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記者阿富汗獲釋記

發表:2001-11-04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秘密進入阿富汗採訪被塔利班逮捕的法國《巴黎競賽》週刊記者米歇爾.佩拉在被囚25天後於3日獲釋。塔利班派人將他押到巴基斯坦邊界交給了法國駐伊斯蘭堡大使。在太陽下山的時候,佩拉被從邊界那邊放過來。據在場迎接的記者說,佩拉一點也不沮喪,神色輕鬆,臉上還帶點笑容。佩拉向國際媒體描繪了他在塔利班監獄的情況,尤其報告了他瞭解到的美國發動戰爭攻擊後塔利班大規模搜捕政治犯的內幕。

今年44歲的米歇爾.佩拉(Michel Peyrard)是《巴黎競賽》週刊資深記者。他於10月9日身披伊斯蘭蒙面黑色女袍,男扮女妝,從巴基斯坦邊界偷偷進入阿富汗,準備採寫一篇戰地實況報導,不料入境後不久即在賈拉拉巴德市附近被塔利班民兵識破。佩拉立即被塔利班指控為間諜,被捕後囚於阿富汗東部大城市賈拉拉巴德。

當時與佩拉同行的還有兩名巴基斯坦記者。佩拉因自己長相為歐洲人,而且是偷偷入境,擔心被認出,於是打扮成穆斯林婦女,穿一件從頭到腳蒙起來的伊斯蘭帶面紗黑色女袍。據說佩拉這身打扮還可以,走起路來身段還不錯,只是那雙腳大了點,那雙大皮鞋使他漏了餡。

法國外交部在獲知佩拉被捕後,曾特別發表公報稱佩拉只是新聞記者,不是為英美□集情報的間諜。但是塔利班仍然以間諜罪對佩拉展開調查。佩拉在塔利班的囚牢裡關了25天。不過佩拉獲釋後在巴基斯坦邊界城市托爾哈姆對媒體說,他被囚期間沒有受到虐待。

「我沒有受到刑具拷打,」佩拉說。「他們對我還好,給我吃的;不過他們審問我是什麼職業。今天早上他們跟我說,你可以回家了。」

佩拉獲釋後在巴基斯坦邊陲城市托爾哈姆向新聞界描述了他的經歷。他在賈拉拉巴德塔利班的監獄裡度過了25天,而由於這25天也是在美軍飛機的轟炸聲中度過的,因此他感受頗深,有一種身入險境的感覺。據佩拉說,與他同時被囚在賈拉拉巴德的同行,除了同行的巴基斯坦記者伊爾法.古雷什和穆卡蘭.罕外,還有一名日本記者(名字叫Daigen Yanagida),這名日本記者據說也將獲釋。

佩拉描繪了他被囚的監獄。據他判斷,那是一座關押政治犯的監獄,最近幾天被關進來的犯人相當多,估計塔利班最近組織過大搜捕,抓了不少人。佩拉說,他所在的賈拉拉巴德主要監獄已經滿人,至少有400個囚犯,而在他被關進去時,大約只有150人。

據佩拉描述,他在獄中不是獨處一囚室,而是和其他幾個政治犯關在一起,因此他時常可以跟獄友交換信息。佩拉甚至藉此機會採訪了獄中的幾個政治犯人。這些犯人告訴佩拉,他們原是赫克馬蒂亞爾的真主黨部下的軍官,在塔利班掌權後都依附了塔利班,但美國這次發動襲擊後,他們這些人被懷疑陰謀推翻政權,於是被捕入獄。

法國駐伊斯蘭堡大使雅尼克.錢拉在巴基斯坦官員以及一群法國記者陪同下,親自到與阿富汗交界的巴基斯坦邊陲城市托爾哈姆去領回佩拉。在太陽下山的時候,佩拉終於被從邊界那邊放過來。據在場迎接的記者說,佩拉一點也不沮喪,神色輕鬆,還帶點笑容。

據佩拉說,與他同時被捕的那兩名巴基斯坦記者本來也同時釋放,但不知何故在最後時刻又被塔利班送回賈拉拉巴德去了。負責押解佩拉到邊界的一名塔利班官員稱,那兩位巴基斯坦記者推遲一天釋放。

佩拉的家人以及《巴黎競賽》編輯部為爭取佩拉獲釋,曾動員整個法國新聞界和國際新聞界向塔利班施壓。佩拉17歲的女兒朱莉曾用英文、阿拉伯文、普什圖族文(阿富汗官方語言)和波斯文錄過一盒錄像帶,通過電臺和卡達半島電視臺向全球播放。法國無邊界記者組織多方也為佩拉多方奔走。佩拉所在的《巴黎競賽》週刊更是焦急,曾出過一期「爭取米歇爾.佩拉自由」專號,介紹這位資深記者在阿富汗被捕的情況,同時也介紹他1983年進《巴黎競賽》編輯部後多次報導戰爭現場的出色經歷。最近十幾年來,佩拉報導過波斯尼亞戰爭、科索沃戰爭和車臣戰爭,其採寫的車臣首府格羅茲尼陷落的戰地報導曾榮獲法國頒發的「路易-阿歇特」新聞獎。

佩拉獲釋的消息傳到巴黎後,《巴黎競賽》週刊編輯部全體人員當天十分激動。總統希拉克也發表談話,對佩拉獲釋感到「十分高興」,並感謝為爭取這位法國記者獲釋作出努力的各方人士。佩拉的父母將專程從格勒諾布爾市趕來巴黎迎接兒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