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教育展變味 "紅樓"關得很沈重

發表:2001-09-25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出名,緣於賴昌星藉此放倒了3名省部級幹部、26名廳局級幹部、86名縣處級幹部,讓他們「紅」著進去,「黑」著出來。「紅樓」出名,還緣於其外表雖不起眼,而內部裝修卻花掉一個億,其奢華程度可想而知。開放「紅樓」,將賴昌星的罪惡和眾貪官的醜行公開示眾,無疑能產生一定的警示、震懾和教育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開放「紅樓」初衷無可厚非,毋庸置疑。

然而,說開放「紅樓」初衷無可厚非,不等於說開放一定能收到預期效果,事物發展規律和無數事實告訴我們:良好願望和如願以償從來就不是一碼事,倘若遇上歪嘴和尚將好經念歪,非但難以收到預期效果,弄得不好,結果還會滑向良好願望的反面。

「紅樓」開放以來,諸多初露端倪的反常現象令人置疑和憂心。「紅樓」開放之始就以旅遊資源面世,5元錢一張票,不分對象,憑票參觀。於是8月底以來,四面八方前往廈門的遊客如同大海漲潮,一浪高過一浪,車站人頭攢動,機場川流不息,各大賓館人滿為患。區區「紅樓」,怎能夠容得下不加限制的人流湧入,無怪乎關閉告示上說:「紅樓」展區空間有限,人流量大,週轉困難,影響參觀效果,同時也給展務管理帶來很大壓力。由於「紅樓」事實上已成為「旅遊亮點」,摩肩接踵的遊客們面對奢靡的陳設佈置,令人想入非非的鴛鴦浴缸……可謂「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對抱著不同心理和懷揣不同動機的遊客而言,「紅樓」的警示作用有多大,恐怕只有他們自己心裏有數。

更為可怕的是,某些地區組織參觀「紅樓」,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正在走調變味。據某市一家旅行社老總介紹,「紅樓」開放後作為一個新「景點」被旅行社列入游程,參加此線路出遊的客源多是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團隊。一些機關企事業單位借「紅樓」之名,行公款遊山玩水之實。估計過了9月份,此線路會愈益熾熱。嗚呼,由「腐敗展」滋生出新的腐敗,恐怕連展覽舉辦者也始料不及,不知是舉辦者的悲哀還是參觀者的悲哀?

遠華「紅樓」的奢糜固然令人警醒,但開放展覽後的遠華「紅樓」所引發的社會反響,卻也難以令人樂觀。急欲一睹奢華的人們,顯然還沒有悚然一驚的理性反應和道義反應。這正是「紅樓」開與閉的沈重難局。

(摘自中青在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