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王 李自成

發表:2001-11-06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自成(1606∼1645),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字鴻基。萬曆三十四年八月廿一(1606年9月22日)生於陝西延安府米脂縣李繼遷寨。童年為地主牧羊。天啟六年(1626),充銀川驛卒,苦習騎射。

明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崇禎三年(1630),李自成被裁輟業,於米脂號召飢民起義,率眾投農民軍首領不沾泥,繼投高迎祥,號八隊闖將。六年,在農民軍首領王自用病卒後,收其遺部2萬餘人。後與農民軍首領張獻忠等合兵,在河南林縣(今林州)擊敗明總兵鄧玘,殺其部將楊遇春,隨後轉戰山西、陝西各地。七年,連克陝西澄城、甘肅乾州(今干縣)等地,後於高陵、富平間為明總兵左光先擊敗。八年,與各路農民軍首領聚會河南滎陽(一說無此會),共商分兵定向之策。遂轉戰江北、河南,又入陝西,在寧州(今甘肅寧縣)擊殺明副總兵艾萬年等。旋在真寧(今正寧西南)再敗明軍,迫總兵曹文詔自殺。九年,在高迎祥被俘殺後,被推為闖王。領眾「以走致敵」,採取聲東擊西、避實擊虛的戰法,連下階州(今甘肅武都)、隴州(今陝西隴縣)、寧羌(今寧強)。旋兵分三路入川,於昭化(今廣元西南)、劍州(今劍閣)、綿州(今綿陽)屢敗明軍,擊殺明總兵侯良柱。十年冬,圍攻成都多日未克,後折師梓潼迎戰明總兵左光先、曹變蛟失利。遂分道返陝,移師潼關,遭明軍伏擊,將卒傷亡散失甚眾,率部將劉宗敏、田見秀等18騎隱伏於陝西商、洛山中。不久,親赴谷城(今屬湖北),獲取為明廷招撫的張獻忠資助。十二年,與復起的張獻忠合兵破竹溪,移師截斷明軍糧道。後協助羅汝才於香油坪擊敗明總兵楊世恩部。十三年,為明總兵左良玉敗於房縣,重入河南,破永寧(今洛寧),斬萬安王朱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