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鼐盍: 美國人與美國的價值觀

發表:2001-10-30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11事件發生後,包括美國人在內,全世界都在問一個共同的問題,美國在國際上出了什麼錯?大陸的精英階層普遍認為,美國人應該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訓,就是在世界上要少管閑事。在他們看來,如果美國自掃門前雪,這個世界會比現在要更好。事情果真是如此嗎?

有一點可以肯定,911事件的發生確實與美國人的錯誤有關。至少,美國防範恐怖主義襲擊的措施有問題。不過,這並不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由於美國是自由主義價值觀和民主政治理念的代表,所以,一切反對這些價值理念的人都認為,美國人不應該把他們的價值理念看作是普適於世界的,更不應該利用自己強大的國力在世界上宣揚和維護這些價值觀。

一些極端仇視美國的人,比如中國大陸的何新之輩,和本拉登持同一種觀點,那就是美國關於自由和民主的宣傳,從來就是謀取美國國家利益的陰謀詭計,美國企圖用這些宣傳搞亂國際競爭的對手,從中取利。因此,911事件既是對美國的打擊,也是對美國虛偽的價值理念的打擊。何新所代表的極端利己主義者認為,這個世界從來不存在什麼自由和民主,而只有純粹的利益之爭,只有弱肉強食。人類的秩序只能建立在強者對弱者的控制上和奴役的基礎上,本拉登所代表的宗教狂熱份子,本質上與何新之流沒有區別,也是相信強者對弱者的操縱控制,只不過是披上了宗教的外衣,而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的實踐也正證明了這一點。

自由主義相信每一個個人的價值,雖然人的本性有不可克服的弱點,雖然人與人之間有強弱和智愚之分,但是,在平等權利的基礎之上,人類通過一定的程序,可以建立這樣一種秩序,在這種秩序之下,個人的價值和社會的利益可以達到強權制度不可能達到的高度一致。自由主義的理念在美國得到了最成功的實現,因此,反對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勢力,要達到控制民眾的目的,都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解釋自由主義價值在西方,特別是在美國獲得的成功。

反對美國價值觀的人,一般都不把美國的繁榮和強大與美國的政治理念相聯繫,而是強調美國得天獨厚,科技發達,特別是強調美國利用自己的軍事、技術和經濟優勢,建立世界霸權,攫取經濟利益。他們把世界不發達國家的苦難,歸咎於美國的利己行為。冷戰結束以來,美國人犯的最大錯誤,恰恰是對不發達地區的苦難沒有給以足夠的關注和干預,從而給反對自由的勢力提供了可乘之機。

痛定思痛,美國人開始反思自己的問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馬德里最近舉行的一次國際會議上,坦率地承認美國因為"短視的自私",而沒有擔當起對世界貧苦大眾應當承當的領導責任。克林頓的這個講話,絕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想法,而反映了美國人民眾方興未艾的一個自我反省的思潮。CNN的高級政治記者斯乃德指出,十年來,美國人"自鳴得意",輿論和媒體經常被低俗的醜聞所佔領,從辛普森殺妻案到克林頓白宮緋聞案以至不久前的國會議員緋聞案,成為美國公眾關注的中心,似乎美國之外的數以億計的貧困人口根本不存在。在這種自我中心的氣氛中形成的美國外交政策自然容易短視而自私,給人一種"口惠而實不至"的感覺。

美國人自大和自私的國際形象削弱了美國價值觀的道義力量,給反對自由主義的各種政治宣傳以口實,來詆毀美國的價值觀。在各種反美宣傳中,通常暗含著這樣一個邏輯,既然美國人是如此自私自大,美國人鼓吹的自由會是什麼好貨色嗎?

其實,這個邏輯是站不住腳的。美國人自私自大,與美國的自由主義價值觀並沒有必然的聯繫。美國人的錯誤恰恰說明,在人的本性方面,美國人與其他國家的人並沒有區別。他們也有七情六慾,會受到各種誘惑,包括在成功的時候得意忘形。但是,難道美國人像其他人一樣會有自私自大的錯誤,就說明美國自由主義的價值觀沒有普適的價值嗎?為什麼儘管美國人有人類共同的毛病,卻總是比其他地方的人生活得更好呢?為什麼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嚮往美國的生活呢?

對於美國人來說,911事件證明僅僅用自己的成功來證明自由的價值看來是不夠的。這裡恐怕要借用馬克思當年鼓動無產階級革命的一句話:美國人民只有在一個完全自由的世界上才能確保自己的自由。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人今後在世界上不是應該少管閑事,而是要更加多地、更努力地幫助別的人民獲得自由。

(吳鼐盍 10/29/2001 14:5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