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腐敗警示錄 對湖南幾起大要案的剖析與思考

發表:2001-10-25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7月下旬「三湘女巨貪」、湖南省建工集團總公司原副總經理蔣艷萍因受賄、貪污等被一審判處死刑,處沒收財產100萬元後,最近湖南省交通廳原副廳長、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副總經理馬其偉又因巨額受賄被一審判處死緩,並處沒收財產118萬元。

人們在關注這兩起案件時,發現其有驚人的相似之處,那就是都是親屬窩案,家族犯罪。蔣艷萍犯罪,其弟弟、妹妹及其姘夫捲入其中;馬其偉犯罪,其女兒、妹妹和女婿等皆捲入案中,也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家族腐敗」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表面清正廉潔暗裡「曲線」受賄

有關辦案人員指出,「家族腐敗」特點之一,就是一些領導幹部表面上清正廉潔,暗地裡卻唆使、縱容自己的親屬大肆收受賄賂,或者由親屬開公司、辦實體,自己隱居幕後操縱,利用手中權力為其牟取暴利。

如8月底一審判決的馬其偉「家族腐敗」一案,便是典型一例。法庭上,檢察機關指控馬其偉在擔任省交通廳副廳長期間,利用主管全省公路重點工程及擔任廳招標領導小組成員的職務之便,夥同其妹妹馬淇英、三女兒馬驥、二女婿黃儉,幫助他人中標、分包工程和承攬業務,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單獨和共同收受個人和單位賄賂226.6萬多元。馬其偉本人雖然只單獨受賄13萬元,其它則均為共同受賄,且受賄贓款大都分別留存在他妹妹、女兒和女婿手裡。對此,馬其偉辯稱他不知馬淇英、馬驥等個人收錢數額,無受賄故意,故不構成犯罪。但是法庭經過認真審理,認為馬其偉等的辯護意見不能成立。儘管馬淇英、馬驥等未明確告訴馬其偉收錢的數額,大多數贓款也尚未交到馬其偉手中,但馬其偉明知馬淇英、馬驥等要利用其職務為請託單位謀取利益,並任由他的親屬向請託單位收取錢財,因此馬其偉與馬淇英、馬驥等形成了共同的受賄故意。

蔣艷萍利用家族搞腐敗更是觸目驚心。她為大肆斂財方便,首先與妹妹蔣蘭萍及其姘夫吳有恆商量,利用她的職務之便,成立了長沙恆基建築裝飾公司。蔣艷萍指令下屬省建六公司提供大量資金幫助以吳有恆、蔣蘭萍的名義成立的這一私營公司註冊,並由省建六公司提供技術力量和技術資料為這家公司騙到二級企業資質。而後,由蔣艷萍出面聯繫,不惜犧牲國家利益,使恆基公司從國有企業手裡爭攬到一個又一個的建築工程。當恆基公司大發橫財時,蔣艷萍便悄悄地從其親屬那裡接過上百萬元的賄賂。案發前,蔣艷萍將裝有受賄、貪污和非法所得的存單、有價證券等共計800多萬元的密碼箱,交給自己認為最可靠的弟弟、長沙市芙蓉區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科原副科長蔣紹文,帶回家中保管與隱藏。這位「三湘女巨貪」以為這樣做神不知鬼不覺,不可能被人抓到把柄。她萬萬沒有想到,辦案人員採取針鋒相對的辦法,通過政策攻心等思想政治工作,硬從她認為最牢靠的親屬那裡打開了「缺口」,使這一「老大難」案件得以順利告破。

馬其偉和蔣艷萍以為採取這種「曲線」受賄的辦法,既隱蔽又保險,不會暴露。殊不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大量事實說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是一切腐敗分子的必然命運。

該給兒女留下的是什麼

一些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動搖,總想在位時為家庭,特別是為兒女多留些錢財,導致其家風不正,全家同流合污。這是「家族腐敗」又一顯著特點。

湖南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和總經理張德元,是50年代初參加工作和入黨的老黨員、老幹部,平時生活比較節儉,從不亂花一分錢。然而,就是這樣一位看來「艱苦樸素」的幹部,背地裏卻不擇手段瘋狂斂財。從1991年至1994年9月,他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多次謀取利益後,單獨或夥同養子張曉丹、妻子鄒建萍共收受賄賂220多萬元。其中養子3次參與受賄達159萬多元,妻子兩次參與受賄10萬多元。案發後,張德元悔恨萬分地說:「我罪該萬死,我要那麼多錢幹嗎?又不能帶進棺材去。自己有一雙子女,要為他們多留些錢財的思想害了自己,害了全家!」可惜,他的醒悟來得太遲了!這位曾經不可一世的正廳級幹部,於1999年11月9日被執行死刑,他的養子和妻子也被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6年。

湖南省機械工業局原局長兼黨組書記林國悌,曾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家。妻子趙幼娟、兒子林如海都有很好的收入和前途。本可豐衣足食、快快樂樂過一輩子,可是林國悌偏偏「錢」迷心竅,不但肆無忌憚地利用手中權力受賄,而且攜妻帶子一起干。他通過幫助他人承攬業務,非法為他人謀取利益等手段,先後29次收受賄賂500多萬元。其中林如海與父串通一氣,多次參與收受賄賂高達397萬元,趙幼娟除參與行賄受賄交易,還負責保管和存取贓款贓物。結果,原本美滿的一家三口都成為經濟犯罪份子,進入鐵窗後懊悔不已。

林國悌在「懺悔書」中對其墮落演變進行了自我剖析。他認為自己之所以在短短的幾年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除放鬆了學習和思想改造,以及僥倖的心理作怪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想為兒女、家庭多留些錢財,使他們有個好的經濟基礎,不僅現在而且將來吃、穿、住、玩都高出眾人,結果利令智昏,不但毀了自己,把妻子、兒子也推入了『火坑』」。趙幼娟則在「悔罪書」中寫道:「以前我們錢雖然不多,但完全夠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生活得無憂無慮,那時玩得開心,笑得快樂。自有了這些贓錢以後,我們並不感到幸福,終日提心吊膽,飯也吃不好,覺也睡不著,時時擔心東窗事發。這實在是自作自受,自討苦吃,自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林如海與父親聯手作案期間,正在自學,MBA碩士即將畢業。當他辛辛苦苦寫好了論文,就要去接受答辯考試時,卻鋃鐺入獄。入獄後,林如海說:「我奉勸天下當官的父母,要給兒女留下正確的人生觀,而不是金錢!」只可惜,對他來說,悔悟來得太晚。

據有關部門統計,自1997年查處「三湘第一貪」張德元夥同養子、妻子的特大受賄案以來,「家族腐敗」案件逐年上升,牽涉面愈來愈廣,犯罪金額也越來越大,其中涉及到副廳級以上幹部的大要案就有14起。

何以從嚴治家?古人曰:「修身養家治國平天下。」其意是治家必先修身,治國必先治家。


消息來源:雲南信息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