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等中共元老缺席國宴內幕

作者:黎自京 發表:2001-11-11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國慶招待會,為烘托江澤民,特邀請諸元老出席。但喬石罷宴,到珠海「休息」去了。為此引發諸元老一致缺席……

● 非「大慶」之年要搞「大慶」

十月份動向雜誌報導,中共中央先後於一九八四年、一九八九年和一九九九年,曾三次通過決議,逢五逢十搞「大慶」。一九九九年二月,還通過建議建國五十週年、八十週年、一百週年搞「特慶」。今年是建國五十二週年,既不逢五也不逢十,本不該搞「大慶」。但今年七月下旬,中宣部、中組部、國務院辦公廳和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山東省等省、市委,都以「黨內」、「社會上」要求的名義,向中央提出要大慶五十二週年。

● 五十二週年搞「大慶」的六大理由

中宣部、中組部、國務院辦公廳和京、滬、粵、魯四大地方諸侯提出五十二週年搞「大慶」,有六大「理由」:

(一)今年是新世紀的第一個國慶節日;(二)江澤民同志發表「七一」講話,是中國共產黨綱領性文件,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本世紀工作方向的指導;(三)中國以絕對多數票挫敗對手,取得了二OO八年奧運會的舉辦權;(四)中國今年將加入世貿組織,突出中國在世界貿易上的地位和作用;(五)中國在面臨國際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仍能保持國民經濟以百分之七以上的增長率及經濟結構調整;(八)中國經濟、國防力量的增強,提高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

● 勞民傷財,粉飾太平

上述六大「理由」,理所當然地被「江核心」所採納。於是,成立了籌備建國五十二週年國慶的領導小組,由羅干、賈慶林、曾慶紅三人負責。今年的國慶,除未舉辦閱兵式之外,其勞民傷財之甚,超過往年,僅天安門一帶的燈光、花壇等,就花了一億一千多萬。國慶宴會更是盛大無比。

● 製造「團結」氣氛,烘托「江核心」

因為這可能是江澤民最後一次以黨的總書記的身份在主席桌居中落座,所以政治局作出決定,要邀請中共元老萬里、薄一波、宋任窮、宋平、喬石、劉華清出席國慶宴會,並於九月三十日出席天安門城樓上的晚會,以便演出「眾星拱月」,烘托江澤民的「第三代領袖」地位,讓他過足領袖癮。為此,特由政治局常委親自上門到上述幾位元老家中親自邀請。

● 萬里、喬石婉拒出席今年國宴

不料,萬里、喬石拒絕捧場,都以「已退下了,不宜再上政壇」及健康為由,予以婉拒。

後來宋平、張勁夫、谷牧、鄭天翔等都加入了「勸導」工作。宋平等說:我們的信仰、目標和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但我們對某政策、某提法有不同理解、不同認識、不同意見,可以擱置,讓實踐來證明。何時何地維護黨的高度團結,始終是高於一切的。

在宋平等人的勸導之下,萬里改變了初衷,表示同意出席國慶宴會。

● 喬石對國慶招待會講話提出意見

但,喬石卻表示,要看一下國慶招待會的講話稿,然後再說。

喬石看過國慶招待會國務院總理的講話稿之後,提出了意見:該講話稿中有些提法不符實際,有違科學,如提到「全國人民正在認真學習,貫徹江澤民『七一』講話精神」、今年工作的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努力實踐『三個代表』要求」之類:並指出,在不到一千五百字的講話稿中,提及江澤民個人的,竟有六處之多

中央書記處根據喬石的意見,將提到江澤民個人之處刪去了三處,並將篇幅縮短了四分之一。

● 喬石最終仍拒絕參加國慶招待會

但是,喬石仍然表示「要離京休息」,果然於九月二十八日到珠海休息去了。

宋平無奈,只好建議萬里、薄一波、宋任窮、劉華清等重量級元老以及他本人都不參加國慶招待會了,免得獨缺喬石一人,對外暴露了黨內的不團結。

然而這樣一來,缺席者就不是個別元老,而是所有重量級元老。這究竟是更能顯示江澤民的穩固地位,還是越發給他拆臺呢?所以有人說,宋平這個建議很有意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