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油火鍋店內幕驚人

發表:2001-09-29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告訴那些吃麻辣火鍋上癮的食客,您涮肉用的那鍋紅油湯其實是上一桌客人用過的,而下一桌客人還會接著用您用過的紅油湯,您會有什麼感受?可是事實就是這麼讓人難以置信,一些火鍋店用篩子將上桌客人用過的紅油湯中的食物雜質過濾,然後將這鍋湯燒熱後再給下桌客人端上去。一位火鍋店經營者說:這樣反反覆覆煮的「老湯紅油」才香呢。

晨報記者隨即到京城的幾家火鍋店進行了暗訪,發現事實確實如此:那讓「萬人迷」的紅油火鍋竟真是一鍋被「千人涮」過的「老湯」。

秘製鍋底竟是如此「秘製」

記者先後來到三家以經營麻辣火鍋為特色的餐廳,試圖借就餐之機對其廚房進行暗查,結果是:一家火鍋店的廚房難以進入;一家火鍋店的操作間確實有篩子架在一盛滿紅油的大缸上,但是記者未能親眼目睹紅油的篩制過程;在第三家火鍋店,記者終於開了眼。

記者點餐就坐後,旁邊餐臺的顧客正好結賬離去,服務小姐立即過來收拾餐桌。見服務員將那桌客人用過的紅油連鍋端起,向操作間走去,記者立即尾隨其後,在操作間門口張望。記者看見服務員先將鍋放在一張大桌子上,拿起一隻篩子盆扣在那盛滿了紅油的火鍋盆上,然後抓住兩隻盆的盆沿,朝著一隻大缸裡傾倒,紅油於是從小孔中慢慢流出來。接著,服務員將掛著雜質的篩子朝另一隻缸的邊沿磕碰幾下,將雜質倒入垃圾缸,再把篩子用水沖了一下,然後放回原來的地方。

稍後,記者再次到操作間暗查,看見廚房的夥計從剛才服務員濾倒紅油的大缸裡舀出一瓢油倒在不鏽鋼盆內,上火加熱。後來證實,端給客人的鍋底便是出自此盆。

據行內人透露,用此法「秘製」鍋底的餐廳不只記者所知的這一兩家。

身體能承受心裏真難受

要不是親眼目睹,誰能想得到,這提供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一次性餐巾的餐廳,出售的食品竟然會不是一次性的。這被重複使用的紅油裡會寄生多少傳染性病菌?會對人身體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

記者為此向衛生防疫部門進行了諮詢。海淀區防疫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聽說此事後大吃一驚,但是她認為,從理論上說,這種被多次使用的紅油對傳染病的傳播和人體健康危害影響不大:「因為油被加熱後的溫度很高,傳染病菌無法生存,具有高溫消毒殺菌的作用,所以人在食用這樣的紅油後,不會發生腹瀉、嘔吐等食物中毒病症,也不易因此被交叉感染而患傳染病。事實上,至今我們也沒有發現因食用這種紅油而生病的事例。」

恐怕這也是造成如此紅油火鍋一直未被人察覺的原因。那麼一旦被察覺,其後果會是什麼呢?「就算是吃了沒病,可是一想起這涮熟我嘴裡正嚼著的羊肉的紅油湯,竟曾被幾千張嘴含過的幾千雙筷子攪拌過,這可比吃到黑心月餅還噁心。」一位就餐者聽到記者對紅油的介紹後這樣說。

顧客要味道也要知情

一位曾在重慶生活過的就餐者聽了記者介紹的情況後並不覺得吃驚:「重慶有的店也是這樣,甚至有小店連過濾也不過濾,索性就把一鍋油一直燒著,前面、後面,認識、不認識的就餐人都在這一鍋裡吃,那麼高的溫度不會造成交叉感染,而且反覆煮的湯味道才夠勁。你們北京人怎麼不知道?」

來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