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世後 轎車價格能降多少?

發表:2001-11-14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11月10日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中國在這一天終於加入了世貿組織。對於眾多中國汽車消費者來說,入世後中國國內汽車銷售價格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成為關注的熱點。為了使大家對國內汽車價格變化的趨勢有一個客觀的認識,我們利用「車市網站」的價格資料庫從中選取了4種有代表性的車型對國內一年多來汽車價格變化的趨勢做一個簡單的統計分析,以便消費者對國內汽車價格的變化有一個較為理性的認識。

■低檔車價格接近底線■中檔車降幅在6%至10%■高檔車有15%的餘地


奔馳S600可以說是在中國銷售的最高檔的轎車之一,其200多萬元的銷售價格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承受的。我們從其去年6月到今年10月的價格變化統計趨勢圖中可以看出其價格呈直線下降趨勢,其中在2000年11月有一個明顯的價格跳水平臺。其價格從2000年6月的281萬元降到2001年9月的203萬元,價格下降了78萬元,降幅達27.8%,其中在去年10月到11月一個月的時間其價格就下調了32萬元,降幅達12%。可以看出關稅的下調對此類的高檔進口車的銷售價格有著明顯的影響。預計入世後隨著關稅的下調,明年其價格還會有明顯的下降,降幅仍在15%左右。

尼桑風度2.02001款轎車是繼本田雅閣國產後銷量最多的日本車,也是銷量最多的進口轎車,是國內進口的日本轎車中的主流車型,其價格走勢代表了同類日本進口車的共同價格走勢。從2000年12月到今年10月尼桑風度2.02001款轎車的價格統計趨勢圖來看,其價格的走勢並不是像消費者預期的那樣總是下調的。我們從統計圖上可以看出受年初關稅下調的影響,尼桑風度2.02001款轎車的價格從2000年12月的415333元下降到2001年6月的393529元的最低價,降價21804元,降幅只有5.2%,並沒有消費者預期的那麼大。今年7月受中國對進口日本車徵收特別關稅的影響,汽車價格逆下降趨勢出現價格反彈,但也沒有出現大幅的價格上漲,受供需矛盾的影響價格基本穩定在399000元左右。從尼桑風度2.02001款轎車今年的價格走勢來看,影響此檔價格的進口車的各種因素較為複雜,關稅只是影響其價格的其中一個因素,入世後雖然明年關稅會繼續下調,但如果對日本進口車的特別關稅不取消,基本不會有銷售,其銷售價格也基本不會有任何變化。如果取消對其的特別關稅,其價格會有一定的下調,但幅度也不會太大,應在6%-10%之間。

夏利TJ7101型車是一款兩廂電噴經濟型家用轎車,其現在49000元的售價已經是北京車市可以購買到的最便宜的家用轎車之一。其價格變化的趨勢代表了一批經濟型家用轎車的價格變化趨勢。我們從2000年6月到2001年11月TJ 7101型夏利轎車的價格變化統計圖中可以看出其價格變化表現出明顯的台階式下降趨勢,從2000年6月的65000元到2000年11月的58000元再到2001年6月的49000元夏利TJ7101型轎車出現了兩次價格下調,兩次價格變動都是廠家主動的價格調整,並且在每次調整之後,經銷商都嚴格執行了廠家的價格,因此在每次廠家調整價格之前,其價格統計表現沒有任何波動,因此夏利TJ7101型轎車的價格變化表現出的是跳躍式加平台式的變化趨勢。這是一種在廠家主導下的價格變化的趨勢。從2000年6月到2001年11月的兩次價格下調,夏利TJ7101型轎車的價格已經下降了16000元,降幅達25%。此種車型經過兩次價格下調後已經基本接近價格的底線,入世後馬上出現價格大幅變化的空間已經不大。

捷達CI型轎車是國內三大主流轎車生產廠家之一的一汽大眾的主流產品之一,其12萬元左右的價位也是北京地區消費者購買較多的主流車型的價位。

從2000年1月到20001年11月的價格統計變化趨勢圖上可以發現捷達CI轎車的價格變化趨勢為一條平緩的下降曲線,沒有出現象夏利轎車價格變化的跳躍平臺。從2000年1月的12.3萬元到2001年11月的11.5萬元,兩年的時間捷達CI轎車的價格下調了8300元,降幅在6.7%。我們認為捷達CI轎車的價格變化是一種銷售商主導型的價格變化模式,在銷售商的主導下廠家雖然沒有大的價格調整,但捷達CI轎車的價格兩年來可以說每月都有小幅的價格下浮變化,這是銷售商在競爭的壓力下不斷縮小自己的利潤空間造成的。廠家沒有直接調整價格卻通過調整給銷售商的利潤空間來間接通過銷售商控制價格緩慢的改變。入世後捷達轎車的此種價格調整方式還會繼續運轉,除非出現嚴重的產品滯銷現象,一汽大眾不會採取跳躍式的價格調整方式,而會繼續採取此種溫和的以銷售商和市場供需為主的價格下調方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