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縣"文明村標兵"裡的非法野蠻事

發表:2001-11-18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豐潤縣大令公莊村的上百名村民,因在1994年村委會選舉中沒有投上級指定「候選人」的票,有數十人被打傷、打殘,多人遭非法拘禁,並因上訪受到打擊報復。其中,村民張凱華7年前就被村幹部指令打手「往死裡打」而被木棍打傷,只能掙紮著爬回家。此事件雖經中央領導批示、有關部門調查後,仍未得到徹底解決。

冤屈一晃就七年!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縣大令公莊,一個距北京160公里名不見經傳的村,1994年村委會選舉中,百餘名村民沒投上級指定候選人的票,事後有數十人被打傷、打殘,多人遭非法拘禁,村民到各級部門反映問題20多次無結果,反遭受了更加嚴厲的打擊報復。1999年底新華社記者據此採寫的稿件,多位中央領導作出重要批示。

但是,這個村村民反映,為了落實中央指示,省、市、縣派來多個工作組,兩年時間過去了,問題依然沒能根本解決,有些甚至出現反彈。為此,記者再訪大令公莊村。

村民:「今後的日子還咋過呀?!」

10月24日中午12時,記者剛一進村,就被聞訊趕來的群眾團團圍住。村民們紛紛哭訴:「省裡調查組把問題查清了,到頭來咱老百姓的冤屈還是沒得到解決,還不敢再告了。打人『凶手』楊金明不但沒事,還升了官。楊金明的『保護傘』更是連根毫毛也沒動著。中央領導批示了都這樣,今後的日子還咋過呀?」

70多歲的村民馮連澤,是一位參加過解放戰爭的一等殘廢軍人,曾作戰30次,多次立戰功。他脫下上衣,指著滿身的彈痕說:「我1949年6月入黨,跟黨走了一輩子。老了老了卻因看不慣鎮村幹部在選舉中胡作非為而爭執幾句。1994年4月,我還沒起床,就被村幹部派來的聯防隊員光著身子拎到地上,頭上撞了個大包,衣服都不讓穿,就給拖走了。後來不但給開除黨籍,撤了縣殘聯副主席,還被送到勞教所。」

馮連澤老淚縱橫,哭訴道:「去年省裡工作組來了,他們給我恢復了黨籍、職務,但工作組走了沒幾天,事情又變了,經常有人晚上往我屋子裡扔『黑磚』,嚇得我好陣子晚上都貓在牆腳裡睡覺。」

村民谷士金一見到記者就泣不成聲:「1994年選舉時他們在選票上作了記號,我找鎮幹部理論,他說『村民是攪屎的棍子』。他們用手銬把我銬到村委會綁了起來,不但罰款50元,還用棍子打我,讓跪在地上,把椅子套在我的脖子上,直到昏死過去。這事後,我怕楊金明他們再抓我,躲到外地幾年不敢回來。省工作組來後,讓村裡退我這50元錢,他們卻非讓我寫檢討『承認』錯誤後才退錢。我沒犯錯誤,憑什麼寫檢討,這50元錢現在也沒要。」

村民谷素英1994年時還未出嫁,也因選舉事件而受到牽連。不堪回首的一幕,使她與記者的對話根本無法進行。在兩名親戚的攙扶下,淚水和著屈辱湧了出來:「那些人把我銬到縣裡,打得我吐血。這事至今也沒個說法。」

村民馬龍海指著自己脖子上清晰可見的巴掌大燙痕,憤怒地說「這是因沒投上面指定候選人的票給弄的。當時他們把我銬到村委會,打得我昏死過去。為了驗證真死還是裝死,他們竟然用點著的煙頭不歇氣地燙我的脖子,還惡狠狠地喊『讓你裝死!』我最後是被打了急救針才活過來的。省調查組也查清了,可我至今連個理都爭不回來!」

就在村民們紛紛哭訴時,40多歲的村民谷士順,擠到人群前面,「撲通」一聲跪下來,嚎啕大哭:「村裡的幹部根本不是人,他們往死裡打我。法醫當時鑑定是重傷,住院費花了6000多塊,他們一分都不管。6年多了,現在頭還嗡嗡響。可憐我一個壯勞力,以前一年能掙1萬多元,現在啥重活都幹不了。」說著,他撩起頭髮,一道兩寸多長的疤痕躍入記者眼帘。

地方官:「高度重視,問題早已徹底解決了!」

面對村民們的反映,記者追蹤採訪了大令公莊村所在的七樹莊鎮鎮委、豐潤縣委、唐山市委、河北省委「大令公莊村事件」調查組。

河北省委調查組介紹,新華社記者的稿件多位中央領導同志於2000年元月分別作出重要批示,河北省幾位省委省政府領導也隨即批示。去年2月24日,河北省委督察室、紀檢委、政法委、省農工部、司法廳、民政廳、審計廳、信訪局、檢察院、法院10個部門等22名同志組成省委調查組,趕赴大令公莊村。經過長達兩個月的調查,形成了113頁的調查報告,把大令公莊村事件查了個一清二楚。當年6月17日,調查報告正式向全村公布,同時向唐山市委、豐潤縣委交辦了「馮連合、楊金明」等黨員幹部的違法違紀等24個問題。

對此,唐山市委、豐潤縣委有關領導都表示,這個報告「經得起事實的檢驗、經得起時間的檢驗,經得起法律的檢驗,經得起群眾的檢驗」。

唐山市市委常委李恩久說,唐山市委對大令公莊村事件高度重視。為落實省委調查組的交辦事宜,特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任組長,5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目前這些問題早已徹底解決。

豐潤縣委常委馮保成介紹,豐潤縣委、縣政府也相應成立了專門機構和隊伍,並專門派出駐大令公莊村穩定工作隊,應由縣裡落實的各項事宜全部處理完畢。

七樹莊鎮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楊福苓說:「鎮裡雖然沒有接到上級交辦給我們的任何事情,但我們積極主動了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大令公莊村的新任黨總支書記是個符合標準的優秀共產黨員,是一個稱職的黨支部書記。村裡形勢比較穩定。」

唐山市、豐潤縣有關部門向記者出具的厚厚材料顯示,省委工作組交辦的24個問題都一一「解決」了。但為何群眾還不滿意的呢?如此龐大的調查組、工作組,花了近兩年的時間,他們又是如何貫徹中央指示的呢?

河北省委關於「大令公莊村事件」的調查報告中,交辦唐山市、豐潤縣處理和解決該村事項共計24個,涉及追究1994年村委會換屆選舉事件責任人問題;楊金明非法拘禁村民案;司法機關在該村報銷辦案經費問題;原村黨總支書記馮連合任董事長的縣建安公司涉嫌偷稅問題;馮連合等村幹部私設小金庫問題;馮連合等村幹部買賣6個村辦企業造成集體資產流失問題;恢復馮連澤黨籍、縣殘聯副主席職務問題等。

「『核心』問題的處理變了形!」

記者在豐潤縣委、唐山市委採訪時,市縣有關領導都表示,省委調查組的同志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認真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對「大令公莊村事件」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查,體現了艱苦紮實的工作作風,實際上是幫助市委、縣委做了一件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目前,省調查組交辦的事項已全部解決完畢,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著落。大令公莊村從整體上來說是穩定的。有關部門的材料顯示,省裡交辦的24個問題都一一形成了專題解決報告。

然而,大令公莊村的村民們卻很不滿意:去年6月17日,省調查組的報告在村裡公布了,村民們拍手稱快。他們認為,整個事件的核心人物就是楊金明等人,對他的處理問題也是省調查組交辦事項的「核心」。但是,那些執行部門卻使處理結果走了樣。

證據確鑿案 「依法」被撤銷

對大令公莊村原治保主任楊金明涉嫌非法拘禁毆打村民谷士順等4人的案件,以及他違反計畫生育政策反被提升為村黨總支副書記的問題,省委調查組明確要求由市、縣司法機關和紀檢機關依法依紀嚴肅查處。

豐潤縣公安局、檢察院兩家在處理楊金明非法拘禁案的過程中,最初一致認定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案件很快偵查終結,檢察院隨即向豐潤縣法院提起了公訴。

然而,省委調查組一走,這一案件突然變得「複雜」起來。先是有人找到受害人谷士順,表示願意出6萬元錢讓他撤訴,谷士順沒答應。隨後,有人又在案件的最關鍵證據「司法鑑定」上作起了文章,楊金明的妻子向縣公安局提出,谷士順頭部的重傷不是楊金明打的,而是交通事故造成的,要求對此重新進行司法鑑定。不久,司法鑑定部門就出具了對楊金明十分有利的鑑定結果--不能完全認定受害人的重傷系楊金明等人非法拘禁所致。隨之,又出現了更加戲劇化的結果:楊金明非法拘禁毆打多名村民的案件,統統過了「法律追訴時效」,有關部門據此「依法」全都作了撤案處理。

荒唐的是,10月24日下午,楊金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臉無辜:「至今我不知道自己法犯何條,罪犯何處。我稀裡糊塗被抓了進去,又稀裡糊塗放了出來,還被全村黨員民主高票選舉上了村黨總支書記。」

那麼,楊金明到底有無非法拘禁毆打村民呢?10月25日,記者在豐潤縣公安局查閱有關案卷時,清清楚楚地看見楊金明對非法拘禁毆打多名村民的事實供認不諱,豐潤縣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孟印茹、豐潤縣檢察院副檢察長趙振桐、豐潤縣法院主管刑事案件的副院長呂國營等人都表示,此案事實清楚。

選舉嚴肅事 「合規」變魔術

楊金明這樣一個人,又是怎麼「高票」當選上大令公莊村黨總支書記的呢?

曾參加選舉的村民黨員王汝成向記者介紹,今年4月28日選舉時,縣裡、鎮裡派了20多人到現場。選票根本不是發到每個村民黨員手中,而是讓每個黨員依次到主席臺的劃票處,在兩名工作人員的左右「監督」下,上次選舉事件的教訓,我們「不敢不選楊金明呀!」

為何要採用這種「獨特」的選舉方式?記者採訪了參加選舉工作的豐潤縣駐大令公莊村穩定工作隊隊長、團縣委幹部張國慶。他說,「之所以讓每個黨員到主席台上填寫選票,就是為了維護選舉秩序的穩定。這次選舉特別成功,絲毫沒有舞弊行為,縣裡給予充分肯定。」張國慶的話音未落,立即遭到了幾名在場黨員的強烈抗議,他們質問:「我們黨員的權利都被剝奪光了,你還睜著眼睛說瞎話!」

耐人尋味的是,楊金明這次當上村黨總支書記,豐潤縣、七樹莊鎮不但在程序上動了一番腦筋,更在他的任職資格上作了一番「手腳」: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黨員受到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在黨內提升職務。七樹莊鎮為此對省工作組盡快處理楊金明問題的要求近一年沒出結果。直到今年4月30日,也就是楊金明當選村黨總支書記的2天後,給予他的黨內警告處分才「姍姍來遲」。

七樹莊鎮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縣裡、鎮裡起用楊金明,是吸取了1994年選舉教訓的:早在1994年1月17日,楊金明就因違反計畫生育政策而被鎮黨委給予警告處分,事隔僅2天,鎮黨委組織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楊金明不是候選人,也沒有當選,但同日鎮黨委卻批准其為村黨總支副書記。因為此事,在河北省委工作組的督辦下,原七樹莊鎮黨委書記崔子友等人還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這一次,楊金明完全是在「合法」又「合規」的情況下,「魔術」般地變成了大令公莊村的「當家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