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綜藝節目為何如此成功?

發表:2001-11-1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被綜藝節目中的「模仿秀」、「終極密碼」、「超級任務」等單元深深吸引的時候,你是否知道這些節目的初始概念與形態,都來自於臺灣某些大受歡迎的綜藝節目?

  時下的臺灣綜藝節目,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發展態勢與情形?為了爭取高收視率,他們到底有何秘訣?今天我們就整理了最近臺灣超人氣綜藝節目的招牌單元,讓你瞭解一下其製作流程。

  觀眾上臺,又捧又罵

  最佳範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人不可貌相」、《綜藝旗艦》的「城市獵人」。

  企劃概念:曾經締造《我猜》高收視率的「人不可貌相」就秉持從觀眾中找美女,予以包裝後上臺亮相,雖然有時明明擔任評審的明星比來賓好看幾百倍,評審們還是得故作吃驚狀,觀眾也看得興高采烈。《綜藝旗艦》的「城市獵人」則是到處抓有明星樣的學生或路人上臺,即使真的不像,主持人也可以大肆批評,讓這些無辜的路人慘遭羞辱。這種「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上」的招式通常都是收視靈丹,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

  晉級招式:帥哥、美女找光了怎麼辦?找最醜的路人比看誰最醜,保證更好玩。

  街頭亂竄,逢人就鬧

  最佳範例:《週日八點檔》的「食字路口」、《少年兵團》的「你要去哪裡」。

  企劃概念:幫《週日八點檔》擊敗《超級星期天》的招牌單元「食字路口」是愛看熱鬧、喜歡美食的觀眾不可錯過的單元。喔,不對,它可是以「糟蹋」美食為樂的單元!首先裁判官先出一道食物當謎題,讓兩隊人馬在街頭亂竄找食物,並想辦法由該食物字尾接下一道題目,由於主持人康康和吳宗憲怪招太多,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怪異的接龍方式,比如雞胗可以接珍珠玉米粒,雞爪可以接爪哇咖啡。不過這並不好笑,好笑的是街頭商家端出的佳餚慘遭蹂躪,主持人為拼速度囫圇吞棗,塞滿嘴巴又不幸吐出來,名貴的鮑魚、燕窩也被搞得難吃無比。最棒的是在餐廳約會的情侶都慘遭戲弄,食不下嚥,圍觀路人個個哈哈大笑。

  晉級招式:建議可以結合兩者變成「你要吃什麼」,跟著路人到處吃,吃到有人吐為止。

  搏命演出,自相殘殺

  最佳範例:《全能綜藝通》的「終極密碼戰」、《戀愛講義》的「安室愛美惠」、《紅白勝利》的「對不起害到你」。

  企劃概念:苦肉計一向是綜藝節目偏愛的招式。尤其把一堆新人整得七葷八素,更是收視靈丹。目前上山下海的節目已經太多,所以要從中學到精髓並不容易。首先準備麵粉一袋、雞蛋數盒、奶油大堆。節目開始前先分組,然後兩邊開始比賽,輸的人下場可想而知,只要使用以上的材料予以懲罰即可,簡單又方便。

  當然,如果嫌這種真槍實彈的演出太危險,那《戀愛講義之安室愛美惠》陶晶瑩與謝祖武的虛晃一招的「相互殘殺」也有相同效果。假裝打來打去,互相逼對方吃餿水、穿歌仔戲服,雖然很假,不過也算達到互虐效果。

  晉級招式:進入精神病院實地取景,把菜刀遞給病者再予以激怒,不過攝影師必須先投保千萬的意外險,以免血濺攝影機。

  變裝敢秀,胡說八道

  最佳範例:《娛樂百分百》的ASOS、《娛樂新聞》的陶主播。

  企劃概念:首先主持人要把自己的自尊完全丟掉,如果做不到,試著先把自己搞瘋,然後愛講什麼就講什麼,甚至不經過大腦就說出口的話效果更棒。錄影途中如果想上廁所,沒關係,請攝影師直接拍你去上廁所的畫面,最好能現場直播。可是自己鬧還不夠,還要把所有工作人員拖下水。現場導播、記者、樂隊全部都要陪著做體操、脫衣服,充當主持人的「玩物」。當然這些招式還得配上猛到無厘頭的造型了。

  晉級招式:有一個構想還不錯,但至今尚無人敢實行。那就是直接在節目中直播整容過程,這樣變得更徹底喔!

  說學逗唱,猛爆笑料

  最佳範例:《無敵星期六》、《費玉清時間》。

  企劃概念:傳統秀場的演出方式經過主持人巧思改良之後,許多以前只能在餐廳秀、工地秀才能看到的表演都能全套搬上電視。不過針對不同特別來賓,也要有不同的「服務」。美女的話一定要先恭維一番,然後趁其不備,以有色笑話伺候,如果對方裝作聽不懂,娛樂效果更棒。如果是男的來賓,就得秀出十八般武藝,與主持人一較高下,變魔術、說相聲、講笑話、翻跟斗、學猩猩都是基本功夫。

  晉級招式:直接到特技團接受培訓。

  模仿反串,越醜越好

  最佳範例:《無敵星期六》的「挑戰大明星」。

  企劃概念:讓臺灣最有名的一干醜男許效舜、阿輝等模仿中外名女人,包括梅艷芳、林青霞、蔡依林等人,簡直是醜到最高點,人神共憤。

  晉級招式:由於這種模仿秀已算是醜到最高點,因此暫時想不出還有更猛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