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鄉紀事

作者:文/佔豹 發表:2001-10-19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0年5月18日是我一生中難忘的一天,早上8時左右,縣城各界代表敲鑼打鼓歡送第三批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那天天氣晴和,坐在去農村的汽車上,對「廣闊天地」充滿著美好的想像,我們一路上唱著「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下定決心,不怕犧牲」的革命歌曲一路進發,幾輛大汽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行駛終於到了目的地,我們一組十幾個人被分配到與鄰縣交界的石帆公社,我和另兩名女知青一起被分到高鳳崗大隊第一生產隊,我們三人身戴大紅花被當地農民迎進了村子。我被隊長領到了房東家裡,這是一戶軍屬家庭,一家兄弟四人有三人當過兵,其中有一個兄弟當時還在海軍部隊當兵,他們特意給我安排了一個約20平方米的舊房間,做飯的地方安排在老屋的中堂後面,這在當時的農村是相當不錯的條件了,從此我就在這裡開始了插隊落戶的新的生活。

紀事之一:尷尬的第一次砍柴

民以食為天,在農村插隊落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解決吃飯問題,我們插隊落戶的知識青年都要自己燒飯,在房東送給我的柴將要燒完時,我第一次自己上山砍柴。

上山砍柴的前一天晚上,為了養精蓄銳我想早點睡覺,但農村的夏夜是很難入睡的,記得這天晚上月亮很圓,天又熱,成群的蚊子滿屋子飛,打了一隻又來一隻,怎麼也睡不著覺,房東家大元哥剛從部隊復員回來,聽說我喊房子裡蚊子太多,就送給我一瓶從部隊帶回來的蚊蟲特效藥水,讓我塗一點在臉上,說蚊子就不會咬我了,我聽了他的話就塗了一些在臉上,果然蚊子就不咬我了。

心裏惦記著第二天砍柴的事,好不容易才睡著覺,那時鐘錶還是奢侈品,我們都沒有鐘錶,一覺醒來發現房外透亮,卻忘了這是一個月圓之夜,匆匆吃了早飯還把剩下的飯帶上作為中飯,就拿了柴刀、沖擔和繩子出發去砍柴,砍柴的目的地是大坑山,離高鳳崗有十幾里地,我一口氣走到叫做水庫背的地方,天還沒有亮,這時在荒郊野外的我覺得有點怕,就坐在山路旁的石頭上一邊休息一邊等其他上山砍柴的人,等了好長時間也不見一個人,不知不覺地就在石頭上睡著了,不知過了多少時間,只聽有人在叫:「這不是剛來的知識青年佔豹嗎,怎麼在這裡睡著了呢?」,聽到叫聲我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是我房東的兒子大虎,一問才知道時間還不到四點半。

到了大坑山,大家都忙著去砍柴,我看見附近就有一片既不是松樹又不是杉樹的小樹,就砍了起來,不到十幾分鐘就砍倒了四、五棵,很快就砍夠了兩捆柴,大約有一百多斤,我趕快就著山間溪水吃了帶來的中飯挑著柴從原路返回,大約挑了三里路左右我就挑不動了,這天起床時就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這時感到肚皮隱隱作痛,只得在路邊停下來休息,過了不長時間後面砍柴的人趕了上來,看到我砍的柴後直跺腳說:「佔豹啊佔豹,你怎麼把楊梅樹砍掉了呢?」,這時才知道我砍的並不是普通的雜木柴,而是水果樹,一下子傻了眼,等到人家都走遠了,我把我砍的柴偷偷扔進了山邊的草叢中,拿著柴刀和沖擔空手回了家,還作好了繼續挨罵的準備,但老農民們是很通情達理的,因為我確實不知道那是楊梅樹,他們都原諒了我。

紀事之二:我露了一手絕技

小時侯我特別調皮貪玩,最喜歡玩皮彈弓,那是一種利用橡皮筋的彈性把小石子射向遠處的遊戲,久而久之就能相當準確地將石子射中目標了,到念小學的時侯我已是在縣城很有名氣的神射手,星期天常到郊外用皮彈弓打麻雀,往往有不錯的收穫。到農村插隊落戶之後,我雖已是二十來歲的大小夥子,還常常用皮彈弓打鳥來打發無聊和空虛,漸漸地我的這一手技藝就傳揚開來,於是就有人提出讓我在公開的場合露一手。

那是我們在石帆公社官莊水庫勞動休息的時侯,農村的小夥子們非要我表演絕技不可,他們把一顆直徑一厘米左右的小石塊放在鋤頭柄的頭上,讓我在三、四米之外用彈弓打鋤頭柄上的小石塊,在我一次就將鋤頭柄上的小石塊打飛之後,他們又提出讓我打人家手上的香菸,我說可以試試,於是就有一個小夥子勇敢地用手拿著香菸讓我打,我一連射出三顆小石子,第一顆射掉了香菸的煙火,第二顆打掉了一小段香菸,第三顆又打掉了香菸的另一段,剩下的香菸只有不到一厘米長了,在場的人都拍手叫絕,圍觀的人已有一百多人,大家還覺得不過癮,要我再表演一次,可這次打什麼目標呢,這時有人提議打姑娘的辮子,馬上就有一個青年拉著同村的一位姑娘的小辮子往上一舉說:「就打它」,我舉起皮彈弓「啪」的一下打過去,只見小辮子動了一下,那個青年拉著姑娘的小辮子仔細地查看,小石子還嵌在姑娘的辮子裡,因為姑娘的辮子打的很結實,石子沒有能夠穿過去,在場的人個個拍手稱奇,沒想到我的這一次進乎是惡作劇的「絕技表演」卻贏得了當地小夥子們的好感,相互之間的關係似乎親近了許多。

紀事之三:小狗大補

到農村插隊落戶,一轉眼就幾個月過去了,田野上一片金黃,早稻熟了,隊長宣布晚上開全體社員大會,隊長說農忙到了,第二天早上要開早工,大家要發揚大寨精神,堅決完成上交國家糧食的任務。

第二天早上,大約3點鐘隊長就在村裡吆喝著叫上工了,我從睡夢中醒來,匆匆地吃過前一天晚上留下的剩飯,跟大家一起上早工到田裡割稻子,一口氣干到7點隊長才宣布下工,我和大家一起回到村裡趕緊做早飯,吃了飯以後隊長又叫大家上工,那時隊裡最好的勞動力是10個工分,我是7.5個工分,我們從來不敢偷懶,怕農民看不起,人家割四、五行我就割六、七行,幹得滿頭大汗累得快不行了,但我還是堅持了下去,吃了中午飯又得上工,緊張得簡直像打仗一樣,直到太陽下山天漸漸的黑下來,一天辛勤的勞動終於結束了,回到住處趕緊洗去一身臭汗,已是疲勞之極,倒在床上飯也不想吃。一連割了十來天的早稻,我每天一早起來先做好一天的飯,中飯、晚飯都吃早上煮的飯,想起來那段時間的農村生活,實在是太艱苦了。

白天要從事繁重的農業勞動,晚上又被蚊子咬得連覺也睡不好,身體就漸漸的虛弱下來,我聽人家說小狗的肉是大補之食物,但當地人當時是不吃狗肉的,石帆公社居住有畬人,據說畬族人認為自己的祖先是一隻比人還要聰明勇敢的狗,因此他們忌諱吃狗肉,我只好偷偷地到別的村買了兩隻小狗,那時買一隻小狗要五角錢,一共花了一元人民幣,不聲不響地回到家裡,關上門燒好開水用酒把小狗灌醉,很快就把兩隻小狗都殺了,把狗肉切成塊放到鍋裡燒,小狗的肉特別嫩,不到十幾分鐘就熟了,我一氣吃了一隻小狗,那真是好吃極了,剩下的一半準備第二天再吃,誰知剛好同在高鳳崗大隊插隊落戶的一個知青來串門,一進門就聞到了狗肉香味,說我家肯定有好吃的東西,沒辦法只得兩人一起把另一半狗肉也裝到了肚裡,沒想到此兄不講哥門義氣,吃了我一頓狗肉還到處宣傳,把我吃小狗肉的秘密宣揚了出去,害得我再也沒敢第二次在農村吃狗肉。

不知是小狗肉真的大補還是精神意念使然,吃過狗肉之後的一段時間,覺的渾身有勁了許多。

紀事之四:農業學大寨

我插隊落戶的高鳳崗村原名高墳崗,是解放後改的名,想必是村民們忌諱那個「墳」字的原故。高鳳崗大隊所在的石帆公社是我們縣主要糧食產區之一,水田面積比例較高,但水源嚴重不足,最怕乾旱。

我們下鄉插隊落戶不久全公社掀起了農業學大寨,興修水利的高潮,全公社所有的勞動力都要輪流到15里之外的官莊修水庫,每個勞動力要完成干30天的任務,我們村是分兩批出發的,我們帶足了一個月的口糧,背著棉被步行走了15里的路到官莊水庫工地,我們在當地農民家樓上的地板上鋪好鋪蓋,就算安頓好了,飯有專人給蒸,菜是自己帶的咸菜乾。第二天我們就開始修水庫的勞動,知青們個個都搶著干重活,我每一擔泥土都是裝得滿滿的,而且飛快地挑,挑了一趟又一趟,吃過中午飯之後又繼續出工,修水庫需要大量的大石頭,我們下鄉知青就四個人配成一組專抬大石頭,抬得滿頭大汗還不叫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早點修好水庫,早點結束這繁重的勞動,也早點完成接受再教育的任務,早點回到家鄉。

這段時間的勞動是我插隊落戶期間勞動強度最高的,每天晚上下工後身上是覺得一點力氣也沒有,吃過晚飯後除了到水庫洗個澡,把全身的臭汗洗去之外就是睡覺,那時是倒下就著,晚上的夢實在是太香了。官莊水庫對我們村的農業生產確實起了不小的作用,在旱季可通過十幾里的引水渠道把水引到我們村對水田進行灌溉,水稻的收成一般都不錯。據說在農村實行責任田到戶政策之後,就再也沒有對官莊水庫進行維修,由於污泥的堆積已經廢掉了,引水渠道也早已垮塌,實在可惜。

紀事之五:想家的時侯

在農村除勞動繁重艱苦之外,勞動收入也很低,我下鄉那年高鳳崗村10個勞動工分的工分值是二角九分錢,我是每天7個工分,每天的收入只有二角三分,漸漸地我的心情就沈重起來,對前途感到很悲觀,在當時的情緒下我寫了一首詩,把它原文抄錄在這裡,雖然現在看來並不太成詩,卻是當年的原創:

殘琴無音聲淒涼,

鬱悶心情更悲傷,

試看未來抬頭望,

層層迷霧在前頭。

我們插隊落戶的高鳳崗村是在我們本縣範圍之內,離縣城只有125里路程,在我們上山下鄉插隊落戶的日子裡卻連回家一趟也很難,從高鳳崗村到縣城的汽車票要一元二角五分錢,來回程就是二元五角,這在當時是我們將近半個月的生活費。

難回家卻不能不想家,在繁重的農村勞動只余,空虛煩惱之時就更想家,回家的機會終於來了,高鳳崗大隊的手扶拖拉機要到青田拉修水利的材料,而且駕駛員同意帶我到青田,這一天晚上我幾乎興奮得睡不著覺,我終於能回家看看爸爸媽媽和兄弟姐妹了,第二天我坐上隊裡的拖拉機,拖拉機在砂石路上開了三個多小時後終於回到了家,我竟激動得差點掉下眼淚,爸爸媽媽看到我又瘦又黑的樣子,心疼的不得了,問長問短的問我餓不餓,馬上盛了一碗稀飯讓我吃,我一連吃了三大碗還不罷休,他們看著我狼吞虎嚥的樣子,都暗暗地掉淚,那天晚上我在家裡美美地睡了一大覺,家裡人都叫我在城裡多玩幾天,可幾天後又不得不回農村了,心裏真不是滋味,媽媽買了一斤豬肉炒了咸菜乾讓我帶到農村,還給了我幾塊錢讓我到農村用,可憐天下父母心,令人終身難忘。

到農村插隊落戶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回城參加工作多年之後,我們的公司去年改制,我下崗了,離退休的日子還遠著呢,怎麼辦?可是我想,我們有上山下鄉的艱苦經歷,還有什麼過不去的溝溝坎坎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