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保送研究生七大黑幕

發表:2001-10-2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情關難過 質量關難把 造假風難防 同學間難處

時下正是各個高校保送研究生的緊張時期,儘管保送上研究生的比例在整個研究生招生中的份額並不大,以人民大學為例,2002年研究生計畫招生2200人,保送名額約為210人,10%的比例在數量上看並不大,但由於可以免試,許多人將其作為一條捷徑,千方百計爭取保送上研的機會。

黑幕一:兩份保送名單前後不一

某著名人文高校法學院2000年保研之時,第一次公布的保研名單和之後公布的第二次名單不一樣。在第二次的名單中,黨史系的一名學生被刷去了,換成了一名成績並不好,原來根本無緣保研的學生。同學們都認為,兩次名單更換部分候選人這種事在以往的保研過程中也時有發生;但絕不至於用較差的學生來換下優秀的學生。最後,經瞭解,被保送的這名學生原來是一名據說曾經給法學院做過很大貢獻的幹部的孩子。有了這個人情在,也就難怪了。

黑幕二:打個招呼成績也能通融

該校黨史系96級一女生,其男友是她的班主任,同時在某校招辦也認識人。大三時候,她在其男友陪同下向所有任課老師「打了招呼」,藉口是「因為她想保研,而保研對學習成績的要求很嚴,所以希望各位老師在給考試分的時候能通融一下。」這樣,本來一門考得不好的課,找了老師之後,最終分數從「中」變成了「優」。到了大四確定保研名單時,她如願以償。

黑幕三:排名倒數也能保送讀研

1999年,全國一頂尖學校經管學院的一名畢業生,其成績班級排名在倒數之列,事實上根本不可能被保送上研究生。可是那一年該校的保研形勢很特殊,學校對於保研的名額沒有限制。所以按照標準,儘管當年他們班有十幾個人有保研的資格,但是很多人都出國深造了,最終這名沒有資格保研的同學在同學的指點下直接找到經管學院的一名碩士生導師,根本不需要送禮、托關係之類的事,他順順噹噹連考試都沒有參加就成了炙手可熱的經管學院的研究生。

黑幕四:「旱鴨子」成了游泳專業研究生

北京某體育院校的一名男生,不會游泳,竟然還是報考了體育系游泳專業的研究生。原因是該專業比較好考。當年該專業招錄兩人,他的成績在本校所有考生中位居末位,在複試時他的前面有三個人,其中一人為游泳系本係學生,另兩人是外校的,他的複試內容中根本就沒有游泳,本校的老師走了個過場就算他通過了。原來,在此之前他所在系的系主任給體育系的老師打了招呼,「本校學生照顧一下」。因為這名學生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話,就可以算做留京,是該系本科生畢業分配上的成果。

黑幕五:學校也幫忙作假

近日北大BBS上有同學反映,某師範院校提供給北大的保送生申請材料中有作假的情況,北大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確認這一事實後,立刻給出答覆,建議該學校對參加作假的教師和蓋公章的單位進行處理,並取消了保送資格。

黑幕六:保研競爭招來人身攻擊

保送研究生名額的緊張,也帶來了同學關係的緊張,一些無中生有,小事放大的情況在保送名單確定之際特別嚴重。

北京某財經學院財經系一女生和系主任、班主任關係都很好,當年該班僅有一個保研名額,在五個有資格保研的學生中她排第二。這時候其餘四人紛紛對她進行人身攻擊,指責她和系領導有不正常的私人關係,「作風有問題」。

黑幕七:口吃也被拿來說事

某醫學院的一位同學成績在全班排在前三名,本來保送機會極大,但在保送名單確定前,許多不利於這位同學的說法全都出來的,「這個學生有口吃,而且是生理性的」,「這個學生不會和同學處理人際關係,同學對他都有看法。」儘管最終這位學生也取得了保送名額,但和他理想的專業相去甚遠。而這種經歷也讓他重新思考學生間的關係。「難道為了一個名額就可以去誹謗自己的同學?不擇手段?」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每個學校都不承認出現過上述問題,而來自學生方面的反映則是豐富多彩的,其中不乏學生的猜測,但是有些問題則是確鑿無疑的。

保送制度為選優,何以走味

在研究生招生中分配一定的名額進行保送,原本是為了選拔優秀學生,但各個學校出現的一些問題,多少讓研究保送有了一些變味。一位教育界資深記者認為,研究生保送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制度問題,有人情問題,還有學術問題。

人情關難過

每年到保送時期,學校的各個系院、行政部門都會收到來自各方的條子。北京市教委的一位官員說,有些家長明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具備條件,也想走這條路子。對於保送工作確實會有一些影響。

林青是廣東某海關的一位官員,去年小兒子保送研究生期間,專門到北京活動了半個月,上面下面四處找關係,「能不能起作用不好說,至少心理上有些安慰」。

其實像這樣的家長並不多,保研相對於考研錄取來說,其「黑」度還要輕一些,畢竟保送生的名額要小,能夠運作人情的空間並不大。

重學術能力還是重活動能力

在某一流學校的一個小系的研究生保送名單中,除了學生黨員幹部,只有一兩個普通學生,學生幹部大批進入保研名單也是學生意見的一部分。

據人大的一位學生幹部說,雖然學生幹部保研也有成績的要求,但是因為學校裡參加保研工作的人也是以往團委和學生會的幹部保研留校的。對於曾經一起做過工作的同志,在這方麵條件控制當然並非事實上那麼嚴。

學生們的意見集中在「學生幹部有機會留校工作,雖然一下子上不了研,兩年之後就能上研了。沒有必要和應屆擠這個機會。」

而保送制度中受學生攻擊較多的則是一些優秀的學生往往因為一些條件不符合校方的要求,而被拒絕在保送名單之外,北大一位教授這樣評價這個問題,學生的分數和學生工作經驗可能與學生的學術能力沒有絲毫關係,但現有的選評標準,沒有給那些專注於學術特長的學生有任何傾斜。

還保送讀研一個乾淨的空間

本外校相同標准考核

北外翻譯院學院院長王立娣告訴記者,北外翻譯學院的研究生每年的保送名額也就一至二名,而保送單位既有本校的也有外校。對這些學生北外的做法是嚴格按照制度行事,同時在選擇保送生時,加入了考核,保送學生給出筆譯或者口譯的材料直接翻譯,每個學生的成績由現場的教師打出,取其最高分。「這個名額這麼寶貴,全校的教師學生都會監督我們, 對於學院來說,也要選到最好的學生,保證質量。」

打破派系觀念

北大中文系今年選擇的最優秀的保研生是南京大學的一位女孩。在保研面試的最後一關,北大中文系的第一名和南大的第一名針鋒相對。經過嚴格公正的測評,導師組認為南大學生的學術實力稍強,不得不忍痛割愛,選擇了南大的才女。北大的這種選擇,讓我們看到了惟才是舉的選優精神,北大中文系博士生趙長征這麼評價:「一貫對立成為兩大山頭的北大中文系和南大中文系,可以開始『南北合作』了。」

保證公平原則

記者在對北大、北廣、北航和人大等京城高校的採訪中瞭解到,一般來說,保研的具體程序和基本制度都會在學生填寫保研申請之前公開公布,現在在各個學校的網上也可以查到有關保研的詳細要求。學校不但要求保研的學生成績優秀,還要求附有學生的申請材料(包括專家推薦信、個人自述等)。

然而,具體保研過程則是由各院系自己負責。一般是成立專家組,對保送生的綜合能力、學習成績、研究潛力進行綜合測評。而且,成績並不能決定保研與否,導師組可以本著惟才是用的原則,有所取捨,為了保證生源的高質量,只要確有才華,某些書面成績並不是很理想的學生也能夠保上研。

記者得悉,各大院校制訂的原則基本一致,都是「本著公開公平的原則,每次的評選結果都會張榜公布,反覆經過學院復議才確定」。記者被告知,由於名額有限、競爭激烈,每次篩選都很慎重。

保送制度還應完善

北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說:「誠然制度也沒有絕對,綜合測評也不會完全科學,也會存在漏洞。不排除各別院系測評中會有主觀故意。也會有人情、有黑箱。學校可以保證95%的公正,剩下的5%因為有制度規定的限制,也不會特別過分。比如北廣要求有保研資格的學生成績必須在前5名,即使其中有暗箱操作範圍也是極為有限的。如果有一經查出,學校絕不會姑息。

「對於學生幹部的保研,學校既有限制,也有機動。學生幹部不但要有工作能力,還要有業務考核,如社區服務,打義工,目前國外也是這麼實行的。」

值得欣慰的是,保送學生幹部上研仍然要考慮同學是否是繼續深造、念研究生的材料,學生要有研究能力,還要有社會工作能力。在國外,對於學生幹部的保送也是會打分的。

對此有專家說:「國外保研完全由導師說了算,只要你的能力出眾,導師看上你,你就可以讀他的研究生。」目前國內而言,導師只是在保研中起一定作用。如果完全由導師說了算,恐怕情況要更加亂,雖然學校可以監督,但這種監督的效果未必理想。所以只能是學校起主要作用。而完善導師制度,將會讓導師在學生的保研過程中佔有更大的發言權,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證研究生的學術質量。

消息來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