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動向:入世了,汽車價格到底降不降?

發表:2001-11-16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汽車市場目前持幣待購現象嚴重,大家都在觀望與等待,雖然很多人沒事兒就往汽車市場跑,但裝著錢的口袋是捂緊了的。終於入關了,車價降不降?經銷商與消費者心中各有各的算盤。就在中國入世的第一天,本報記者馬不停蹄地走訪了京城的各大汽車交易市場,以下就是經銷商與消費者詳實的心態記錄。

本以為入關了,車市看車的人應該比平時多。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地不就盼著這一天嗎?可是誰知道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聯機動車交易市場、北方汽車交易市場都是門可羅雀。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的賣車人有的悠閑地看著報紙,有的乾脆閉目養神。

一汽-大眾專賣店的業務人員無奈地說:「近一個月車市冷清了許多,上個月才賣了100多輛。人們觀望的心理太嚴重了,就是希望國產車能馬上降價。但入世主要是進口車關稅下調,價格下降。」

可是進口車商卻認為近期車價不會下調。寶馬經銷商王先生說:「像寶馬這種車,入世後即使降價,也不會下降很大幅度。喜歡寶馬的人都是些有錢人,他們不會為了一點點便宜而等很長時間。我們現在一週賣兩三輛,與以前幾乎沒有變化。」

中聯機動車交易市場奔馳專賣店的黃先生更是躊躇滿志:「每次關稅調整,大家都在等,1999年和2000年都是這樣。等了兩年,關稅降了10%,車價平均降了5%。買進口車的人對車價沒有買國產車的人那麼敏感。我們也想在入世當天貼出一張降關稅的通知,可是沒降啊。拿這輛MG豪華奔馳來說,原價136萬,你問我以後它的價錢是多少?那我可說不准,價錢肯定會降,這個定性的問題可以說,但是定量的東西就不好說了。入世之後進口車肯定更有競爭力,進口車經銷商受益最大,我們對今後的進口車信心十足!就我個人而言,我還不希望關稅一下子調得太低。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入世對我們民族汽車工業衝擊太大了。當然這種心情與我作為一個汽車商人是有矛盾的。」

北方汽車交易市場滿眼都是賣車的人。偶爾有一個看車的人進去,立刻會有20多個賣車的圍上前去。記者誤以為這兒有什麼新聞發生,上去一打聽,才知道是賣車的人寂寞得難受,管你買車不買車,都想跟你聊聊。

一汽-大眾代理經銷商谷立強經理一臉掩飾不住的失望:「入世是個好事,可惜來得太晚了,但總比不來好。這幾天都沒人來看車了,都在等待。但我想這是大家的一個誤解,不一定一簽字價格就全都降下來了。

記者問他,這幾天搞不搞活動?他說「沒有這個想法。大氣候沒起來,我們自己搞也沒啥意思,咋搞也沒用。老百姓只認價格,說別的都沒用。我們這些經銷商特反感你們記者,都是你們炒的,什麼一入世就降價,炒的都沒人來買車了。明明是一種誤導,結果一年內車價也沒降下來多少。」

新車經銷商對人們的持幣觀望怨聲載道,那麼二手車市場的經銷商們是咋想的呢?相形之下,菜戶營二手車交易市場冷清得讓人心寒。車主們不是扎堆閒聊就是呆呆地晒著太陽,目光茫然。記者的到來使他們來了精神頭兒。

一位姓黃的經銷商說:「入世對我們百分之百有影響,價格肯定會降,但影響不會太大。你想國家得有一個保護期啊。我們從下面收車會便宜,比如桑塔納2000,我們現在6萬塊收上來,入世以後可能4萬就能收上來。我們每臺車的利也就是萬八千的。但是我們不希望價格降得太低,太便宜了收不上來,只能貴來貴走。」

經銷商姜平說:「問我對入世的看法?我的回答是無所謂。我指的就是對生意而言的。水漲船高,水落船落。低來低賣,高來高走。近來生意不算好,老百姓都在持幣觀望,等待著。如果入世後國產新車才值10萬塊,那誰還買舊車啊。但是我覺得如果是聰明人,還是先買一輛二手車過渡,然後再買進口新車。進口車價格不會一下子降那麼多,如果想有車代步,先來一輛二手車再說,畢竟是便宜。但是現在聰明人不多,老百姓都糊塗著呢。」

採訪買車的人讓記者頗費了一番功夫。不為別的,看車的人太少,想找個採訪對象都不太容易。借用一句經銷商的話,「真是搞不懂,這老百姓都是咋想的?」

在中聯機動車交易市場,一對想買車的夫婦,先生姓王,30歲左右,做服裝生意,他說:「我原來有一輛普桑,現在想換車,所以過來看看。帕薩特不錯,所以想買一輛。我是個急性子,看了半天,喜歡了就想馬上買。但是已經入關了,我再著急也得等等再說。別再今天剛買的,沒過幾天就降了,那心理也太不平衡了。我覺得降價空間有萬八千塊錢。」王太太說;「我在國外的報紙上看到頂級的帕薩特才賣2萬美金,相形之下在中國就貴得多。他(指她的先生)性子急,看上了一個車就著急換車,但是我覺得還得再等等。」

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一位姓于的看車者說:「本來今天就想交錢買奧拓了,但剛才到吉利專賣店走了一圈,發現兩款車降了5000元。那我就還得再等等,入世了,價錢肯定得降。本來我以為不能那麼快,就不等了。可是現在既然有人點火,其他車型肯定也會跟著來。別再我今天提了車,明就降價了,那心裏得多窩火。買這種車都是一個過渡,等過幾年再換一輛車。我覺得如果富康降到9萬我就買,如果明天奧拓降到4萬,我會毫不猶豫。國產車的價還是高!但是國家不得保護嗎?當然希望有輛進口車。如果關稅下調以後,我能買得起的話。服務貴點也沒關係,關鍵是車的質量。花多一點錢圖個省心、放心,我覺得無所謂。」

北方汽車交易市場一位姓李的看車者說得更乾脆:「就是一個字:『等』!大家相信入世之後車價會降,就是降不了多少,老百姓也得等到真降不了時再從口袋裡掏錢。你還不知道嗎?咱們老百姓不都有這個從眾和跟風的心理嗎?既然說降,誰都怕一不留神兒當了大頭鬼。嗨,說到底還是老百姓的錢不多,汽車仍是昂貴的消費品。車價降得越多離老百姓就越近。」

看來,不管是經銷商還是消費者,大家關心的都是一個核心問題:車價。老百姓認定車價會降,不管降多少,都得降了以後再買,就怕當了冤大頭。

《中國汽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