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你的筆寫什麼?

發表:2001-11-10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記者節。身為記者,你用手中的筆,寫過些什麼?

一支筆有輕有重,做記者有易有難。

一種易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不求創新,撥一撥,轉一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河南某小報,在頭版開設了一個言論欄目,好的言論文章自己寫不出,又組不來,就經常把人民日報一版《今日談》欄目裡的文章偷偷拿去用,貌似自己的原創。結果有細心又熱心的讀者寫信揭穿他們。這樣的記者好當,文章好寫,可以不動腦筋。但這樣的筆份量輕,沒價值。

一種易是,拼拼湊湊,剪剪貼貼,熱衷於明星軼事、花邊新聞。為了有賣點、有看點,不惜大肆炒作,惟恐動靜太小,天下不亂。什麼明星的私生子啦,歌星穿什麼牌子的內褲啦,誰跟誰是同性戀啦,不管後果,不負責任,無聊又無味。這樣的記者好當,文章好寫,可以譁眾取寵。但這樣的筆不厚重,沒意義。

還有一種易是,藉著記者的招牌,到處大吃大喝,索拿卡要,為自己撈好處。有騙子利用這一點,到處騙吃騙喝,住宿不花錢,還索要紅包什麼的,居然屢屢得逞。這是個小側面,只是個小混混而已,不足道,但由此可見風氣之一面。「防火、防盜、防記者。」社會上之所以有這句話,肯定是有人在損害記者的形象。招搖撞騙本身並不容易,但以此應付打發記者這份差使,還是很容易的。這樣的記者好當,文章好寫。但這樣的筆有銅臭,沒良知。

做個好記者,做個有良知的記者,其實很難。

難在採訪。窮山惡水要去跋涉,荒郊野嶺要去翻越,有戰爭的炮火你不能迴避,有滔天的洪水你必須迎著。

難在面對。當你看到失學兒童那渴望上學的眼神,當你看到被拐婦女那淒楚的神情,當你看到洪水過後失去家園的農民,當你看到事故中的傷亡者和家屬的悲痛欲絕,你抑制不住痛苦,禁不住傷感。

難在深入。觸目驚心的腐敗,殺人越貨的暴行,欺世盜名的醜聞,不講規則的鑽營……投入雖難,卻讓人欲罷不能。因為你的良知還未泯滅。

難在表達。用手中的如椽大筆,把時代的發展展示出來,把社會進步描繪出來,把新精神新風尚歌頌出來,需要用心;奮筆疾書,抨擊時弊,秉筆直言,為民鼓與呼,需要勇氣。這些都不易。

豈止不易,甚至危險。

且不說記者要敢於面對黑洞洞的槍口,面對硝煙炮火。即使在一般採訪中,記者也會常常遇到暴力威脅,甚至打壓。暴力不僅來自狗急跳牆者,還來自他們背後的一些保護勢力。被曝了光,不光這些人醜態畢露,還可能撥出蘿蔔帶出泥,所以一些有權有勢的人往往成了這些人的保護傘。

去年11月8日,是全中國記者的第一個光榮節日。恰恰在那個月份,發生了多起記者被打事件。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保護記者的合法權益》,以期引起關注。但沒想到今年記者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又有多起這類事件發生。記者被打,一方面可看出輿論監督的力量在增強,作用在增大,另一方面也讓人看到,我們的新聞和法制環境並不容樂觀。

這也正說明,記者更有必要利用手中這支筆,為社會進步,環境好轉,市場完善,法制健全,秩序良好出一份力。轉型期的中國,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關鍵是我們有沒有使命感和責任感,有沒有信心和勇氣,去做一名記者該做的,能做的。

記者節裡,每個記者都應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合格的記者?我們用手中的筆寫過些什麼,打算再寫些什麼,為群眾說過話沒有?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裏,自己是否遵守了一個新聞記者的職業操守?在報導中,是否固守了新聞的真實?在錯綜複雜的事件中,怎樣調查新聞背後的新聞?在是非曲直不明的情況下,怎樣做出客觀公正的價值判斷?在限制與反限制之中,怎樣讓自己進出自如?

可以給自己提出的問題很多。多問問自己,可以看到自己工作的成績和不足。我想,無論什麼時候,「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都應該是一個記者的理想和信念。秉道德良知,寫道義文章。在這個光榮的日子裡,願每個記者都能多些反思,多些收穫。


消息來源:人民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