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動地關漢卿——電視劇《關漢卿傳奇》觀後

作者:呂新斌 發表:2001-10-07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處於現代文化傳播主流位置的視聽審美文化,一部電視劇的成功,離不開其審美藝術的鼎力打造。看完長篇電視連續劇《關漢卿傳奇》後,感到自己的藝術神經被激活了。

關漢卿是河北省安國人,是元雜劇四大家之首,是享譽海內外的世界文化名人。其一生命運坎坷,富有傳奇色彩。把這一世界級重量人物搬上螢屏,沒有相當的藝術膽識是不敢有此奢望的。令人可喜的是,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電視臺不但在國內第一次完成了這一非凡之舉,而且讓觀眾看到了一個有血有肉、藝術飽滿、感天動地的關漢卿形象。筆者以為,此劇成功的最突出之處在於以情馭景,從以下三個層面展開了此劇的審美藝術之旅。

首先,關注真情。調動情感手段,使觀眾在情感運動中達到對真、善、美的愉悅和認同,是電視劇審美藝術的重要指歸。《關》劇對關漢卿的真摯情感進行了充分演繹,從三個支點為觀眾托起了一片真情天空:一是對雜劇藝術的真情投入。電視劇通篇以關漢卿創作雜劇為主線,從每一部雜劇的精心創作到正式演出,從玉京書會就任會長到團結才人共創雜劇,都表現出關漢卿對雜劇藝術的一往情深;二是對勞苦大眾的真情關懷。關漢卿一生對勞苦大眾的命運都給予了深切關注,並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創演雜劇為民眾申訴吶喊。在他的作品中,充滿著對社會底層不幸遭遇的同情和對民間疾苦的關心;三是對忠貞愛情的真情追求。應當說,儘管所依據的史料不多,但劇中關於關漢卿與朱帘秀的愛情故事卻被演繹得曲折有緻、蕩氣迴腸、動人心魄,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二人對忠貞愛情的真情追求。當他們歷盡艱難終於推翻阿合馬一夥急切地走向一起時,周躍宗卻又挾天子之威將二人強行分開,他們的真情之戀從反面被逆推向了高潮。

其次,唱響一曲正氣之歌。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是貫穿《關》劇的又一條主線,也是《關》劇審美藝術著墨的一個重點。劇中以關漢卿為代表的正義一方與以阿合馬為首的邪惡勢力的鬥爭,始終牽動著觀眾的心。劇中的關漢卿面對邪惡勢力,一身正氣,義薄雲天,他走到哪裡,哪裡就正氣飛揚。其一,關漢卿堅信邪不壓正,正義給他勇氣和力量,這才使他獨闖阿府而不懼;其二,關漢卿身上的正氣有一種機智和果敢,他智取實證巧救玉珍,他設計幫引娣逃出魔掌,都顯示出一種正氣因智慧支持而增加的力度;其三,關漢卿理解的正氣並不狹隘,他對忠義過人的「敵國」階下囚文天祥敬慕有加,盡其所能為之做好臨終前的每一件事,這就引領著觀眾繞過文天祥的封建式愚忠而專注於其頂天立地的正義氣節與操守。

再次,營構一道雙語景觀。學術界把「男女世界」稱為「雙語世界」,這裡所用的「雙語」便由此而來。在電視劇《關漢卿傳奇》中,主創人員為觀眾營構出了一道多姿多采的雙語對談景觀,深刻揭示出了男性與女性社會地位和生存權利的嚴重失衡,也托舉出了一個充滿人文精神的關漢卿形象。在劇中設置雙語情節並不難,難的是雙語情節如何實現主旨意蘊的傳達。可貴的是,《關》劇雙語景觀的展開是有內涵、有層次、有深度的。正面的雙語關係如關漢卿與朱帘秀、關漢卿與引娣、高傑與順時秀等,反面的如不魯花與朱帘秀、周躍宗與朱帘秀、吳大可與引娣、陳德勝與鄭玉珍等。無論是正面與反面,關漢卿與朱帘秀的情感糾葛無疑是整個話語關係的中心。在這種錯綜複雜的雙語關係中,既有雙語對談的琴瑟和鳴,也有雙語對談的劍拔弩張;既有雙語世界的歷史開掘,也有雙語世界的現實觀照;既有男性話語的暴風驟雨,更有女性話語複雜的聲音。在這種雙重話語情境的背後,折射出一種人性追尋的深度,並從歷史和社會的視角給出了人文關懷的多重內容和方式。關漢卿作為一個最主要的話語代表,成為編導人文理想的承載者和代言者。

沒有情感的濫觴,也沒有戲說的侵蝕,有的是真情與正義的莊嚴承諾,有的是感天動地的悲壯訴說。我們從《關》劇中看到的關漢卿既沒有離開歷史依據的可靠支持,又給了觀眾一個比較自由的審美藝術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