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左中右三派將重新定位

發表:2001-11-14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黨內和知識界的自由派人士對「七一講話」進行深刻的思考,尤其對講話的思想源頭進行了認真的梳理,產生很多出色的論述,但是,在當前中國的政壇和論壇,自由派的聲音完全被壓制,真知灼見無處表達,這才形成自由派沉默這一反常的現象。

左派上書反對「七一講話」,已形成中共政治思想史的重要事件,自由派對當前中共政治思想界的趨向的研究有一重要成果,就是對左、中、右各派角色的重新定位。

中國民間機構「中國戰略與發展研究會」的專家與學者認為:在一九九O年代的政治思想競技場上,逐漸形成了三個主要角色。由新保守主義、新威權主義、國家主義構成的右派,由「老左」「中左」和「新左」構成的左派,由自由民主和社會民主構成的中派。官方意識形態過去一向以左的面目出現,「七一講話」標誌黨內上層思想右傾趨勢由潛移默化轉向公開化,新右翼思潮登堂入室,成為正統的意識形態。

自由派思想家給自己定位於中派,是完全符合歷史的本來面目的。毛澤東在建國前夕,對民主個人主義者親美崇美進行批評,但也講了許多動聽的話,號召他們向聞一多、李公樸學習,就是把他們作為人民中的中間派來爭取的。只不過建國之後開始將自由民主派當成右派來打擊,形成「民主派等同於右派」這樣錯誤的定位。從毛主政的二十八年,一直延續改革開放二十三年,民主自由派雖摘掉右派帽子。但毛政治思想鬥爭中,仍一直錯誤地被定位左右派的座位上,充當挨打的主要角色,如今這種新趨向的劃分,成為對中國政治思想發展的新視角和新探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