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令權錢勾結合法化

作者:(美國)于浩成 發表:2001-09-23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提出允許資本家入黨,將進一步促進權錢勾結,使中共官僚的腐敗變相合法化。而把吸收資本家入黨的規定寫入黨章、憲法,則是使官僚資產階級非法掠奪到手的財產得到法律上的保障。

中共內部出了戈爾巴喬夫?

江澤民在今年「七一講話」中提出允許資本家加入共產黨以後引起中共黨內的強烈反彈。反對者認為,黨章上明明規定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如果資本家也能入黨就改變了黨的性質。以被稱為「左王」的鄧力群為首發表的萬言書甚至說:有人認為中共內部出了戈爾巴喬夫,出賣中共;有人認為中共內部出了李登輝,分裂中共。對此,江澤民一方面向左派刊物開刀,下令《中流》、《真理的追求》暫時停刊。為了對付自由派,江澤民過去一向對這些左派刊物刻意維護,這次卻變了臉,可見這次鬥爭的嚴重性和尖銳性。與此同時,他又效鄧小平之故智挂出免戰牌,在最近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的一次講話中宣稱:中央反對搞爭論,反對開展大辯論,反對把精力耗在理論爭論上。另一方面由其智囊王滬寧編輯《馬、恩、列關於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論述摘編》,授意《人民日報》於八月十三日發表,其目的顯然是拿出老祖宗的理論作為自己的擋箭牌和護身符。

根據共黨的家法和理論鬥爭的慣例,凡是某個領導人在理論上有所創新時,反對者總是說他修正和篡改了馬列主義,給他扣上修正主義者的帽子;而擁護者則說他繼承和發展了馬列主義,尊之為「大師」或「理論權威」。

然而,是繼承和發展了馬列還是修正和篡改了馬列,畢竟還是有一定客觀標準的,即修改的是馬列的基本原理還是個別論斷。共產黨既然號稱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如資本家也可加入,那麼黨的性質就根本改變了。美國一位中國通艾德華.弗裡德曼(Edward Friedman)最近指出:如果真按照江澤民所說,共產黨就不是真正的共產黨了。《紐約時報》一位也姓弗裡德曼的評論員則將吸收資本家入黨比喻為「素食館賣牛排」,簡直不可思議。

不過,在共產黨那裡,從來都是理論鬥爭服從權力鬥爭的,誰有權誰說了算,真理也必須在權力面前低頭。想當年鄧力群和胡喬木在黨內掌握意識形態大權時,動輒以「黨員在政治上必須與中央保持一致」的黨內紀律作為整人大棒,將黨內自由派人士一個個往死裡整。這一次卻輪到江澤民給鄧力群來個「請君入瓮」了。當然筆者從來不讚同鄧力群們的觀點,而且認為江澤民做的還不夠。共產黨早就應該改名人民黨了,而工人不但應有組織獨立工會的權利,還應該有成立工黨或社會民主黨的權利。

「挂羊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

江澤民在中共黨內理論鬥爭中實際上處於被動的不利地位,因而只好訴諸強權。他承襲了鄧小平「挂羊頭賣狗肉」的手法,即:挂社會主義的招牌,行資本主義之實,說的是社會主義,做的是資本主義。大陸的經濟制度在鄧小平實行改革開放以後,明明已經逐漸返回到新民主主義時期,卻被說成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江澤民在「七一講話」中進一步說明:「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就是整個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很長歷史過程中的初始階段。」

關於允許資本家入黨一事,江澤民也不是理直氣壯,而是拐彎抹角,小心翼翼地提出來的。不錯,中共過去在民主革命和建國以後也曾大量吸收過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出身的黨員,但前提是他們必須背叛自己的階級,放棄全部財富,無條件地獻身共產主義事業。如大革命時期入黨的彭湃,家為大地主,他將全部土地分給農民才加入中共,並成為一個領導人。現在江澤民允許私營企業主入黨的情況不同。他們是帶著自己的資本和財產進入黨內,入黨以後仍然保持著資本家身份,成為共產黨內的資本家黨員。中共吸收這些人到黨內,還稱自己是工人階級先鋒隊,豈非滑天下之大稽?

權力與資本的勾結更緊密

江澤民將「三個代表」說成是中共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共喉舌一再吹捧江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理論創新」,揚言將在中共十六大時寫入黨章。人們認為江澤民此番頗不尋常的宣傳造勢活動,其目的在於:一是江澤民想在中共十六大向下一代領導人交班之際尋求自我的歷史定位,以理論上有所創新來取得與毛澤東、鄧小平並駕齊驅的崇高地位;二是為了使中共統治尋找自一九八九年「六四」以來明顯喪失的合法性。現在,從江的「七一講話」內容及其在國內外的反映看來,他力爭實現的這兩個目標,並非那麼輕易達成。

在江澤民「七一講話」後,資本家黨員取得了合法性,權力與資本的勾結將更加緊密,因之廣大人民同官僚資產階級的矛盾必將更加尖銳。

「七一講話」老調重彈

除了允許資本家入黨這一點以外,江澤民的「七一講話」可說毫無新意。其對「三個代表」的闡述,也全是老調重彈,很難說有什麼「理論創新」。

第一,「黨必須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多次講到發展生產力的重要性。江澤民在「七一講話」中基本上複述鄧的話。至於他在總結中共建國以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變化中所說的「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是為了確立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並在這種經濟基礎上進一步健全社會主義上層建築,以繼續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他這裡所說的與事實大有出入。如果建國以來確立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這麼好,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那又何必重新回到新民主主義,允許私營企業的存在和發展呢?又何必解散人民公社,實行包產到戶呢?

「治國」不提民主自由人權

第二,「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江在這部分講話中絕口不提我國從「五四」運動以來所倡導的,作為世界人類先進文明主流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思想精神,卻提出「要把依法治國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據報導,江澤民於今年初提出「以德治國」理念後,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表示希望全黨高級領導幹部有時間看看《中庸》或《論語》,以中國的傳統文化來體會「以德治國」的意義。

江澤民關於「德治與法治相結合」的主張早在我國西漢以來歷代王朝大體上就都是這樣做的,漢宣帝就說過:「漢家自有制度,本以王霸道雜之」。其中王道即德治,霸道即法治。江澤民所說的依法治國或法治,更接近我國古代法家韓非等人的說法,與現代意義的法治根本不是一回事,後者即Rule of Law,是以民主為基礎,法作為調節社會各方利益和人們共同遵守的規範;而前者即Rule by Law,是掌握在統治者手中治理國家、管束民眾的工具,也就是刑罰。

第三,「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實是,五十年代以來,中共「始終」代表著官僚特權階級的利益,「始終」在各個方面損害「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歷史和現實已經提供了足夠的證據。現在,廣大民眾不敢奢望中共黨員和幹部能夠代表他們的利益,只求少傷害他們一些就心滿意足了。江澤民以為只要重提「中共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口號,就可以恢復廣大人民對中共的信任,化解人民群眾中的「三信危機」,未免把中國民眾的智商過份低估了。

容資入黨等於追認既成事實

大陸和海外均有一些人認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論,特別是允許資本家入黨一事,將導致共產黨性質發生積極變化。如美國《洛杉磯時報》就把江澤民說成戈爾巴喬夫第二,也有人認為中共正在向社會民主黨的方向轉化,這自然是莫大的誤解。社會民主黨的性質是既有社會主義,又有民主主義,而當前在中共統治的大陸,社會主義早已名存實亡,民主主義則連一點影子也沒有。中共確有變化,而且變化很大──在它取得大陸的統治權以後,其上層已逐漸蛻化為官僚特權階層,也就是南斯拉夫的德熱拉斯所說的「新階級」。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中共官僚利用特權通過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對國有財產巧取豪奪,搖身一變成為官僚資產階級。因此江澤民提出允許資本家入黨,只不過是追認已成的事實。正如一些評論家所指出的,資本家紛紛加入中共將進一步促進錢權勾結,中共的腐敗將更公開化和合法化。

官僚資產階級斂財將獲保障

最近有消息說,中共不但將把吸收資本家入黨的規定寫入黨章,還將修改憲法,保護私人財產,把私有財產同公有財產同樣神聖不可侵犯的條款寫入憲法。私人財產權是最重要的人權之一,中國政府既然已經簽署加入國際人權兩公約,私人財產權入憲極有必要,這不能不說是政治上一項重大進步,從長遠看,對資本主義的發展極其有利。但在當前中產階級的數量還不夠大,工人農民普遍貧窮的情況下,這不過是使官僚資產階級非法掠奪到手的財產得到法律上的保障而已。這就是為什麼幾年前包括筆者在內的法學界人士著文呼籲將私人財產權寫入憲法,中共領導人一直置若罔聞,而在宣布吸收資本家入黨以後忽然又倡議將其入憲的道理所在了。

綜如上述,只要江澤民仍在位,真正的民主化政治改革就不可能啟動,因為對於中共官僚資產階級來說,民主改革等於是「與虎謀皮」。中共目前轉變為社會民主黨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眼前的事實是,中共正在法西斯化的道路上前進。(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