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船裝大炮」自暴其短

作者:(臺灣)林波 發表:2001-11-03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指共軍登陸戰力提升甚微

中共軍方在東山島進行大型軍事演習已有幾個月,臺灣各界對這次演習出奇的冷靜,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中共頻頻武嚇,臺灣民眾已經漸漸麻木了。二是美國的台海政策有了明顯的轉變,由過去的「模糊」,變成現在的明確「協防臺灣」。三是去年在東山島舉行的模擬攻臺演習中,共軍第一波登陸部隊在渡海途中被臺灣的F十六戰機擊潰一半,第二波部隊更被擊潰七成,即攻臺無望。最近,美國國防部表示,這次演習,共軍的登陸戰力並沒有明顯的提升。

如此攻臺「新式武器」

但是,為了加強對臺灣的武嚇,最近共軍有攻臺的「新式武器」亮相了。據公開的照片看,是在一艘舊船的甲板上放了幾門陸軍用的大炮和坦克,邊航行邊向海上開炮。中共的《人民日報》宣稱,這是首次以貨船作為陸軍火炮的陣地,並稱實彈演習取得成功。香港某報拍馬屁說,臺灣和美國一直認為解放軍缺乏足夠的武力和運載投射能力,現在(貨船裝大炮)的最新戰法,印證瞭解放軍已大大提升了渡海作戰能力ܭ另一份港報也鸚鵡學舌地說,這次演習,開創了民船軍用的渡海作戰新的一頁。

臺灣國防部發言人對此淡淡的回應說,以貨船搭載火炮原本就是共軍演習的科目之一,也不是第一回,國軍都充分掌握。軍方進一步揭示,共軍過去在演練「萬船齊發」的戰法時,除了有貨船裝大炮之外,還有漁船裝機槍,另外,還在大型貨船內藏突擊艇和直升機,進行欺敵、奇襲的戰法演練。臺灣的軍事專家多次指出,將民船改為軍事用途,有其設計上的致命的不適用之處,不然就不必花巨資去建造軍艦了。

為「軍事秀」而拍的相片

早在二次大戰初期,英美盟軍為彌補登陸作戰時的軍艦不足,就曾有過用民船改為軍用的設想,但經過反覆試驗,證明不適用ܨ現在有機會依中共公布的相片,詳細揭露其虛假性。首先不用講民用船上沒有精密的軍用搜索雷達和炮瞄雷達,難以精確命中目標。陸軍火炮放在貨船的甲板上,連最粗糙的平衡裝置都沒有,即使是最小的風浪,都使火炮無法瞄準,梢有一點浪,炮彈飛到哪裡去都下知道。從相片上看,並排排列的有一O五口徑的榴彈炮和加農炮,有T54型坦克和只配有三七炮的裝甲運兵車。各種火炮的射程相差甚遠,一齊射擊,射程遠的可以射到岸邊,射程近的只能射自己人的背脊。看來這張相片是中共記者純為「軍事秀」而拍的。

裝炮貨船不堪一擊

更重要的是,貨船裝大炮是為登陸部隊提供火力支援,船隻必須在登陸地點附近沿海岸來回行駛。現在是所有火炮向左舷射擊,航行了幾公里之後,船要掉頭航行,火炮要改為向右舷開火。大型的榴彈炮、加農炮要在擁擠的甲板上掉頭並不容易,用人力也好,用超重機也好,要將大炮固定在裝有反後挫力支點的炮位上,操作要比陸地上困難。剛架好炮,沒開幾炮,船又要掉頭了,這樣的仗怎樣打?再說,民用船不是為作戰設計的,船身很單薄脆弱,更沒有反飛彈的快炮系統,在槍林彈雨中的存活率很低,國軍不必浪費雄風飛彈、銅斑蛇炮彈等昂貴武器,只用具有一炮命中性能的M109大口逕自行炮,就可輕易快速地逐個將這些貨船摧毀。

暴露中共攻臺戰力低落

當年盟軍登陸諾曼第時,面對的是沒有海空軍支援的十萬名德軍,其防守的軍力追不如今日的國軍,但是盟軍僅是驅逐艦就調集了一千二百艘,而一艘驅逐艦的火力就大大超過相片上貨船的火力,且命中率也自必然高於後者。中共不公布這個消息還好,一公布反而令人嚇一跳:中共建軍五十多年,近年來一直大幅增加軍費,直到目前仍然要靠「土法煉鋼」、人海戰術來「大大提高戰鬥力」。「舊船裝舊炮」就變成「新式武器」了?!不知公布及吹捧這則消息的中港媒體是無知還是馬屁拍過頭,不但不能宣揚中共的軍威,反而暴露了中共落伍的軍事思想及攻臺戰力的嚴重不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