改善,在其他多方面中共也因禍得福,從政治上說,因與美國關係改善和國際關係的穩定,可以騰出手來,以更多精力處理中共十六大權力轉移錯綜複雜的問題;從軍事上說,美國發展戰略導彈防禦系統的節奏可能改變,亞太軍事形勢和軍備競賽可能改觀,中共的軍事壓力由此減輕【按:這位中共發言人的水平令瀋國放、章啟月、朱邦造之類望塵莫及──美國導彈防禦旨在阻止中共等流氓國家來犯,減輕後者對美國及其亞洲盟友的軍事壓力而已;天曉得怎麼會扯到「中共的軍事壓力由此減輕」上來】;從經濟上看,大陸出口二成以上依靠美國市場,美資在大陸外資佔有大比例,事件無疑將影響大陸經濟,但因大陸形勢穩定【按:作者定是江澤民「三講」標兵!】、市場半封閉、有相對寬廣的市場和成長空間【按:好像忘了廉價勞力、沒有工會這兩條,也忘了大陸人不全部住在京滬罷?】,在恐怖事件發生和善後前景未明、美國經濟可能因之加快步入衰退情況下,國際資本加快流入中國大陸,是必然之事【按:活像個搞多層直銷的,成天惦著騙進後來的資金來支撐場面】,長遠可推動其經濟加快發展【按:相對入關後的眾多變數,911對大陸經濟的有利影響即使有也很有限】。

福禍相依,美國發生成本最為昂貴的人禍,北京對此機遇如好好把握,有利其自身發展,因其承諾加強反恐怖等合作,減少潛在的敵人,對美國也是因禍得福【按:呵呵,真是「吃了」中國「吃」美國】。時間可以平復恐怖襲擊的創傷,但美國與恐怖組織間的衝突難以消解,而北京與美國間長遠仍有戰略利益衝突,中共也面臨自己的問題。據悉經此事件,中共已在調整多方面的國家安全策略,包括加強三峽等戰略工程防衛,不再批建摩天大樓,組建反恐怖機構等。在北京學習美國強有力的危機處理機制、欣賞到美國凝聚的民心和強烈的公共意識之際,面對自身一系列民族、宗教、政治糾紛,中共也當對政治、經濟和社會平衡等一系列問題,放下意識形態包袱有所思考,不然當危機從天而降時,可能沒有錯身閃避之力。

([email protecte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