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慨然沖宇宙」的關羽--也談「誠信」

作者:靜觀 發表:2001-11-18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今年夏季,一篇滿分的高考作文成了人們談論的熱點,到底什麼是「誠信」,怎樣才能做到「誠信」,一時間眾說紛紜。筆者這裡只想談談自己初淺的理解。

誠信就是為人處事要真誠坦蕩,言而有信,一諾千金。誠信是一種道德要求,是人的最重要的品德之一。民無誠信,則互相猜疑,人情淡薄;官無誠信,則官必貪,欺上瞞下,為禍一方;國無誠信,則紛爭不斷,社會動盪。縱觀當今社會上之種種不良現象,如造假販假、欺買騙賣、貪污腐敗、急功近利、「法」而不治等等,無一不是人們道德下滑,喪失誠信的結果。

那麼到底如何才能做到誠信呢?要想改變當今社會人們不守誠信、道德下滑之勢,必須先 從每個人自身做起,要先做到」正人先正己「。無論做任何事,都應該表裡如一而誠,言行一致而信,而且還應該不為金錢利益所動,不為權貴折腰,作一個真正誠而有信之人。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社會上大家都不守誠信,作」一個老實人「容易吃虧。的確,在現在社會中,老實人可能會在某些情況下吃虧,但不可否認,大多數人,包括你我,還是願意和老實人打交道。如果一個人失去信譽,就沒有人願意與他交往,他將會吃更大的虧。有人還說,在這樣的市場經濟的社會洪流中,無姦不商,守誠信不可能。其實,靠欺騙只能得到短暫的獲利,信譽才是企業產品長期穩定的保證。很多國內外知名的企業,都是以良好的信譽作為立身之本。還有人說,在當前政治環境複雜的社會環境下,老謀深算、狡詐滑頭是不可缺少的。筆者以為,從政為官和作人一樣,都應以誠信為本。中國歷來就有「為政以德」的傳統,不可當誠信與政治、經濟目的相矛盾奧放棄原則,不能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

深究道德淪喪,人無誠信之原因,「自私」是其重要原因之一。試想當年關羽若為私立,看中曹操的贈袍送馬,「小宴三日,大宴五日」,忘記了於劉備結義之時的承諾,他就不可能有挂印封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的壯舉了。正是關羽一生堅守誠信、義,才被後人讚到「忠義慨然沖宇宙,英雄從此震江山」。人們的種種不守誠信之藉口,無一不是出自於害怕自己或自己所屬小集團的利益受到損失的「自私自利」之心。但是那些不重道德,不守信譽的人是否想到了,這種不講誠信的現象如果蔓延下去,社會上絕大多數成員的利益都會受到損害,那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孔子曰「民不信不立」,誠信是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人類的生存之本。每個良心未泯滅的人不應該為自身、為民族、為社會認真的思考一下「誠信」二字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