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大亨梅鐸擬在中國建立電視臺

發表:2001-10-28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訊)全球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數碼電視設備製造商NDS,以及摩托羅拉、諾基亞等電訊公司,正在部署如何爭奪在電視業中一向走在中國前列的四川市場。

  此外,據《財經時報》報導,梅鐸也打算在中國內地建立一個本土的全新電視臺,為的是加緊同美國在線時代華納(AOL)爭奪中國市場。

  傳聞已久的四川數碼電視,在日前開幕的中國四川國際電視節浮出水面,北京、上海、廣東和四川已經被定為中國數碼電視的四大試點省市。

  中國數碼電視市場估計每年將達人民幣3200億元(約710億新元),為爭奪這個龐大的市場,特別是四川這個西部市場,外國公司不免要大動腦筋。

  美國資本市場對有線電視用戶的估值已達每戶5000美元,若以中國只及美國標準十分之一計算,即500美元,那麼中國8000萬以上有線電視用戶的總值將達人民幣3200億元,四川市場將佔其中的10%。

  數碼化電視將使各城市有線電視臺在原有收費的基礎上,加上系列新增商業利益,如數據入網費、服務月費、計費數碼頻道、數碼節目廣告費等。

  四川目前擁有850萬有線電視用戶,位居中國全國第二。據報導,梅鐸旗下的NDS早在一年前就已注意到四川的巨大商機,它研製的數碼電視關鍵設備「開放式條件接收軟體裝置及交互系統」在中國擁有超過2500萬用戶。

  報導說,NDS與四川廣電一拍即合,日前實驗開通的四川數碼電視,即採用了NDS的有條件接收系統和互動平臺系統。在未來3個月內,四川的數碼電視將實行免費收看。目前,四川有關數碼電視用戶的收費標準正在制定中,估計月費將在人民幣60元以下。

  四川有線用戶只需配備一臺解碼器,就可以以交互方式收看數碼電視。按照規劃,四川數碼電視的初期用戶約為5萬戶,主要集中在成都。

  四川廣電局高層透露,兩年內全國數碼電視解碼器的需求量將在300萬臺以上。目前,摩托羅拉、諾基亞等通訊公司也正朝解碼器這個市場進發,諾基亞曾表示解碼器將成為該公司手機之外的第二大主業。

  這些通訊公司目前都正在同四川廣電局接觸,希望分一杯羹。

  關於梅鐸打算在中國內地建立本土電視臺,報導說,這個電視臺將是外資在中國內地建立的第一家電視臺,這個以娛樂為主要內容的電視臺將為梅鐸旗下新聞集團獨資子公司衛星電視集團有限公司(STAR)全資所有。

  據知情者說,這個電視臺將以「星空」命名,24小時播放。

  新聞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劉香成預言,中國在未來10年完全可能成為世界媒體大國;中國社科院新聞研究所的張西明則認為,梅鐸的衛星電視與美國在線時代華納早些時候先後宣布進入中國,是世界傳媒巨頭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戰略布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