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工程:中國導彈防禦系統探密

發表:2001-10-2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海外媒體消息,美國近年來積極建立以保護美國本土為核心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和以保護其盟國和海外駐軍為目的的戰區高空域防空系統(TMD),已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尤其是美國少數人叫囂要在屬於中國領土的臺灣建立相關系統更引起了中國人民的極 大反感和憤怒。由於媒體的廣泛報導和人們的普遍關切,國際間對美國的反導系統已有了較深的認識,曾籠罩在「鐵幕」之後的前蘇聯「首都反導系統」也在冷戰後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但可能不為人知的是,早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毛澤東就高瞻遠矚地提出了要建立中國「反彈道導彈系統」的主張。

1964年春節期間,毛澤東在中南海宴請有特殊貢獻的著名科學家時,針對世界核大國對中國實行的核威脅政策,對眾人講到:「有矛就有盾,搞少數人有飯吃, 專門研究這個問題,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總要搞出來!」當時毛所指的正是我國的「反彈道導彈工程」,代號640。 其中,觀測站南至海南島,西至新疆喀什,東至山東膠東。指揮中心是位於渭南的 「28號」基地。28基地既是整個地面觀測系統的指揮中樞,也是配備最完整的觀測站,原為導彈試驗基地,其設施包括前置遙測站、回收站、活動觀測站。

一期工程建成的6個觀測站有喀什天山站、南寧桂江站、昆明滇池站、海南南島站、膠東渤海站、湖南湘西站,後又增設代號「秦嶺」的控制計算站、代號「長江」的回收測量站、代號「前哨」的第一活動站、代號「黃河」的第二活動站和代號「長城」的長春站。導彈跟蹤和發射需要若干個觀測站協同測控,這就需要極其精密的時統系統來統一時間基準。當時為把這種代號「930」的時統設備安全運回基地,成都軍區派了 一個連的解放軍沿途壓運,持有國防部特殊通行證,任何人滋事滯阻,格殺勿論。

觀測網中既有光電觀測儀,也有各式雷達。其中,為640工程專門部署了兩部堪稱中國之最的雷達,即7010大型相控雷達和110遠程單脈衝精密跟蹤雷達,二者都是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的產品。 1981年7月18日,7010雷達站接到當時國防科工委主任張敏參謀長的電話,要求對19日蘇聯向太平洋發射的運載火箭進行跟蹤。7010連續開機11天,於19日和28日兩次觀測到該運載火箭,及時預報了發射點和落點經緯度、預警時間和射程。從測量數據分析,這兩枚導彈是蘇聯未公布的多彈頭試驗項目,採用低彈道形式發射,目的顯然是為了測試分導彈頭的導引精度。從事後其它管道獲得的信息證明,7010的觀測是正確的。

當時,這些預警雷達部隊都處於高度機密的狀態。當地的老百姓知道這裡有一支解放軍駐軍,卻從來不和地方上的人來往,也不像其它解放軍部隊那樣喜歡搞「軍民共建」之類的活動,甚至連這支部隊是哪個軍種的也鬧不清楚,只看見基地內的那座巨大無比的球形雷達天線罩,於是當地人就把這支神秘的部隊稱為「大球部隊」。

1983年1月12日,「大球部隊」接獲上級指示,要求觀測並攔截正危險地向地球墜落的蘇聯1402號核動力衛星。本來110雷達是當時我國發射功率最大,作用距離最遠的大型雷達之一。1980年5月,它在兩發東風五型洲際導彈全程試驗中,分別獲得了X16秒和 X96秒的跟蹤測量數據,最遠跟蹤距離達3000公里。在反擊一號反彈道導彈試驗中,彈體離架僅10秒鐘就被它緊緊抓住,並穩定跟蹤,迅速預報落點,為火箭、反導試驗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由於蘇方不公布衛星的軌道參數,雷達轉動的巨大天線, 連續工作4個半小時,仍如大海撈針,一無所獲。直到第3天,昆明站才跟蹤上了目標,並向沾益站進行了及時通報。根據通報中的軌道參數,18日和19日沾益兩次開機連續捕捉到了目標,並判明是三個目標,列為1402A,1402B,1402C。

1月22日,張敏參謀長致電該站詢問該枚蘇聯偵察衛星的隕落時間和地點。中央當時已電令全國X個攔截陣地,萬一這枚衛星落入我人口稠密地區,務必在其隕落前將其攔截、擊毀,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當天正午,沾益站通過BX-10微機的解算,得出了1402A的隕落時間為1月24日4時至8時之間,並將這一預測上報了科工委。 1月24日5時,沾益站又報出該星體再入大氣層的準確時間為24日6時30分,地點為東經67.9度,北緯1.1度,不會落入中國境內!這下軍委領導才放了心。1402號衛星實際隕落的時間比沾益站的預報提前了僅9分鐘,位移誤差為3400公里。

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預報時間較準,比實際時間僅差1分,但位移誤差上萬公里,比中國的預報範圍大了3倍!這說明中國雷達預警能力在當時就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由該監測網負責的我國返回式衛星,也取得了15次發射14次成功回收的佳績。吾庸庸之輩怎還能妄加評論中國是「軍事弱國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