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證據不足賴昌星應無罪

發表:2001-11-07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歷史上歷時最長的難民聽證正接近尾聲。中國「遠華」走私案主要嫌疑人賴昌星一家的難民聽證計畫在本週結束。本星期一,由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兩名裁審官組成的裁審團聽取了賴昌星的律師馬塔斯所作的結案陳辭。馬塔斯談及的內容主要有幾個方面。

其一,負責調查「遠華」案的「四.二零」專案組成員吳建平所提供的證據不足為憑。這些證據以一些被拘禁、被判刑人士的口供和坦白材料為主。唯一的物證是一份聲稱在賴昌星廈門紅樓保險箱發現的一個寫有賴昌星妻子曾明娜名字的信封,內有一份香菸發貨單。賴昌星的律師馬塔斯說吳建平的證詞弄錯了發現保險箱的房間,說錯了房中的陳設,而且專案組違反了搜證的操作程序。這種證據是不可能被加拿大法庭所接受的。

其二,「四.二零」專案組於去年上半年派人來加拿大與賴昌星談判條件,要賴昌星回中國。「四.二零」專案組不僅向發出邀請信的加拿大中資單位隱瞞了這幾人來加拿大的真實目的,同時在申請簽證時向加拿大政府說了謊。馬塔斯表示,如果「四.二零」專案組的這些人可以向加拿大政府說謊,可以向他們在加拿大的人說謊,他們也就可以向中國的民眾說謊。加拿大政府為什麼要相信這些人呢?

其三,馬塔斯引用了「紐約時報」和一些專家的文章及材料,力圖說明中國存在有嚴刑逼供和引誘作供的現象。這種情況的存在大大增加了產生冤、假、錯案的可能性。中國的司法不獨立,中國政府保證不處死賴昌星的外交照會只是一個空頭承諾。賴昌星回中國得不到公平的審判。

* 論證賴昌星是政治案件 *

馬塔斯比喻說,證明中國的司法不公平如同證明洛磯山是由石頭組成一樣容易。此後,馬塔斯進行了法律方面的論證,說明賴昌星的案子不足以構成要案。考慮到賴昌星不會對加拿大社會造成危害,考慮到賴昌星回中國可能要面臨終身監禁或被判死緩,馬塔斯表示加拿大有先例可沿,裁審官可以在權衡利弊和輕重的基礎上作出決定。馬塔斯一如繼往地表示,賴昌星被中國政府錯誤地當成反腐敗的靶子。當中國領導人給賴昌星和「遠華」案定性的時候,這個案子已經成為政治案件。裁審團將於星期二聽取加拿大移民部代表律師的結案陳辭。移民部的代表律師認為賴昌星並不符合「公約難民」的範疇。按照聯合國「難民公約」,申請人「由於種族、宗教、國籍、所屬社會團體或政治觀點,有可靠的理由害怕受到迫害。 」

賴昌星的「遠華」被指涉入數百億元的走私活動,是中國迄今最大的走私案。賴昌星夫婦和他們的三名子女於去年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難民申請。他們一家的難民聽證自七月初開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