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及政黨聯合組成「反對董建華連任大聯盟」

發表:2001-11-09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聯合組成的「反對董建華連任大聯盟」(簡稱「大聯盟」)將在週日(11月11日)舉行成立大會,繼而將展開一連串的活動,要求現任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不要在下屆特首選舉時競選連任。

此前,「大聯盟」掃清了成立的最後障礙,香港民主黨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在進行內部討論後決定加入該組織。

「大聯盟」成員還包括前線等政治團體。

版權爭議

「大聯盟」還特別為組織設計了兩個不同款式的標誌,其中一個更借用了香港特區政府的「飛龍標誌」,移花接木地把標誌中的「香港」改為「反董」,但這卻引起了版權問題的爭議。

負責設計標誌的香港社會民主論壇成員範國威接受香港報章訪問時表示,如果此標誌違反版權法的話,「大聯盟」已經準備了另一個拇指向下的標誌作為後備。

「大聯盟」通過的宣言,列出了董建華執政四年的一些失誤,指稱特首由「小圈子」產生,並沒有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

「大聯盟」還進一步指責董建華施政四年,使香港的經濟每況愈下,徹底摧毀市民對香港前景的希望,「大聯盟」的聲明指董建華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支持,但得不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呼籲董建華應該自己放棄角逐連任。

中央政府支持

「大聯盟」原來曾經計畫在宣言中包括一段對特首執政不滿的批評,指董建華領導下的特區政府為香港帶來慘痛的經驗,為臺灣人設立一個一國兩制的消極樣板,特首施政對國家統一造成不良影響等,但後來由於未能取得「大聯盟」的共識而取消。

董建華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一直受到來自多方面的批評,指其施政決策猶豫不決,口號多於行動,偏幫富商以及對香港嚴重的經濟問題束手無策。

接近下任特首選舉之際,中國中央政府多位領導人多次發表挺董的言論。董建華在上月發表施政報告時,當被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勸其不要再連任時,他暗示要角逐連任,繼續「堅定不移為香港做事。」

董建華獲北京政府支持

香港不少學者、部分立法會議員及民間團體都把這些詮釋為董建華將會被中央政府再次「欽定」為下屆特首的跡象。

「大聯盟」希望通過一連串的行動,反映香港市民不希望董建華連任的願望。

香港有學者認為對於中央政府而言,選擇一個能夠得到中央政府信任的特區行政長官,比選擇一個有能力為香港市民服務的人選更為重要,故此,相信董建華一直是中央政府下任特首的理想人選。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由香港各界代表800人組成的一個選舉委員會選出,因此被一些人批評為「小圈子」選舉。

香港政府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特區政府的信心下降到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的最低點。在1406名接受採訪的民眾之中,61%表示對香港政府不滿。

BBC中文網駐香港特約記者 楊禮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