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流星」和「流星雨」

發表:2001-11-19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太陽系中,除了九大行星和它們的衛星之外,還有彗星、小行星以及一些更小的天體。小天體的體積雖小,但它們和九大行星一樣,在圍繞太陽公轉。如果它們有機會經過地球附近,就有可能以每秒幾十公里的速度闖入地球大氣層,其上面的物質由於與地球大氣發生劇烈摩擦,巨大的動能轉化為熱能,引起物質電離發出耀眼的光芒。這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流星。

流星雨是一種成群的流星,看起來像是從夜空中的一點迸發出來,並墜落下來的特殊天象。這一點或一小塊天區叫做流星雨的輻射點。為區別來自不同方向的流星雨,通常以流星雨輻射點所在天區的星座給流星雨命名。例如每年11月17日前後出現的流星雨輻射點在獅子座中,就被命名為獅子座流星雨。其他流行雨還有寶瓶座流星雨、獵戶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

有的流星是單個出現的,在方向和時間上都很隨機,也無任何輻射點可言,這種流星稱為偶發流星。流星雨與偶發流星有著本質的不同,流星雨的重要特徵之一是所有流星的反向延長線都相交於輻射點。

流星雨的規模大不相同。有時在一小時中只出現幾顆流星,但它們看起來都是從同一個輻射點「流出」的,因此也屬於流星雨的範疇;有時在短短的時間裏,在同一輻射點中能迸發出成千上萬顆流星,就像節日中人們燃放的禮花那樣壯觀。當每小時出現的流星數超過1000顆時,稱為「流星暴」。

根據現行有關彗星的理論,彗星的主要部分是低溫物質結成的空間「冰雪球」,在接近太陽的時候,由於太陽輻射的作用,「冰雪球」可能部分地升華或瓦解、碎裂,變成成群結隊的小塊物質,但仍然在原來彗星所在的橢圓軌道上運行。如果它的橢圓軌道和地球繞日公轉的軌道相交,當地球運行到交點位置上的時候,就有可能有成群的小塊物質進入地球大氣層,形成流星雨。現在,對於很多不同的流星雨,天文學家都找到了與之相關的彗星或小行星。

形成流星雨的小塊物質都是沿著平行的方向進入地球大氣層的。流星雨之所以看起來是從一個輻射點上迸發出來的,這是一種視覺效果。就像當汽車在平坦的田野上行駛的時候,遠方的景物看起來都像是從一點上分散開來一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