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推向世界 海外華商功不可沒

發表:2001-11-18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20多年來發展,海外華商功不可沒。他們率先在華投資並取得成功,成為西方等海外資本進入中國的範例。

  但是,進入21世紀,情況有所不同。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國入世後國際資本對這片土地的青睞,海外華商在中國內地投資開始越來越明顯地面臨國際資本的激烈競爭。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海外華商的用武之地正在縮小。

  在對中國「十五」計畫期間預期的增長速度進行分析後,人們發現:要保持7%-8%的年均增長速度,5年中中國大約需要吸收2500億美金左右的海外投資。這其中,國際資本和跨國公司雖然將扮演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海外華商也絕不會無所作為。

  華人經濟已經成為所在國經濟的組成部分,海外華商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為促進了所在國與世界各國的經濟互動,特別是對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的融合發揮了獨特作用。

  中國入世後,海外華人仍將是中國可以依靠和值得開發的資源,他們的中介和橋樑作用不會削弱反而增強。一些華商可能成為有意分享中國機遇的國際資本的合作者,跨國公司對於既熟諳中國國情又有西方教育背景的華人專業人士也會有迫切需求。海外華商除了直接投資中國外,將有更多展現才智的空間。

  在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的過程中,海外華商以往更多的是在引導外國公司進入中國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後,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一些在海外具有較高信譽的華商將充當把中國企業推向世界的中介和橋樑。

  海外華商的資本與智力同所在國的經濟結合在一起並開始在全世界範圍內流動,有些已在世界列強中佔據一席之地,他們有實力參與市場競爭;同時憑藉他們對故土的深厚感情以及在中國擁有的千絲萬縷關係,他們更能輕鬆上陣,更少純外來者的生疏與一時的無所適從。在這塊早已熟悉的市場上,海外華商完全有機會釋放出新的能量。

  中國領導人多次重申的「歡迎海外華商分享中國機遇」的邀請不是客氣。中國入世後,不僅華商本身,海外華人社會的多方面事務都有望因中國經濟的蓬勃向上而受益,更激烈而有序的競爭將為華人經濟的提升作出貢獻。

  有中國學者認為,面對21世紀的競爭,華商已表現出明顯的不足,比如對研發投入的不足、對知識產權保護的不夠注重等等,都是華人企業的弱點。同時,怎樣從傳統型家族制企業或家族制企業影響較大的企業發展成為一個規範的、具有現代公司治理結構的企業,還需一些華商多費思量。

  海外華商一度被稱作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領頭羊」。中國入世後,在更激烈的競爭與更多的機遇面前,只要海外華商能因勢利導,完善自身,仍將大有機會一顯身手,甚至繼續為全球商家作出垂範,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再做新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