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浦東嚴密封鎖,半個上海癱瘓

發表:2001-10-22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機關從9月20號開始開展了大規模「追逃」行動,至10月18號的20多天裡,共抓獲近23,200名在逃人員。被抓捕的人員中有涉及爆炸、殺人、搶劫等暴力犯罪的,也有涉及黑社會以及經濟犯罪的,同時還包括所謂非法組織法輪功的成員。

為了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國慶、中秋長假和APEC會議等重大活動的安全,公安部部署了這次為期70天的「追逃」行動。此外,為迎接在上海舉行的APEC會議,中國政府還對上海的上訪人員實行了管制。上海的毛恆風女士向記者表示,她因為多次向政府表達訴求,每逢上海有重大活動,她的行動都受到當地公安部門的限制。這次自然也不例外。

在亞太經和會議召開前夕開展的「追逃」行動不僅涉及全國的公安系統,同時還在全社會展開聲勢。中國政府為此將投入100多萬元人民幣,用於獎勵有功的公安人員和提供線索的群眾。

會議所在地的上海浦東,全城警戒,以極大範圍進行交通管制。峰會主辦國採取一切必要安全措施,通往上海浦東國際會議中心的道路,被好幾道警察與武警防線封鎖,約十萬名警察和安全人員在警戒區持續巡邏,未佩戴大會發給證件的人員均不得進出管制區。

由於參與的領袖實在非常多,為了安全問題,上海從昨天開始,整個城市進入最高警戒,地鐵站從領袖們開會的陸家嘴一直到楊高站,全天侯暫停使用,寬敞筆直的世紀大道,幾乎是人車絕跡,許多主要道路從下午一點管制到晚上十點。

美國代表住宿的波特曼與錦滄文華酒店,附近的南京西路與銅仁路周邊,公安和武警,不僅三步一哨、五步一崗,更多的便衣人員四散各地;執行安全工作更徹底的是,飯店內的原先服務員全數休假,換上了一批具有特殊背景的「服務生」。

嚴密的安全措施,確實保證與會各經濟體領袖代表的安全,但卻為各國記者製造了極大的採訪困難,由於陸家嘴一帶寸步難行,各家媒體幾乎都是繞圈走到位於東方明珠塔內的新聞中心,並且只要一出了中心前往他地採訪,就很難再返回。

滴水不露的安全警戒,不僅讓外地的遊客止步,同時許多住在世紀大道周邊高級住宅區的臺外商,也都有家而歸不得,因為基於施放煙火方便及各國領袖安全考量,部分制高點都不能有人居住,以防有人製造問題。

峰會舉行的第一天,上海方面採取了空前的嚴密保安措施,從中午開始,整個浦東陸家嘴區約五、六平方公里的範圍全部被封鎖,晚上將舉行禮花表演的上海外灘地區,也被封鎖,當地人形容從下午開始上海半個城市被癱瘓了。據星島日報21日報導,昨日領導人的活動由下午三時開始,都安排在浦東陸家嘴區的上海會議中心內,當局的封路措施從下午一時就進行,當局封鎖了進出陸家嘴的所有通道,連官方安排給大會記者使用的專用車輛也不能進入。每個路口都站滿警員,最外圍的路口並有武警組成緊密的人牆。很多記者不得不在封鎖線外下車,行走約一個小時才能去到新聞中心所在的東方明珠電視塔。

下午四時開始,當局封鎖了外灘及外灘向西約三百米遠地區,包括所有街道和面向黃埔江的所有樓宇,平時繁華的南京路這時也沒有一名路人,當局並派專人登上外灘面向黃埔江的樓宇進行搜查,保證面向江的房間內不會有任何閑雜人等。

當局同時也封鎖了黃浦江面,以及來往浦東地區和浦西地區的所有通道,包括隧道和大橋之間的地下鐵路服務也暫時停止。

煙花表演在晚上八時四十五分開始,各領導人和嘉賓都齊集在位於浦東的會議中心面向外灘的玻璃窗前看,煙花燃放了超過四十五分鐘,雖然絕大多數記者都只能通過電視觀看,但都對這次煙花燃放的規模之巨大而
咋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