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視同美CNN簽交換新聞節目協議

發表:2001-11-18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訊)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同美國電纜新聞網(CNN),簽署了關於交換新聞節目的協議。

  中新網報導,根據協議,CCTV和CNN分別在它們的新聞節目中使用對方的新聞內容,在國際重大事件的報導中進行合作和協調。

  雙方代表於本月14日,在CNN亞特蘭大總部簽署協議。

  按照協議的有關條文,CCTV國際網站可以使用CNN新聞信息;雙方還將實施人員交流和培訓計畫。

  據中央電視臺報導,中央電視臺臺長趙化勇、美國特納廣播系統亞太公司總裁馬可寶、美國電纜新聞網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伊薩克森在協議上簽字。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央電視臺早些時候同美國時代華納達成合作協議,時代華納為央視提供在美國的播出頻道,時代華納則獲得在廣東地區播出娛樂頻道的權利。

  這一次,決定今後在重大國際事件上採用CNN的新聞節目,又決定同對方展開人員交流,意味著央視的記者、編輯可以學習西方的新聞處理手法,這顯示中國官方媒體的開放步伐不但加大,速度也比預料中來得快。

  有關報導說,究其主要原因,央視的舉動可能是為了加強競爭力,並為中國媒體將來同國際接軌探索經驗。

  九一一美國世貿中心遭受恐怖份子襲擊,可能是促成央視同CNN簽約的催化劑。這次事件舉世矚目,央視卻未有詳盡報導,招來了中國老百姓的廣泛批評。

  報導說,央視的失分,不但因為主管部門新聞判斷失誤,也在於它並未同任何一家美國媒體簽署轉播協議。同CNN結盟,央視今後就可以利用CNN的畫面,配上自己的文字解說,這樣既節省現場報導的人力,又能收現場報導之效,同時可以有效控制報導的內容,加強央視的競爭力。

  報導說,央視近年面對地方電視臺的強力競爭,以致收視率減少,廣告收入萎縮,早已醞釀改革大計。這一次選擇同CNN合作,明顯是看中CNN作為美國主流媒體,在全世界影響重大。

  同CNN結盟不但可以增加央視的威望,也能為探索西方傳媒的運作方式,為中國入世後媒體的開放積累經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