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力群的可貴之處

作者:吳輝 發表:2001-10-14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力群、胡鞍鋼等人的萬言書,對總書記的「7.1」講話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其態度之鮮明、措詞之激烈,幾乎不敢讓我相信這會真正出自國內人士之手。

後來《真理的追求》、《中流》雜誌遭到關閉,以及民間對「資本家入黨」問題的沸沸揚揚、見仁見智的討論,才使我慢慢回過神來--確實是有那麼一個叫「鄧力群」的人、在摸「摸不得的老虎屁股」。

果真如此,那麼鄧力群先生就是很值得尊敬的。且不論其觀點是否正確,也不論他老先生以前幹過什麼,但就這一次「萬言書」的公開挑戰行為來說,那確實是需要非凡的政治勇氣的。在這種政治勇氣和操守面前,我看很多的政治投機份子都應該感到汗顏。

鄧、胡的觀點主要是兩條,一是「允許資本家入黨違反黨章,是一個重大的理論錯誤」,而是江澤民搞個人崇拜,將個人凌駕於黨組織之上。

我同意蘇紹智的觀點。「資本家入黨」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因為,普選制、多黨制、新聞言論自由--這些最關鍵的東西都被江否決了,在這一前提之下,「資本家入黨」就不可能成為共產黨的異化,而只能是「資本家」向共產黨的同化。在當前中國經濟信用很不健全的情況下,資本家要想暴富,就必須官商勾結、發不義之財。所以,我認為資本家和共產黨其實早已同居了。「允許資本家入黨」僅僅是辦理一個「結婚證」而已。這沒什麼建設性含義。

鄧力群反對「資本家入黨」的出發點未必正確,但以此為藉口來反對個人崇拜,卻毫無疑問極具積極意義。現在電視裡天天播放那些讓人作嘔的「學講話,見行動」,就足以讓人感覺到,「個人崇拜」這個可惡的幽靈,是在怎樣的毒化著我們這個國家的政治空氣!

對「個人崇拜」的沉默和默許是有罪的。中國人民近50年來所蒙受的種種苦難,無不證明了這一點。的確,如果江的「7.1」講話是經過民主程序產生的共識,那麼,即使它錯了,大家也無可奈何;但如果這篇講話不是經民主程序產生的,那麼不管它如何正確,都應該有人站出來反對它--鄧力群的可貴之處,就在這裡。

記得廬山會議上,彭德懷秉公執言,對毛澤東的「大躍進」提出了嚴厲的批評。這時候,毛正是利用其凌架於黨組織之上的「個人崇拜」去整垮彭德懷。假如那時候能夠有人像鄧力群一樣站出來表態,「我不支持彭德懷,但我寧死要捍衛黨的組織原則,我寧死要堅持把彭德懷的問題交給全黨來表決,如果全黨一致認為彭德懷有罪,那麼大家都心服口服,死而無憾!」--果真這樣的話,那彭德懷的悲劇還會發生嗎?!

可事實上沒有人站出來為彭德懷辯護。一大群只顧及自己政治私利的小丑們,在關鍵時候都缺少鄧力群的勇氣,眼看著彭德懷的冤案釀成而睜隻眼閉隻眼,從而使國家進一步陷入了苦難的深淵。

80年代胡耀邦的垮臺,其實也是「個人崇拜」的犧牲品。只不過這時候的施虐者,換成了曾經是「個人崇拜」受害者的鄧小平。一次黨的政治生活會議,就把黨的總書記趕下臺去。當時為什麼沒有鄧力群這樣的人站出來說句公道話?如果有人能誓死捍衛黨的組織原則,要求將耀邦的問題交由全黨來表決,如果身為元老的鄧小平能尊重黨的這一原則、而不把自己凌駕於黨的領導原則之上,那耀邦的悲劇還會發生嗎?

就是因為沒有操守的投機小丑太多,就是因為像鄧力群這樣的有操守、有原則的人太少,所以彭德懷、胡耀邦的悲劇才真實地發生了!這兩件悲劇給中國人民、給中國的近代史帶來了多麼深重的災難!那麼,那些在民族面臨深重災難的關鍵時刻做縮頭烏龜的人,難道還有什麼理由為自己的罪惡辯護嗎?!

江澤民不會對鄧力群怎麼樣。倒不是因為江、鄧曾經的親密關係,而是因為鄧力群先生在這次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足以震懾任何人的正氣和勇氣!我想這也是鄧力群先生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地方。正如他的公開和無所畏懼一樣,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也應該秉承「公開、合法、非暴力、建設性」的原則;唯其如此,才能以最小的代價,最有效地遏制專制政治,並推動民主化進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