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產階級:燙手山芋

作者:陳勁松(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 發表:2001-09-26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蕭灼基在瀋陽市舉行的一個名為「新世紀新發展」的論壇上,發表言論說:未來十年,中國將有五類人經濟收入猛增,從而形成中產階級。

這五類人是:科技企業家;私營企業主、個體企業主和股民;金融證券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外資企業在中國的代理人;以及中介機構的高級專家。

蕭氏聲稱:這五類人收入高,消費也高,對經濟增長有很大促進作用。由於收入穩定,他們在銀行的存款和手中的股票相對較多,一旦社會不穩定,物價上漲,股票貶值,他們的利益就會受到影響,因此,這些中等收入階層,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蕭教授把他的論點最後歸結到「社會穩定」上,正是中南海當局的顧慮所在。然而,僅僅將這五類人歸為「中產階級」,卻是蕭教授的偏頗或糊塗。

實際上,為了維護所謂「社會穩定」,既維護當權者的既得利益,江澤民等人早已費盡了心機。在他們精心炮製的利益框架中,優先需要滿足的,有黨政幹部(公務員),知識份子,和軍人三大類,黨政幹部,是中南海賴以依靠的走卒;知識份子,是中南海招安求穩的對象,所謂「會哭的孩子有奶吃」;軍人,則是維護中南海自身特權的不二工具。

一再地加工資,一再地改善福利,都沖這三類人而來,所謂社會保障體系,主要也成了這三類人的「護身符」。鑒於這三類人的平均收入,相當於中產階級收入,實實在在,穩穩噹噹。因此,是中南海當局人為製造的一組特殊利益集團,即御用中產階級。

比較之下,蕭教授定義的「中產階級」,屬於民間自發產生,與中南海人為製造的御用「中產階級」,既有共同之點,也有差異之處。如果說,前者的利益,取決於社會穩定;後者的利益,則決定了社會穩定。也就是說,如果御用中產階級,即黨政幹部、知識份子、軍人的利益得不到滿足,「社會穩定」則極易遭到破壞;一旦「社會穩定」遭到破壞,民間中產階級,即蕭教授所歸納的五類人,利益受到損害,則極易造反。

於是,兩種中產階級,都使當局不敢掉以輕心。一旦失去平衡,恐怕是玩火自焚。從這個意義上而言,當局小心侍候的中國中產階級,實際上是一顆難以掌握的「燙手山芋」。

曾經長期被冠以「領導階級」光環的工人階級,早已經「靠邊站」,不再是當局考慮的重點,因其分散,當局不以為然;曾經被美其名為「可靠同盟軍」的農民,因其「愚昧」,當局對之更是不屑一顧。

然而,一億五千萬的工人和九億農民,恰恰是中國人口的生力軍,對他們利益的故意忽視,最終將產生何等的後果,可想而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