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另提「主體核心」引起黨內軒然大波

作者:王磊 發表:2001-10-18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曾慶紅的「能力」和年齡,加上其紅色家庭背景,以及憑藉江澤民的大力推薦、吹捧,竟然沒能在六中全會如外界的猜測,進入政治局,不由得引起眾人猜測:有說江澤民權勢日落西山,紅人隨之色褪;有說江澤民畏懼曾慶紅的政治手腕之陰險,怕曾過早得勢危及自己,所以表面力薦暗地裡防曾踩曾;有說曾慶紅在協助江澤民獨攬大權過程中,整人治人的招術過於毒辣,得罪中共高層,為他們所擱淺……我覺得大家的分析都很有道理。

上月初江澤民訪問朝鮮時,突然對金正日說:以後中國的大事,將由胡錦濤、曾慶紅為「主體核心」來領導。江澤民違反北戴河會議對十六大領導班子的初步定論,公開「另立核心」,在政治局常委內招來了非議,這無疑是曾慶紅被檔在政治局門外的另一大原因--江澤民如此大膽不把常委們放在眼裡,毀約在先,常委們對江澤民還以顏色,拆掉江澤民口頭建造的「主體核心」,此乃禮尚往來。而後江在會見出席一國際論壇的中外代表時,再談到了十六屆領導層的人選胡錦濤、李嵐清如何如何。香港喉舌公開報導江的講話後,又引起了軒然大波……中共為了各自的權益而發生內部鬥爭,往往以血腥的方式結束,由於當今的中共沒有像毛澤東那樣具有絕對權威和威信的領袖人物,江澤民與實力相當的反對派的鬥爭,必將從內部毀掉中共。

江澤民口封胡、曾為「主體核心」

由於胡錦濤城府極深,對江澤民唯唯諾諾,從不流露自己的主張,表面看似一個「好學生」,但江澤民對胡並不放心,所以江澤民赤裸裸地欲借媒體來建造胡曾核心實體,想把曾慶紅安排在胡錦濤身邊,作為江退決居二線後,監視、防止、阻止胡錦濤脫離江的執政路線,保證江澤民人退政不息。這一做法無疑是江無法繼續掌權的信息,也是江戀權的表露。但這一做法也招致常委們的不滿和抵制。曾慶紅實質上成為江澤民爭權奪勢鬥爭的犧牲品。

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對十六屆黨政最高領導班子,已有了初步定論。但江澤民自己卻有新說法。

九月四日,江澤民訪朝期間,在與金正日進行小范圍會談時,從他口中突然冒出了「胡錦濤、曾慶紅為主體核心」的說法。他說:中央有個共識:我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全退。黨內有要求我再留一任,也有要求總理再任一屆。我們都老了,當然思維還是很清晰,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還挺得住。退,是定了。政治局常委會將由年輕的胡錦濤同志來主持。以後中國國家大事的處理,將由胡錦濤、曾慶紅同志為主體核心來領導。他們會比我們幹得更好,會比我們更順利。我是堅信的。

江有關「主體核心」新提法引起高層警覺

江澤民自朝鮮返國後,當他與金正日的會談紀要在政治局內部傳閱審議時,江澤民這一新提法引起了政治局常委李鵬、李瑞環、尉健行、政治局委員田紀雲以及軍方高層的警覺,並提出了三點質疑:江的這一新提法和中央工作會議通過的初步人事決議,有嚴重出入:即使中央工作務虛會議(北戴河會議)的決議,還需要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在准中央委員、准候補中央委員黨政軍離退休高層中進行諮詢,還要中央政治局表決、通過,還需要將有關議題、人事增補案交十五屆七中全會審議,以胡錦濤、曾慶紅為主體核心的提法不正確,這不是中央政治局的共識。

政治局常委對新屆班子的分歧

江澤民所以敢於如此隨意口封胡錦濤、曾慶紅為新屆「主體核心」,是因為他以為目前他在中共十五屆政治局七名常委中佔上風。七名常委中,朱鎔基、胡錦濤、李嵐清是堅決擁江;李瑞環、尉健行往往持有異議,李鵬雖然對江、曾等上海幫持有異議,但處於觀潮派。即使李鵬、李瑞環、尉健行加在一起,也只是三個人,仍是少數。

果然,李瑞環、尉健行就江澤民隨意口封胡、曾為「主體核心」一事,提出要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討論。李、尉二人指出:總書記在黨內和普通黨員享有同等權利;總書記在政治局內、政治局常委內,和其他成員也都是享有同等權利的。

與此同時,宋平、喬石、楊白冰等也都提出:以胡、曾為「主體核心」的提法,是不合適、不正確的。

江澤民對中外代表談十六大高層人事

李嵐清是江澤民的愛將,他是江澤民政治意圖的吹捧著、執行者和推行者。由於對胡錦濤的極度不放心,江把李嵐清豎立在胡的身邊,也是江澤民實現「人退政不息」陰謀的措施。江澤民執政以來,貪官污吏大行其道,黨政軍三大系統烏煙瘴氣,全部爛掉;民不聊生,怨聲載道,中共聲譽一掃落地,其統治崩潰在即。不但人民和黨外對江澤民憎恨之極,連共黨內部也對江厭惡之極,所以中共為了保住其統治地位,倒江聲浪越來越高,在此情形之下,誰被江澤民提名推薦,誰就只有名落孫山的份兒。連一向對江澤民幫腔的丁關根,都大膽地把「吳邦國、李鐵映、曾慶紅」從新華社的清樣稿中刪除掉。看來李嵐清也逃脫不出投錯主子自認倒霉的命運。

九月十日,江澤民會見出席「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的中外代表,發表講話時又談到了中共十六大後的高層人事安排,說「年輕人胡錦濤、李嵐清」,如何如何。

有關江澤民會見並講話的消息,刊登在九月十一日香港《文匯報》的頭版頭條。新華社九月十一日的清樣稿和《文匯報》所報導的相同,而且在李嵐清的後面又加上了「以及吳邦國、李鐵映、曾慶紅等,我們不一一列舉了」。由於新華社拿不準這段話如何公開,曾請示過丁關根。丁關根在清樣上就把這整段圈掉了,並批上:「主題並無問題。即席講話不可能很全面。江總已講明不一一列舉。有關這方面講話內容,不發。」

「新核心」報導引起軒然大波

新華社有關報導,雖然已被丁關根將這段話圈掉,並批上了「有關這方面講話內容,不發」;但江澤民的隨意口封新核心的內容,還是被登在九月十一日的香港《文匯報》上了。

於是,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

九月十一日,中宣部、中辦先後接到許多省、部一級黨政機關、宣傳部門的查問:江澤民總書記十日會見「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中外代表的講話中,有關「年輕人胡錦濤、李嵐清……」中的李嵐清,是否報導有誤,應為「李瑞環」?查問者指出,江澤民該講話已在黨內引起各種揣測:是否黨內高層又出現鬥爭,有人受排擠?還有人指出:李嵐清已年過六十九歲,怎麼還稱其年輕?

中央對地方新聞單位查詢以四點作答

中宣部、中辦面對這場軒然大波,統一口徑對地方黨政機關、地方宣傳新聞單位的查詢,作以下四點回答:(一)江澤民同志有關講話,不存在什麼出入問題;(二)《文匯報》有關報導有誤,已通過有關方面瞭解事因;(三)有關中央領導人的活動、講話或有關指示,應以新華社發出稿為準;(四)對引起的各種議論、揣測,黨的領導同志應作出解釋,避免引起思想混亂,不利於當前政治、經濟、社會上的大好形勢。
為此,錢其琛還直接和駐港中聯辦主任姜恩柱通了電話,要中聯辦告知文匯、大公二報,對有關政治方面的報導要嚴、要謹慎、要覆核,對敏感的政治內容、吃不准的政治內容,要即向中辦、中宣部請示。

江澤民要以李嵐清取代李瑞環

江澤民九月十日會見「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論壇中外代表時的講話,其內容在香港《文匯報》報導以後,中央有關部門已收到了黨內近五百多宗反響和質詢,紛紛指出:江總的「七一」講話要動用六十名高級翻譯嗎?中辦、國辦屬下的翻譯部門幹什麼的!有的還直指:江總好吹,好自大!

其實,江澤民九月四日在朝鮮與金正日會談時提出的「以胡、曾為主體核心」論和九月十日對出席「二十一世紀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代表說的「年輕人胡錦濤、李嵐清……」,既不是他的口誤,也不是喉舌的筆誤,更不是因即席講話而不全面,而是他的心裏話。三月份兩會期間,李瑞環的「還權於民」的呼聲以及講話中隻字不提法輪功並贏得兩會中最長時間的鼓掌,使江澤民坐立不安,要達到人退政不息,只有不顧一切搞掉政治對手。對北戴河會議上敲定的十六屆高層領導班子人選,尤其是對李瑞環,江反悔,出爾反爾了。江澤民的鐵桿心腹敢於有組織地圍攻李瑞環,就是一個明白無誤的信號--江澤民要以李嵐清取代李瑞環。

(時政述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