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反美宣傳的惡果

作者:寒山 發表:2001-09-26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二美國發生恐怖主義襲擊事件後,中國的網站上傳出了一片幸災樂禍的聲音,引起了有良知的海內外中國人的憤慨。

這些初看令人難以置信的行為,其實來得並不突然,並非像很多人所說的是因為美國前年轟炸了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今年又發生了南海撞機事件,使得中國人心中對美國有積怨。中國有句老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種毫無理性的反應是幾十年來中共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製造一個外部敵人,長期蓄意偽造歷史,歪曲事實,有系統地進行反美宣傳的惡果。

只要有起碼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美國在近現代歷史上做過一些對不起中國的事,但他們更幫過中國的大忙。美國沒有參加瓜分中國;美國把庚子賠款用於培養中國留學生;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給予中國不可缺少的援助;幫助中國人民經受住了日本軍國主義的打擊,除了蔣介石的國民黨之外,毛澤東也巴望著得到美援。當時還是美國向蘇聯和英國施加壓力,讓他們接受美國的安排,把中國列入戰後五強和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從而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否則,今天中共在國際事務中就沒有在聯合國行使否決權這張王牌。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在國共兩黨之間斡旋和平,還用大量物資援助戰後凍餓之中的中國人民,當時的美國麵粉、奶粉、白糖、毛毯和煤油成了許許多多中國家庭的必備品。此外美國的傳教士和教育家們從十九世紀下半期就開始在中國建立醫院和學校,傳播現代醫學和教育。

不錯美國和中國大陸在五十和六十年代有過兩次直接和間接的戰爭,一次在朝鮮,一次在越南。但這兩次戰爭中,朝鮮戰爭是金日成用武力統一南方,破壞聯合國南北暫時分治的協議,後來把中共拖下了水,在那次戰爭中,北韓是受聯合國譴責的侵略者。越南戰爭和朝鮮戰爭一樣,起因是北方破壞停戰協定,對南方進行滲透和顛覆,結果把美國和中國拖入一場間接對抗。

今天,從後冷戰的角度來看,人們會慶幸經濟繁榮、人民生活自由的南朝鮮當初沒有被現在餓殍遍野的北朝鮮所吞併。而被共產黨武力統一的越南,現在也正在把被他們蕩平了的自由經濟制度再一步一步請回來,解決迫在眉睫的民生問題。所以,美國捲入這兩場戰爭,正是為了防止更多的國家遭受類似北韓的飢荒和中國的文革這樣的浩劫。

即使當時中美之間是意識形態的敵人,美國在70年代初還是制止了蘇聯對中國發動核打擊的企圖,並派基辛格訪華,給了中共當局一個台階,讓他們擺脫文革期間自我孤立的處境。在改革開放後,美國無疑是世界上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上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國家。美國的社會的繁榮、開放和法制,不但吸引著好學求知的中國青年,甚至也使得那些中共大老們垂蜒欲滴,紛紛把子女送到大洋彼岸,在那裡買房子置地產。

不錯,今天,美國和中國之間也還有著種種矛盾。但這些矛盾多數來自中共當局為保住一黨獨裁製度,對以美國為代表的世界自由民主的潮流的頑固抵抗。不用說人權和信仰自由這些問題,在今天,即使是最具有民族矛盾色彩的臺灣問題,其核心也是一個臺灣的自由民主制度和大陸的一黨專制制度的對抗。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當然不能聽任自由的臺灣被專制的大陸吞併。

然而,所有這些歷史和現實,在中共那裡從一開始就是受到扭曲的。美國對中國的種種善行都被解說成是文化侵略和培養文化漢奸;美國反對瓜分中國,被說成是要獨吞中國;美國支持中國抗戰被說成是為了自己的戰略利益。至於朝鮮和越南戰爭,就成了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鐵證。而中共自己不顧老百姓死活向對外輸出革命則成了維護民族利益的正義舉動。

在這樣一個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的社會中出現一些對這起恐怖事件發出歡呼的人,是一點也不奇怪的。(2001-09-20)(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