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風妙論

發表:2001-11-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拾風,姓鄭。上海學者,著名昆曲編劇和雜文家。他才思敏捷,常有妙語連珠。我偶與之識,朝夕相處多日,聆聽高見,獲益匪淺。現錄其妙語高論二三。

一.解放前,拾風在上海某報當編輯,主持一個欄目「每日一議」,針對政局和世情民風發些議論。那一年,馬敘倫被特務毆打,惹起民憤。國民黨中央社發出統一新聞稿,嚴令禁止各報記者自己採寫,議論此事更是遭受壓制。拾風的「每日一議」如何議得?開天窗是不行的,迴避是違背新聞記者良心的,於是拾風寫下僅有6個大字的評論:「今日無語說」。

二.以前常聽人說:「沒有你們知識份子,地球照樣轉!」拾風有感於此言,抓住這個「話把」撰寫一篇雜文。他輕輕佻出這樣一個常識:人若沒有知識,根本不知道地球是在轉。地球在轉正是知識份子發現的。所以沒有知識份子,在文盲心目中地球根本就不轉!立論活潑俏皮卻極有力量。

三.鄭拾風對我說:許多人都愛說死後去見馬克思,我從來沒敢說,也不敢去見。馬克思是語言大師,會講20餘種語言,但他不懂中文。而我除了中文,不懂任何語言,去見馬克思有語言障礙。恐怕那地方也沒有中文翻譯,不能交談。再說,若馬克思問我:「你讀了我多少書?」我愧不能答。 敢說去見馬克思的,絕非酒囊飯袋,碌碌之徒。所以我從來不敢說去見馬克思。

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