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禁臺部長發言

發表:2001-10-19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長唐家璇昨日在亞太經合會議雙部長記者會上回答臺灣記者提問時,直指臺北計畫派出前副總統、現任總統府資政李元簇參加領袖非正式峰會的做法不符慣例,是背後有什麼「微妙的政治圖謀」和「特別打算」。他並主動糾正臺灣記者將中國稱為中共的說法。當臺灣經濟部長林信義舉手要求發言時,作為會議主席的唐家璇不客氣地以「浪費時間」為由一口拒絕。臺灣記者認為這是十多年來臺北在國際場合上遭受的最大挫折。

上海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天(二十日)舉行,與會的領導人這兩天陸續抵達。按臺北安排,李元簇原定昨日抵滬,但北京至今尚未認可這個人選,這問題成為昨日的雙部長記者會的焦點。

臺灣中視衛星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新聞部記者張令瑜在會上提問說,「臺灣方面已經同意用辜振甫的模式,就是將李元簇先生冠上經濟名稱這個名義來參加這個會議,一旦如果說到現在還不能成行的話……對中共來講這個決定是否明智?」

質疑背後政治圖謀

唐家璇回答時反應強烈,神色嚴峻地說:「我必須首先糾正你剛才的一個稱呼,這裡是堂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上海,你講的所謂中共中共,過去我也聽過,但早就變成了歷史上的那個名稱。」

至於李元簇的問題,唐家璇強調:「我個人認為,這個問題照理是根本不應存在的,如果要說責任的話,不在主辦國方面,而是臺灣方面,臺灣當局。」

唐家璇指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如果臺灣方面能按照十多年來的規定,特別是第二屆APEC的諒解備忘錄行事,就不會成為一個問題。所以成為一個問題,我認為,這後面是不是還有什麼微妙的政治圖謀,有什麼特別的打算。」

他強調,作為東道主,上海對各經濟體成員完全同等待遇,一視同仁,歡迎所有成員到上海出席APEC。

之後,當臺灣真相電視臺記者再問到臺北人選問題時,唐家璇說,這問題實際上剛才已回答了,然後他解釋了第二屆APEC所達成的臺灣人選備忘錄的條文。

此時,坐在前排右首尾座的臺灣經濟部長林信義舉手說:「主席,我要發言。」唐家璇不耐煩地靠在椅上,揚手拒絕說,「我想沒有必要了,我們這次會是A-P-E-C的會,沒有必要讓臺灣與會人員的問題耽誤浪費大家的時間。」

臺傳媒指重大挫折

提問的中視記者在現場報導稱,唐家璇拒絕李元簇這個人選,是臺灣十多年來在國際場合上遭受的最大挫折。不少臺灣記者認為,因時間緊迫,臺北很可能會缺席上海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李元簇勢難赴上海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昨日首次明確表示,臺灣若不更換李元簇,就不能出席非正式領袖高峰會。當臺灣記者再度問到李元簇冠上經建會委員的頭銜是否即可出席會議時,章啟月說「問題是他還有別的身份」、「不是主管經貿事務的官員」。當記者追問「是不是不換人就不能來」,章啟月回答:「我想是的。」但她又補充說峰會「不希望臺灣缺席」。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