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曾慶紅入政治局的議案遭否決的經過

作者:羅冰 發表:2001-10-10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鳴記者報導,為了防止黨中央在六中全會提出的議程受挫,中共在會議前夕先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讀。江澤民在會上號召:要確保黨的議案能高票、高度一致通過。但關於曾慶紅增補政治局委員的議案,卻遭到了否決,未獲通過,反映了江澤民的權力已正式受到黨內的挑戰。

中共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召開的前夕,九月二十三日,先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這次政治局擴大會議,主要是為九月二十四日召開的六中全會的議程能順利完成打好基礎和做好多方面的評估。

六中全會前的政治局擴大會議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江澤民又提出,要各地區、各部門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對中央政治局的精神是否吃透、理解,對中央政治局提議的若干問題、議案的取向是否理解、掌握,做到有充分把握,要及時瞭解、掌握委員們的動向和變化,深入、過細地做好化解、共識的工作,確保黨的議案能高票、高度一致通過。


江:危機就擺在我黨面前

江澤民在會上說:今天我們必須清楚看到和認識到,黨的思想建設、黨的作風建設、黨的組織建設,已經是刻不容緩的頭等大問題,特別是黨的作風建設,包括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現在不是有沒有危機感、緊迫感的問題,而是危機就擺在我黨的西前,這是不以我們意志和願望會改變的事實。


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的多種傾向

胡錦濤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了目前在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的多種傾向:由於清楚自己是最後一任的中央委員,產生了打橫炮的念頭;因個人因素對組織不滿,想發泄一下;個人利益或受到損害或未得到滿足,藉此發出反對聲音,少數對現行黨的路線、政策是持保留或反對的,藉此最後機會表現一下;受西方民主意識影響,把個人權利錯誤地和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員的權利,對立起來。


六中全會往高度戒備下召開

九月二十四日,十五屆六中全會在京西賓館正式召開。

江澤民以中央軍委主席的名義簽發了中央軍委第一一五號令:北京軍區、北京衛戍區、北京軍區空軍部隊,從九月二十二日零時進入一級戒備,至十月八日中午十二時。

朱鎔基簽署了國務院令:從九月二十四日零時至十月八日零時,全國公安部隊暫停休假,進入一級保衛。

六中全會期間,總參、中央警衛局調動了二萬名特警,配備最先進裝備,在北京的五十六個據點待命出動。

江澤民在六中全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黨擔負起歷史重任,迎接新挑戰》的報告,再次發出了亡黨亂國的警鐘。

江在報告中,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講述黨的思想建設、黨的作風建設、黨的組織建設問題的嚴峻性、複雜性、危機性、爆炸性。


江澤民發出亡黨警告

江在報告中說:黨中央儘管一再提出告誡,一再發出警告,一再敲響警鐘,但是總有不是少數的幹部、領導幹部(包括高級幹部),不相信、不承認、不願接受面對的局面:由於黨的自身建設、黨的作風建設、黨的組織建設所帶來的壓力、危機;黨的組織基礎動搖、黨的凝聚力渙散、黨的號召力削弱,黨內黨外各種各樣的矛盾、對抗性情緒和事件。如果不能正確認識、正確化解、正確處理,政局會發生劇變,快者也許二、三年,慢者也許五、六年,中國就會面臨亡黨亂國的災難,國家就會全面內戰,四分五裂。霸權主義勢力、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外國軍事組織勢力,勢必會滲入、侵入中國。

江在全會上還說:可能今天出席大會的同志、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還是不相信,甚至聽不進會上的告誡,這是當前黨內致命的危險訊號。


八大組提逾二百條意見,集中解決民憤問題

六中全會的第一天──九月二十四日,江澤民、朱鎔基和胡錦濤先後作了重要講話後,就分組討論江澤民的報告《全黨擔負起歷史重任,迎接新挑戰》和朱鎔基、胡錦濤的講話。

全會分為八個大組:中央部委組、解放軍組、東北組、西北組、西南組、華北組、華東組、中南組。

七名政治局常委分別到各地區聽取對報告的反映。八大組在討論時共提出了二百五十多條意見和問題,多集中到如何舒緩、解決社會上日益高漲的民怨、民憤、民氣的問題。


關於增補曾慶紅為政治局委員的議案

九月二十五日,全會進入第二天,議程是:一、繼續討論江澤民的報告和朱鎔基、胡錦濤的講話;二、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名、政治局通過的增補曾慶紅同志為政治局委員、增補王忠禹同志為政治局候補委員的建議的議案。

七名政治局常委分別到各大組的情況如下:尉健行到東北組,胡錦濤到西北組,李鵬到西南組,李瑞環到華北組,李嵐清到華東組,江澤民到中南組,朱鎔基坐鎮中央部委組。

奇怪的是,江、朱都迴避到東北、華北、西北、西南這四大難組。

七名政治局常委到各大組,主要是聽取對增補曾慶紅為政治局委員的反應和各大組進行投票的結果,然後再決定在二十六日上午全會閉幕前的大會議程進行大會表決與否。


大組投票前的爭議

各大組投票前,都由各大組召集人奉命對曾慶紅進行了一番頌揚,列出了曾慶紅的十大優點和貢獻。胡錦濤、李嵐清曾建議:由各大組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對增補人選以舉手形式來表決,再將各大組表決結果匯總交給大會宣布。但,胡、李的提議卻受到李瑞環、尉健行等的反對,指出:這樣先例一開,會損害黨組織選舉、表決的規則,會造成嚴重後果。

最後,各大組還是就曾慶紅增補政治局委員,進行了無記名投票。


四大組反對曾慶紅入政治局票數高逾七成

各大組投票表決的結果,除中央部委組、解放軍組獲通過,華東組以微弱多數通過外,東北組、西北組、華北組、中南組、西南組都被否決。其中,東北組、西北組、華北組、華南組的反對票高達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江澤民親自坐鎮的中南組,竟也被卡住,未獲通過。

王忠禹的增補,由於是和曾慶紅同時進行表決的,命運和曾慶紅一樣,也僅獲中央部委組、解放軍組、華東組通過,在另外五大組都遭到否決。


對曾慶紅入局又受挫江澤民感慨系之

由於曾慶紅、王忠禹增補人事案,在各大組表決時就被否決,便無緣到大會去表決了。而九月二十六日,官方發表的六中全會公報中,對曾慶紅、王忠禹增補人事案,也就隻字不提了。

江澤民面對曾慶紅增補政治局委員再度受挫,在中南組不無感慨地說:今後若乾時期,能不能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不是口說一致實際不一致,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江又說:山頭林立,都在搞大、中、小中心。鏟除山頭,是黨的一項艱鉅硬仗,這仗非打不可,非勝不可。李瑞環在華北組說:社會上對部分黨組織、領導幹部,直斥恍當年國民黨的官僚更劣;指一些優秀幹部、先進黨員的品質、作風,還比不上五十年代的少先隊員、三好學生。這樣批評,可能有欠全面,但是也不能否定這是現實狀況。

李鵬在西南組說:以法治國的阻力在黨內、黨的領導幹部隊伍。李鵬又說:在很大程度上,法不是束縛人民而應是束縛、制約擁有權力的黨組織和政府的。

看來,江澤民、李鵬、李瑞環,通過曾慶紅難逃被否決的命運,各自都有各自的大徹大悟了。


十二名中委缺席六中全會閉幕會議

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六中全會的閉幕會議上,有十二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缺席,包括:李貴鮮、張思卿、何勇、丁文昌、劉精松、周子玉等。

不管怎樣,在這次六中全會上,曾慶紅失去了增補十五屆政治局委員的最後機會。十五屆的政治局委員都進不去,他還想(當然也是江澤民所想)進入十六屆政治局常委,恐怕阻力會更大,更沒戲了。三個重要的信息

在中共六中全會分組會議上,備受黨內外注目的江澤民心腹曾慶紅增補為政治局委員的議案,在江澤民親自「上陣」遊說的情況下,仍然被投票否決,未獲通過。

六中全會對曾慶紅增補入政治局的否決,傳遞了三個重要小信息。

第一,它顯示在中共第一代、第二代政治強人相繼去世後,如無意外,從第三代開始,由最高領袖超越國家憲法、黨紀將權力私相授受「欽定接班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第二,江澤民的權力和威信,已正式受到黨內的挑戰,而且挑戰成功。

第三,中共黨內為明年下半年舉行的十六大權力再分配的鬥爭,已進入了「龍爭虎鬥」的白熱化階段。

在一個一黨專政、權力交接「黑箱操作」的政治體制裡,要保護某派系、某集團的既得利益和特權,就只有「權爭」一途。所以,「龍爭虎鬥」的局面,不到明年下半年是不會停止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