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廈門走私案中帶出線索 河北副省長叢福奎落馬

發表:2001-10-2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北京10月24日消息:河北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因嚴重違紀違法,已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經濟上腐敗,私慾極度膨脹--自1996年3月到案發,他先後索要、收受6名私營企業主1415萬元人民幣、34萬元港幣及價值5.2萬元港幣的物品,總計折合1700餘萬元人民幣。

  這,就是堂堂的原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的所作所為。

  中央紀委在河北省委及有關部門的配合下,嚴肅查處了這一起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經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並報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給予叢福奎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此案的查處,再次向世人昭示:「黨內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案發:從廈門走私案中帶出線索

  2000年5月,中央查處廈門走私案專案組從廈門轉到中央紀委一份絕密材料,稱廈門走私案嫌疑人、香港某公司董事長叢某,為立功贖罪,交代揭發了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曾向其索要25萬美元和大量人民幣等問題。

  這一問題引起了中央紀委領導的高度重視。按照中央紀委領導同志的批示,2000年5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第六紀檢監察室迅速派出調查組,趕赴廈門進一步核實。據叢某講,1996年3月至1997年半年期間,叢福奎共向其索要人民幣50萬元及價值5.2萬元港幣的衣物,1998年2月,叢福奎又藉機向他索要25萬美元。叢某還向調查組回憶了叢福奎向其索要錢物的詳細經過。

  叢某交代的問題關係重大,但他作出上述交代與自己因在廈門走私案中被查出走私偷逃稅款數千萬元,而急於立功的心理有關。因此,其真實性如何,一時還不能下結論。而且,這涉及到一名省級領導幹部,必須慎重行事,在取得更多的外圍證據印證後,再向中央匯報。

  5月25日,調查組又飛赴香港,調查取證。終於掌握了叢某為叢福奎購買衣物的信用卡消費記錄,叢某的公司從銀行賬戶內支取25萬美元的銀行書證和公司賬證,以及叢某赴石家莊送錢時訂購機票記錄在內的一系列書證和證人證言。

  6月25日,叢福奎案專案組成立。

  6月27日,正在醫院住院的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麗英拔掉針頭,直接從醫院出發,親自率領專案組趕赴石家莊。

  當天下午,在河北省委及有關部門的配合下,專案組順利地對叢福奎及其秘書徐勇採取了「兩規」措施。

  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激烈較量,在燕趙大地展開。

  交鋒:從對手的痴迷處突破

  專案組在對叢福奎實施「兩規」之後,根據有關線索,首先從他身邊的工作人員入手,掌握了不少情況。但是,-接觸到叢福奎本人,專案組就遇到了「麻煩」。

  在辦案人員面前,叢福奎只是靜靜地聽,從不願意多講什麼。當辦案人員點出一些相關的事情時,他卻反咬一口,大談自己如何廉潔,如他從沒有像某些領導幹部那樣,為自己的親屬謀取過私利,女兒入學、小兒子工作等,他均沒有過問。他還說他的小兒子至今「還沒有一個正經工作,還在社會上游蕩」。

  據別人講,叢福奎對家裡的事確實不太管。他的小兒子專程要到石家莊見他一面,他也不讓見;他從黑龍江調到河北工作後,他的妻子也沒有跟過來,一直在外地養病。分別一年多了,還是在工作人員的勸說下叢福奎才很不情願地去見了一面,而且見面後也就是一句「沒事吧?」就再沒有言語了,然後呆十幾分鐘就走了。

  事實上,中央紀委近年來也確實沒有收到過有關叢福奎的舉報。談話工作初次接觸遇阻。

  既然叢福奎不願意講什麼,辦案人員就給了他一沓紙,讓他寫交代材料。結果,他卻大書特書佛教治國的論調。同時,他還在其中一頁上反複寫道:「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意為「去啊,依無上妙智到彼岸」),一連寫了十三遍,以此來祈求保佑,消災免難。

  7月2日,專案組發現了一摞叢福奎與一個濃裝艷抹、怪模怪樣的女人親昵的照片。據叢福奎身邊的工作人員反映,叢福奎與北京一個叫殷鳳珍的「女大師」關係密切。一位工作人員看了後確認,照片上的這個女人正是「大師」殷鳳珍。

  當辦案人員將這些照片出示給叢福奎後,他頓時表情尷尬,急忙否認與她有特殊關係,僅以「酒後失態」搪塞。這-「突擊」使叢福奎把副省長的架子放了下來。辦案人員乘勝追擊,進一步出示了港商叢某送給其衣物的部分證據,要求其講清與叢某的經濟問題。叢福奎不得已交代了其在香港招商期間,收受叢某價值52萬元港幣衣物的問題。

  這一跤代為專案組查清叢福奎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打開了一個口子,案件查辦工作初戰告捷!

  但是,叢福奎只是想說出一部分事實進行應付,叢某所說的25萬美元的問題,他仍然沒有交代。而且,辦案人員與他談話,他就和你談佛教、論佛事。一到關鍵問題,他就避而不談,有時甚至乾脆盤坐在床上,閉上雙眼,嘴裡又念叨起來。

  針對這種情況,專案組決定以談佛學為突破口,讓叢福奎開口。於是,辦案人員臨時抱「佛腳」,立即買來一大摞有關佛教方面的書籍。經過三天三夜的死記硬背後,辦案人員開始與叢福奎交流起「佛學心得」。叢福奎聽得入迷,覺得遇到了「知音」,談得就越來越「融洽」。隨著叢福奎心理防線慢慢放鬆,辦案人員突然問道:「你那麼信佛,是不是還有什麼『善舉』呢?」叢福奎正談得入迷,馬上介面:「有啊,我走遍了全國四大佛教聖地,為建寺修廟、佛鍍金身、裝佛心也動員了一些『朋友』捐款……」

  關鍵問題引出來了!辦案人員馬上問:「動員了哪些朋友捐款?」叢福奎忽然感覺到失言了,立即改口說:「一時想不起來了。」在後面幾天時間裏,辦案人員繼續和他一邊談佛事,一邊追問「捐款」。終於,在辦案人員的追問下,叢福奎說出了「動員」叢某捐款25萬美元一事。

  隨後,他又說出了讓幾名私營企業老闆「捐款」共七八百萬元的問題。

  至此,與叢福奎的談話取得了第一階段的勝利。

  突破:攻守同盟被粉碎

  叢福奎雖然交代了部分事實,但是這些款項真正的來龍去脈還沒有徹底搞清。

  種種跡象表明,叢福奎與女「大師」殷鳳珍的關係很不正常,而且,辦案人員還瞭解到,叢福奎所收取的大部分款項都是交給了她。於是,專案組一方面向那幾名私營企業主查證,搞清錢的來源;一方面重點對付「大師」殷鳳珍,查清錢的去向。

  46歲的殷鳳珍是一個只有小學文化的吉林農村女子,她曾學過一段時間的氣功、按摩,後來就自稱有能預測、給人看病的功能。1993年來到北京後,憑著自封的「大師」、「大仙」等名號,到處活動,招搖撞騙,打著看病的幌子向人騙錢。1996年,經人介紹她認識了叢福奎。之後,叢福奎聽說她能看病、預測,便經常利用週末到北京找她。同時,叢福奎見殷鳳珍有活動能力,打著信佛的旗號可以迷惑人,有空子可鑽,雙方很快一拍即合。

  於是,專案組協調公安機關,以有詐騙嫌疑在北京將殷鳳珍及她的哥哥殷鳳軍抓獲。與此同時,涉嫌行賄的幾位個體老闆王某、李某等也相繼到案。

  此後,殷鳳珍作了一些交代。但是與王某、李某所交代的一樣,所有款項都是借款和所謂做善事的捐贈,而且與叢福奎的交代也有著驚人的吻合。同時,經過對某寺廟的初步調查,專案組也發現叢福奎的款項中確有一部分捐給了該寺。

  案件似乎馬上就要水落石出了。但是,專案組在對案情進行認真分析後,認為叢福奎案仍存在許多疑點:如果涉及款項是捐款,為何叢福奎都是在謀取利益過程中索取,有的個體老闆為什麼要把捐款給叢福奎而不直接交到寺廟?如果是捐款,為何要存入銀行和勞動人民文化官,甚至個人購買住房?……同時,辦案人員在對叢福奎的個人通話記錄進行排查後發現,叢在6月中旬同個體老闆李某、王某等人通話頻繁。

  種種情況表明,叢福奎很可能較早知道了案發信息,並相互串供,事先訂立攻守同盟。於是,專案組決定進一步加大外圍查證的力度。

  終於,殷鳳珍在強大的政策攻心下,向專案組交代了她與叢福奎認識過程,叢福奎在北京購買住宅,以及叢福奎用所得的錢在北京註冊成立北京龍吟公司,並將所得巨款陸續交給她,讓她存入銀行或公司賬戶等事實。殷鳳珍還交代了叢福奎事先與她串供的詳細經過,以及叢福奎讓她到寺廟開假收據、虛構捐款數額進行掩蓋等事實。

  與此同時,殷鳳軍的缺口也被打開。他交代了叢福奎出資給其妹妹購買住房、與其妹關係密切形同夫妻等細節,以及叢出資註冊成立龍吟公司,並充當幕後老闆,將錢打到公司賬上的事實。他還交代了案發前,叢福奎命其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與李某簽訂假協議對抗調查的整個過程。

  殷氏兄妹提供的證言,徹底粉碎了叢福奎精心策劃的攻守同盟,從一個側面撕開了叢福奎瘋狂斂財的真實面目。

  在叢福奎收受贓款的「去向」問題基本明確的情況下,由於專案組措施得當,力度進一步加大,幾名個體老闆的行賄問題也一一查清,贓款的「來源」也基本明確。

  至此,叢福奎所謂的「借款」、「捐款」、「合作開發」的把戲被徹底揭穿,一幅醜惡的索賄受賄嘴臉露無疑。

  溯源:藉機斂財獅子海口大張

  叢福奎於1995年6月調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據叢福奎身邊工作人員反映,他剛到河北後,暫住在河北賓館,每天工作到後半夜才休息。1996年五六月份,當他有了房子後,每天下班還讓人把要批的文件和參閱資料給他裝起來,回家後繼續工作。

  然而,隨著省裡的一些工作調整,叢福奎認為自已在「仕途」上受到了挫折,自己的「官運」走到了盡頭。在為黨和人民工作與個人的私利之間,他心中的天平完全傾向了個人。他覺得自己辛辛苦苦工作沒能換來應得的利益,於是,他開始意志消沉,一步步放鬆了腦子裡原來緊繃的那根弦,轉而寄希望於「大師」的預測和「老佛爺」的恩典上。特別是自從與殷鳳珍認識後,叢福奎對佛教更加迷戀,什麼事情都相信「天意」,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在他頭腦中已經蕩然無存,「神」成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