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豈能太離譜 戲說之風何時休

作者:任鍈 發表:2001-09-25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某年演了部叫做戲說乾隆的電視連續劇之後,影視創作的戲說之風便刮了起來,一直就刮了這麼些年,一時間歷史劇要戲說、現代劇要戲說、寫實劇要戲說、虛構劇更要戲說,好像凡是拍電影電視劇不戲說就不算好作品,這也成了我們影視劇製作的一大疑難雜症。

歷史不能隨便改

戲說可以稱作虛構,從這個意義上講,歷史是可以戲說的,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課本中都是這樣寫的,電視劇電影屬於藝術的範疇,這個真理當然也是適用的,但藝術雖高於生活卻也源於生活,因此藝術的虛構也不能太超現實了。具體到影視劇的創作,戲說不是瞎說,戲說也要講究尺度。

當今螢屏上的歷史戲多得一塌糊塗,但真正和歷史「嚴絲合縫」的卻寥寥無幾,當然大多數電視劇從一開始就有導演製片等人站出來講我們這部片子不是歷史,可不是歷史幹嘛要冒歷史人物的名,殊不知這些導演製片人的一時戲言究竟誤導了多少人,於是便有了許多少年男女嚮往著中國古代幾乎不存在的自由戀愛,嚮往著莫名其妙地一飛衝天、瞬間殺數十人的俠客生涯。我身邊一位小學生就曾經說過,他最崇高的理想就是當一名古代人,因為電視劇中的古代人都比現代人聰明、漂亮。讓孩子們生活在不切實際的過去中,憧憬著不存在的生活,瞭解非正常的歷史,從這個角度來說,戲說歷史,其罪大焉!

佛教是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的,可偏偏在一部講述漢明帝的老祖宗西漢武帝時代故事的電視劇中就有了和尚;基督教公認是在明朝傳入中國的,可就有電視劇敢在宋朝的故事里加進幾個西方傳教士。最可笑的是,在宏篇巨製《三國演義》中一位大將策馬飛奔時,遠處居然有輛「狗騎兔子」也在同行,這樣戲說,是不是有些過了!

如果說敢於承認戲說還算有骨氣的話,那麼打著歷史劇的旗號來惑眾的罪過就更大了。前幾年的電視連續劇《雍正王朝》,因為投資巨大、情節抓人頗受好評,平心而論,這部電視劇不失為一部不錯的戲說之作,但導演卻偏偏宣稱這部作品就是歷史,這就太過分了。歷史上的雍正殺功臣、殺兄弟、行苛政、用酷吏,甚至野史還傳說他弒父殺子,即使他在康干盛世中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但無論如何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暴君,這一點卻在劇中被極力掩蓋。所有看過這部戲的人都可以感覺到,劇中的雍正成了中國歷史上最賢達、最中庸、最孝悌、最有人情味的皇帝,這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為了給雍正翻案,編劇竟然讓老八、老九這兩個雍正四年就被暗殺的皇子晚死了8年,讓雍正年間權傾一時的宰相隆科多僅當了一個小官且參與了諸皇子的叛亂,讓只是一場小戰爭的平定羅卜藏丹增戰役成了決定清王朝命運的大決戰。筆者本人也曾讀過幾本清史書,總結了一下,拋棄小的細節上的失誤不算,該電視劇嚴重不符合歷史史實之處便有數百處之多,這樣一部戲說得不倫不類的作品居然被稱作是歷史的真實寫照,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皇帝個個都古怪

現在的影視劇裡被戲說得最多的該是幾個皇帝。從秦皇漢武一直到光緒溥儀,差不多全被戲說了,以致秦始皇愛上了自己的老娘趙姬,漢高祖劉邦也看上了項羽的老婆虞姬,漢武帝的孫子能在監獄里長大,武則天能用莎士比亞時代的十四行詩來對話,康熙能穿得衣衫襤褸,帶著媳婦滿大街去要飯,乾隆也能拿著把寶劍親自跑到山上去剿匪,反正所有的皇帝都既大膽又古怪。

把古代皇帝嚴格還原成本來面目是強人所難的,畢竟皇帝的生活誰也沒過過,皇帝的樣子誰也沒見過,皇帝說的話誰也沒聽過,所以戲說一下,老百姓才會喜歡看。這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偏偏有人在故弄玄虛,非要把皇帝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那就實在有些不倫不類了。現在的螢屏上充斥著這種拿皇帝作文章、把皇帝改造成精神病人的情況,並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皇帝是歷史重要人物,在某些特定的時期決定了歷史的發展,因此一個皇帝是什麼樣子要根據史實來評價,中國的孩子們現在是影視劇戲說的最大受害者,他們的歷史知識比前輩們不知要差了多少倍,因為他們已經被虛假的歷史毒害了。

格格叫人真無奈

除了皇帝,被戲說最多的應該是格格。自從那部叫做《還珠格格》的戲說劇播出後,現在已經播出和正在拍攝的「格格」不知有多少,這些格格基本看上去都是一個樣子,就是瘋瘋癲癲、神經兮兮、匪氣十足、會幾手三腳貓的功夫、做事魯莽大膽、經常到處闖禍、闖了禍偏偏還有理、總會拿著不是當理說、而且常常會把宮廷裡攪得一塌糊塗,說到底這些格格一點也不像大家閨秀,倒更像街頭地痞、女土匪、女無賴。

清朝皇帝的女兒一般有兩種封號---「固倫公主」和「和碩公主」,而「格格」是滿洲人稱小姐的意思。清朝後期才變成對親王、郡王、貝勒等人女兒的專用稱呼,所以把皇帝的女兒叫做格格,本身就是胡說八道。而且皇家的家教都是十分嚴格的,皇子們都不敢胡作非為。像以上那些格格們做過的事情,就是哪個王孫公子做上一兩件,都能丟了自己的小命。倘若皇帝家中出了那樣的無賴女兒,估計皇帝老子會氣死的。

道具服裝跨時代

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的服裝,甚至一個朝代的不同時期也在流行不同的服裝,當然,通過頭飾、服裝款式的細微差異來分辨時代,大概只有歷史學家們才做得到,從節約的角度來講也不必太講究,但總應該有個大概的意思,假如連老百姓都看出劇中人物所用的道具服裝離了譜,那就實在不應該了。

現在正在全國放映的電影《蜀山傳》,所有角色的打扮都怪異到了極點,簡直讓人眼花繚亂:崑崙山的師傅衣著華麗,看著像個唐代的宮廷舞女;大弟子長發飄逸,像個明代大俠;峨眉山師祖道骨仙風,像個宋朝的道士;大弟子一身盔甲,像個古羅馬角鬥士;二弟子腦後留辮,像個清朝的布衣;三弟子光頭無發,說不清像個什麼朝代的和尚,在服裝上簡直是混亂到了極點。最可氣的是此片中五臺山的住持和尚,居然留了兩道向上直插的長鬢角,誰都知道和尚是六根清淨,不留頭髮的,這兩個長鬢角究竟是什麼東西?當然,有人會站出來講,這本身就是一部神話劇,不必太苛求,可神話畢竟也得有個時代基礎吧!這種大雜燴式的服裝,到底算什麼玩意兒?

現在可以看到的歷史劇中,幾乎沒有一部在道具服裝上是體現那個時代真實情況的,這一點,其實不能怪我們的導演和服裝設計師們,因為他們實在對中國人自己的歷史知之太少,不知者不怪嘛!因為他們的無知,影視劇中就有了明朝人穿漢朝衣服、清朝人著宋朝盔甲、唐朝人抬著大炮上戰場的這種奇怪的鏡頭,古代人也經常在練武功時拋出一兩個手榴彈一樣的東西,實在是搞笑到了極點。

如果說古裝劇在服裝道具上出點洋相還算能夠容忍的話,現代戲在這方面鬧笑話就有些說不過去了。曾在一部描寫40年代北京的電視劇中看到一位身穿2000年新款義大利名牌羊絨大衣的記者,也曾看到過一個30年代手持新中國五四式手槍的抗日英雄,還有位20年代的革命志士口中居然吟出了毛主席40年代才寫出來的詩:「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難道也算有超前意識嗎?筆者與一位導演聊天時曾提出,他的一部描寫抗日戰爭題材電視劇中的汽車是建國後才有的解放牌,那導演卻不以為然地說道:「戲說一下嘛,再說老百姓誰會在意呢?」戲說本無錯,拿著無知當戲說就大錯特錯了。

大家一起來亂愛

愛情是藝術作品中永恆的主題,在影視劇中更是必不可少的內容,但是一些所謂的愛情劇、青春劇中的愛情故事卻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大多數這樣的故事基本如下:生活在某個歷史時代的(也許是古代,如《還珠格格》;也許是近代,如《情深深雨》,也許是當代,如《將愛情進行到底》)一群青年男女,其中有兩個男的同時愛上了一個女的,也有兩個女的同時愛上了一個男的,反正你愛的人最初一定不愛你,愛你的人你一定對他沒感覺。期間大家會將愛情遊戲進行排列組合,今天你跟我,明天我跟他,反正越亂越好。時不時的還經常會鬧些誤會,比如某男的某女哥們兒失戀了,某男一定會去安慰她,某女也一定會借他的肩膀一靠。而某男費了吃奶的勁才剛剛追到的女友這時就一定會出現,並痛苦地離去。然後某男的解釋女友絕對不會相信,結果另外一個某女就會再來安慰他。接著再鬧誤會,到最後所有的誤會一概冰釋,大家也都有情人終成眷屬。在這種電視劇中不光總體風格、故事情節相近,在許多細節上也是相似的,比如經常會有生日Party,因為那個時候青年男女最容易衝動;比如一定要送玫瑰花,但送過之後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比如一定要有人死掉、受傷、生病以達到推動劇情的目的;比如和一個人結婚時,前女友或前男友一定會出現,而結婚的人也一定會逃婚等等。

戲說的愛情故事一般都很好看,但那絕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故事。千萬別相信,其實那就是一幫無聊的人在逗你玩呢!其實,戲說的愛情故事一定會誤導那些少男少女,但很多人就是喜歡那些煙雨中虛無飄渺的情節。

相比之下,戲說愛情終究沒有什麼大惡,但總是生活在這種電視愛情排列組合遊戲中的孩子們會是什麼感受呢?起碼他會覺得愛一個人是沒勁的事,多愛幾個才過癮!

縱觀當前影視劇,「戲說」已經成了一大毒瘤,若不早改變這種狀況,今後的觀眾恐拍將不會在影視劇中看到真實的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