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環被圍憤然請辭, 尉健行溫家寶等責江親信攻李

發表:2001-10-23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上旬,李瑞環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遞交了請辭信。其所以如此,是因為在八月下旬召開的政治局生活會議上,受到了江澤民鐵桿親信吳邦國、黃菊、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吳官正、李鐵映、羅乾等的圍攻。

向李瑞環發炮分四波

10月爭鳴雜誌報導,在前不久的北戴河會議上,對十六大黨政領導班子基本敲定後,九月上旬,李瑞環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遞交了一封題為《我的要求──關於本人堅定要求從十六大上全退》的請辭信,同時向中央委員會遞交了一封題為《我對當前黨內工作若干看法和態度》的信。

李瑞環這兩封信,在中共高層引起爭議,並請宋平、萬里出面做李瑞環的工作。李瑞環退意堅定,對宋、萬說: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反對、不接受在黨內搞個人崇拜、搞幫派、搞一言堂、搞終身制、搞特權,就不能老佔著高位嘛!。

李瑞環萌發退意,非始自今日。由於李瑞環對黨的核心層、社會現狀,持有強烈的個人見解,早就一再聲明要退。但在中共元老出面做工作後,李曾從「大局」出發,同意十六大留任並轉任人大委員長,在北戴河會議上也是這樣初步敲定了的。

促使李再次堅定在十六大全退的直接原因,是八月下旬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

在八月下旬召開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李瑞環遭到了江澤民鐵桿親信們有組織的圍攻,致使他徹底灰心了。

會上,由李鐵映、吳邦國率先向李發炮,然後又由賈慶林、李長春發第二波炮,再由羅干、黃菊發第三波炮,最後再由曾慶紅、吳官正發第四波炮。

江澤民鐵桿親信們給李瑞環羅列了七大錯誤和問題。

十分微妙的是,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江澤民請假,未出席;朱鎔基正在外訪,也未參加;李鵬以主持人大常委會為由,也請假未參加。

江親信給李瑞環羅列七大錯誤和問題

江澤民鐵桿親信賈慶林、黃菊、李長春、吳官正、吳邦國、曾慶扛等人給李瑞環羅列了所謂「七大錯誤和問題」:(一)堅持對當前第一政治工作的確立,和政治局其他同志的認識持相反立場;(二)長期以黨內工人階級代表自居,對黨內方針、政策、決議,持保留和異議;(三)黨性、組織性差,把政治局內部、政治局常委會內部未定的議題,在不合適範圍披露、泄露;(四)常在政協內部、民主黨派內部、到地方上考察時,表現個人,突出個人思維、思想超前、開放,實際是把個人凌駕於中央政治局之上;(五)近年來,在一些主要會議上,明顯把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主題思想分割,造成很消極的影響;(六)身為中央政治局核心領導成員、政協黨組書記,卻不管、不抓黨的思想建設工作,放任、放縱,致使政協領導層的不正之風、腐敗之風,嚴重影響到政協的地位與其在政治上的作用,(七)政協行政開支嚴重超支情況。

會上,又有人翻李瑞環在天津市工作上的老問題,包括城市建設浮誇、質量差,給目前的領導造成壓力;還有人翻李瑞環私生活上的老賬。

尉健行溫家寶丁關根主持公道

在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尉健行曾不斷插話,表示反對對李瑞環有組織地羅列一堆罪名進而指責,指出這是極不正常、極不嚴肅的情況。溫家寶、丁關根也都指出:批評要講事實,要嚴肅,不能搞攻擊、整人。尉健行發言後,立即退出會場,以示抗議。

李瑞環說對江「七一」話難理解難接受

李瑞環在《我的要求……》的請辭信中,強烈表明個人的要求和意志,在明年中共十六大及後年春十屆人大、政協會上全退。

九月七日,李瑞環在政治局會議上更明確表示,對江澤民「七一」講話若干新觀點、新理論、新判斷,難以理解、難以接受。

李瑞環還提出:多年來,黨的組織建設、黨風建設,並沒有改變,黨和人民群眾關係緊張、矛盾突出,國家前途危機是嚴峻的,作為政治局常務委員,有不可推卸的瀆職罪。

反對個人崇拜個人迷信

李瑞環在九月七日的政治局會議上,還明確表示:對當前黨內掀起的個人崇拜、個人迷信、大樹特樹個人權威,是反對的。他認為:這是反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的,也是反科學、反時代進步的。李提醒大家,不要健忘六、七十年代的沉痛教訓。

李瑞環在會上還說:改革開放,一個主要目的,是要使廣大人民群眾在生活上、政治權利上得到最大的進步和保障,而當前廣大職工、農村農民,和黨、政府的矛盾最尖銳,問題最易爆炸,違背了黨的方針。政協調查報告披露全國城市逾三千萬人失業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李瑞環在會上披露了政協的一份調查報告的內容。

該調查報告披露:至今年六月底,全國城市登記的失業人口為一千七百八十四萬人,實際失業或處於失業的(五十五歲以下有勞動力的)人口,達三千一百萬以上;下崗、待退休人口則為二千五百十二萬六千人。

該調查報告披露:國有企業的中層幹部,廠級幹部的年收入,是在職職工年收入的四點六倍至四十五倍以上;地方黨政機關的處級或處級以上幹部的年收入,是本地區在職職工年收入的七點五倍至二十八倍以上。

該調查報告還披露:城市地區每天發生七百五十多宗抗爭受壓制、剝削、打擊的示威、遊行、集會,及衝擊黨政機關(不包括上訪人次),農村發生集體武裝暴力衝突、反抗鄉、縣、市政府事件,今年已有五十九宗,造成了一千三百多名政府幹部、公安人員、農民傷亡。

該調查報告又披露:從中央到省部級的黨內組織生活、民主生活很不正常,對同志搞有組織的政治圍攻,斷章取義、上綱上線整人。

李瑞環另提應是黨首要工作的三大問題

李瑞環在題為《我對當前黨內工作若干看法》的致中央委員會的信中,對黨的第一政治工作論,提出了具體的反對意見,並求實地、針對性地提出了以下三大問題才是黨的首要工作:一、接受現實、承認現實,改革執政黨,從組織機制、對黨組織的監督機制著手,體現執政黨代表廣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號召力、凝聚力;二、採取積極、主動、有實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緩解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關係,行解社會上的主要矛盾,切實解決、幫助廣大人民群眾在工作、生活、政治權利上的地位;三、現在是最後時機,嚴肅、認真、求實地落實貫徹民主和法制建設,以法治國,決不能以黨治國,以長官意志、個人濫權來治國、管國。

元老也提出現實尖銳問題

據九月十日中辦《簡報》報導:近期,宋平、萬里、喬石、彭沖等人也都提出了現實尖銳的問題:哪有共產黨怕人民,怕法制和法治的道理,哪有黨的幹部怕人民、怕法制和法治的道理?

這幾名元老的意見,和李瑞環上述強調以法治國的意見,不謀而合。

李瑞環坦言要求全退的心情

李瑞環近日在政協黨組內坦言說:我退下,才能顧全大局;否則,總有人不舒服。我再留在班子中也難舒服。但我不能不向中央有個交代、說明,否則更難受、更不舒服。

編後議:一個地雷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中,李瑞環是頭腦比較清醒、有意見比較敢講的一個。現在,由於遭受江親信們一波又一波的圍攻,他灰心了,因而又一次請辭--在十六大全退。

對黨忠誠的李瑞環這次請辭,反映了三個情況:一、共產黨的腐敗已到了難以救藥的地步。二、江澤民個人獨裁也大大升級,他為所欲為地把他的親信作為扼殺黨內民主、黨內異己的利器。三、黨的核心層內部矛盾有新的發展,如果李瑞環最後在江的逼迫下全退,對於共產黨政權等於埋下了一個地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