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者聚集新華門前請願 震動中共高層   

發表:2001-10-24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共要將自己廉價的國有股高價減持給投資者,在投資者中造成極大的恐慌,再加上中國的上市公司弄虛作假成風,高價增發新股圈錢. 同時政府又出臺一系列整頓市場的措施,宣稱要狂擠股市泡沫!致使中國股市從7月分的2200點一路狂跌至1500點,暴跌40%!,由於中國股市沒有作空機制,致使中國的投資者損失慘重整個市場怨聲載道!

10月22日再經過了上一個星期的暴跌後,中國股市再次大幅下跌人們終於忍無可忍了,下午4點開始中南海新華門前損失慘重的投資者不斷聚集,要求政府出面干預!數十名投資者言辭激烈,情緒激動!6點左右在國務院工作人員的勸說下逐漸散去.但此事對中共高層產生了極大的震動,江澤民親自從上海打電話給總理朱鎔基要妥善處理好,要穩定壓倒一切!朱鎔基迅速行動於晚9點在中央電視臺晚新聞中出臺暫緩執行國有股減持,拯救岌岌可危的中國證券市場,緩解日益尖銳的社會矛盾!   

大陸股市暴跌朱鎔基讓步暫停減持國有股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報導指出,面對大陸股市連續六天暴跌的市場壓力,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終於對備受爭議的國有股減持問題向市場作出讓步,證監會昨晚宣布,在國有股減持具體操作辦法未出爐前,暫停首次發行和增發股票時出售國有股。   

到昨天為止的過去六個交易日,上海及深圳綜指累計跌幅超過10%。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今年來一直堅持要「擠破股市泡沫」的朱鎔基,這次在國有股減持方面作出讓步,反映在中共中央已意識到,股市持續下跌會對社會穩定和大陸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不利宏觀經濟穩定。   

報導又說,面對股市低迷,大陸不少券商委託理財業務帳面虧損嚴重,為了自救,已有二十多家證券公司主管,一週前曾秘密會面研究對策自救。雖然券商強調,聚會並不是有組織的,但市場認為,券商秘密會面的目的是聯手向中央施壓,希望政府救市或在國有股減持價格方面作出調整。

  此外,對於政府在國有股減持方面終於讓步,券商認為「這是市場的勝利」。   

什麼是所謂「國有股減持」?   

由於特殊的經濟制度與歷史背景,目前大陸上市公司市場流通股份只佔公司總股本的三分一,其餘三分之二為不可流通的『法人股』與『國有股』,其中又以國有股居多數。因國有股遠較市場流通股高出甚多,一旦國有股釋出,市場籌碼增加,必然造成股價下跌。這也是為何每次只要市場傳出國有股釋出消息時,大陸股市都會出現劇烈波動的原因。   

但為彌補社會保障資金龐大的缺口,加上預計在加入世貿後,國有企業員工下崗問題嚴重,中共國務院因此在六月十二日發布『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要求所有擁有股份的國有上市公司進行 首次公開發行與增發時,均需按融資總額的一○%出售國有股。   

『暫行辦法』一公布,儘管中共證監會與財政部一再解釋國有股減持的意義,並保證絕不會對股市造成傷害,卻依然無法抵擋股市的跌勢。中共財政部副部長金立群在日前APEC會議期間,也不忘對記者耐心的說明國有股減持的重要性。但眼看上證綜合指數一千五百點一旦失守,投資人信心可能就此崩潰,證監會最後還是選擇妥協,暫停執行國有股減持。

加強監管仍是大政方針 莫須憧憬熊市就此結束   

國有股減持一直都是大陸股市最敏感的一條神經,每次市場上只要傳出任何關於國有股釋出的訊息,市場都必然以暴跌做為回應。不過為瞭解決大陸社會保障資金嚴重不足,中共國務院依舊毅然決然的於六月十二日發布『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暫行辦法』於六月十四日正式透過媒體公諸於世後,就成為大陸股市由『牛』轉『熊』的轉捩點。   

六月十三日上證綜合指數創下二二四二.四二點的新高,但在『暫行辦法』發布後,滬深A、B股市自此如同溜滑梯般一路走跌。十月廿二日,上證綜合指數已來到一五二○.六七點,跌幅高達三二%。至此,滬深 兩市A股上市公司流通市損失約人民幣五七一七億元,上市公司總市值的 損失更達到人民幣一兆八千億元。   

就在市場近乎絕望,上證指數即將跌破一千五百點重要關卡的前夕,中國證監會終於在投資人的引頸期盼下對國有股減持方案踩煞車。不過證監會採取的解救方案是暫停執行國有股減持方案,而非市場上一再呼籲的修改國有股減持的定價方式。儘管證監會的作法與市場的預期有些出入,但大盤昨天依然以漲停報收,這也再度讓外界見識大陸股市所謂『政策』的威力。   

證監會在上證綜合指數面臨一千五百點保衛戰的時刻出面挽救股市,顯示一千五百點是目前大陸證券監管部門可以接受的最低水位,不過投資人也不能因此就樂觀的憧憬大盤自此反轉,『熊市』就此結束。對一個政府要它漲就漲、要它跌就跌的股市,目前中共官方的股市『大政方針』仍是加強監管與規範。在中共國務院已將今年訂為股市『監管年』的大前提下,短期內上證綜合指數要站穩在一千五百點之上應該不成問題,但要期望它還能漲到多高,恐怕仍言之過早。

(林則宏/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