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白:誰是江澤民的接班人?

發表:2001-11-14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特稿】秦始皇三十二年(前215年),他來到渤海之濱的碣石,派遣燕人盧生去找尋傳說中的仙人羨門、高誓,謀取長生不老之法。盧生帶回的圖書上卻說:「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自想,這「胡」當然就是北方的匈奴了。不料,秦始皇死後,其子胡亥奪得帝位。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揭竿而起。 秦二世而亡,人們這才知道「滅秦者胡也」中所說的「胡」,並不是指胡人,而是秦二世胡亥!

江皇帝明年16大要退位,寵臣「王儲」之間為「二世」之爭早已暗中開始。江當然是不會讓他的接班人成為亡他的「秦二世」。但這並不以江的主觀願望為轉移。在江的「王儲」胡(胡錦濤) 和兩位寵臣曾(曾慶紅)與羅(羅干)之中,誰將是這位「江二世」呢?。

政治局候補委員、組織部長曾慶紅是國務院副總理曾山之子,從上海一路跟江澤民到北京。江的重大決策(包括鎮壓法輪功等),都有曾的點子在裡邊。江到地方視察如屬政治宣傳場合必由曾作陪,是江的影子。江在多次重大場合都推薦曾。但幾次政治局選舉,曾都未能成為政治局委員,反映了黨內對江澤民本人的極端厭惡及曾大勢已去。

曾慶紅在16大超越胡錦濤任總書記成為「二世」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江澤民真想讓曾繼位又阻力不大,出任國家副主席、軍委副主席和到歐洲五國「熱身」的應是曾慶紅而非胡錦濤。曾登不上「二世」之位的主要原因恰恰是跟江澤民太緊了。

即使曾能在16大補上政治局常委,從時間上看,曾也沒有機會出頭當「二世」了。曾長胡錦濤3歲以上。換句話說,當胡錦濤作為核心的第一屆任滿後,曾是68歲。如胡第一屆無重大過失,曾取而代之的機會幾乎是零。當胡任滿第二屆,曾已超過70歲界線。根據目前不成文的慣例,下一代核心不可能在年齡上大於上一代領導核心。

江的另一寵臣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羅干是第四野戰軍政委羅榮桓之子。與曾慶紅上海幫的背景不同,羅干先在李鵬處紮營。開始看不起江澤民,私下譏誚上海癟三,紅皮白心。後來又轉而巴結江。

羅表面木訥,在媒體面前講話稿都念不利落,實際上心毒手狠。江澤民手上的血債都與羅有關,尤其是全國各地坐鎮,督導血腥虐殺法輪功。羅以此為「政績」,企圖壓過曾慶紅與胡錦濤。

離開16大越近,羅求功爭權之心就越急切。為了在江面前搶曾慶紅和胡錦濤的風頭,今年以來,羅干連續三次在安全部門會議上發狠話,大規模對內鎮壓。羅干在1月20日會議發表「嚴打」講話。4月1日中美撞機事件後,2日至3日羅干主持了安全部門的第二次會議,羅干在會上發表了長篇講話,指示要多逮捕、從嚴從重判決。「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羅干指示政法系統要乘國際力量集中在反國際恐怖主義而忽略對中國人權狀況監督的機會,不惜一切加大對內包括法輪功的打擊力度。

羅干自認為立下了大功,甚至對部下流露出「論能力、政績」在胡錦濤之上。但實質上,中共上層都在冷眼看羅干捅的大漏子如何收場。其它如貪官污吏,大的打不動,小的打不盡。全國大案不斷,人人縮頸自危。家家門外加裝防盜鐵門,像住在監獄裡一樣。「6.10辦公室」成立兩年多,羅乾親自主抓法輪功,可越抓越打越多。

羅與李瑞環同屬第三代前期領導人,16大時近70歲,年齡上已提不起來。不管羅如何為江賣命,江只是把他當工具使,壓根沒想讓他繼位。但羅壞事做盡,已經與江澤民的噩運繫在一起。江一「駕崩」,羅干必陪葬。羅干16大既使能擠進政治局常委,也與「二世」無緣,以後上升可能很小。

最可能接江位者胡錦濤也。從形式上看,胡的國家副主席是虛職,活動範圍僅限於外出訪問和接待外賓。然而,擔任國家副主席的「權力含金量」取決於其在政治局的職務。胡的前任「紅色資本家」榮毅仁為黨外人士,無實權可言。胡是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加上他是鄧小平欽定的接班人,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廣泛接觸各路中高級幹部,因此是一個黨內實權人物。

胡兼挂國家副主席,是讓他擴大國際視野和積累外交經驗,為接班熱身。自胡走訪歐洲五國,「王儲」地位逐漸顯露。胡不是江的嫡系,恰好滿足了黨內嫉恨江上海幫的心理。胡雖是隔代欽定的接班人,但定下的無突發事件也不好推翻。胡處處小心謹慎,與曾、羅的上跳下竄、邀功求榮正好形成鮮明對照,又得一分。

胡表面上行事低調,其實是裝聾賣傻。從他一路血殺上來的經歷看,也是一位心毒手狠的角色。1988年西藏拉薩發生動亂,胡堅抉執行拉薩戒嚴、平息騷亂等指示,並頭帶鋼盔,站在拉薩街頭親自 指揮鎮壓。六四屠殺後,他立刻向北京拍發賀電,為天安門屠殺祝捷。胡88年底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榧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