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還能有救嗎?

發表:2001-11-20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救了,這個國家能搞好嗎?
壟斷性行業是腐敗高發區這是社會公認的。
電力公司不打破壟斷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極大不負責。

壟斷性行業主要是如電力、郵電、電信、交通、民航、菸草等。當前,壟斷性行業腐敗問題突出,有以下特點:

私分現象嚴重。壟斷性行業由於壟斷經營往往可獲取超額利潤。當前,壟斷性行業集體私分現象相當普遍。如,湖南省綏寧縣原郵電局在1996--1997年期間,弄虛作假套取巨額現金126萬元,全部以攬儲獎名義發給本局幹部職工。

群體貪污頻頻出現。壟斷性行業有一種比較流行的思想:「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集體貪污案件出現得較多的「部門」是公路收費站、民航管理部門、供電局系統等。

大案要案大幅上升。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查處的轟動全國的大要案中,壟斷性行業佔有較大比例。如雲南紅塔集團董事長褚時健主謀貪污和私分公款355萬美元案;原鐵道部副部長羅雲光受賄案;原中國民航廣州管理局運輸公司售票員易芳貪污公款313萬餘元案等。

電力公司搞城市電網改造和農村電網改造,耗費國家資金達三千多億,這其中不知又造就了多少百萬富翁。在遼寧省撫順電業局有一個年青的基建副處長,今年初莫名其妙被人暗殺,司法部門介入後在其辦公室搜出存款達兩百多萬,這樣的人在電力公司有多少呢?遼寧省撫順電業局的上級東北電力集團公司更是腐敗。2000年初,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在所謂三講取得成功、圓滿結束後,發生了一件重大經濟犯罪案,副總經理(原東北電業管理局副局長、東北電力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孟鐵錟因涉嫌四千萬元經濟犯罪被審查更說明瞭壟斷對國家的危害。孟鐵錟是掌管50億農村電網改造資金的高級幹部。再如多種經營局長綦英傑瀆職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四千萬元案。許多腐敗案件,因涉及較多的領導幹部最後都不了了之。

還有領導班子變相貪污更為嚴重,如多佔住房,公車私用,濫發獎金。老百姓發三千元,領導班子每人發六---七萬元,而且還偷發所謂「領導班子獎」。連電力公司內部職工都很不滿。

由此可見,電力公司不打破壟斷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極大不負責。

現階段壟斷性行業何以成為腐敗的高發區,除一般經濟犯罪案件的共同成因外,還有其特殊的土壤和條件。

行業壟斷形成的特權沒有受到應有的制約,為腐敗打開了方便之門。壟斷性行業既是行業的行政管理者,又是行業的惟一經營者,特權不可謂不大。從南京供電局原局長等受賄案可以看出行業壟斷與腐敗的關係。南京供電局不僅控制全市的供電用電,還對大到變電器,小到電錶、開關、保險絲等零部件的進網使用,都有決定權。一些廠家為了打開市場,謀求產品的銷路,便屢屢採取行賄的手段。

權力制約機制不健全,導致隨意擴張權力、濫用權力,「撈錢」變得很容易。在現行壟斷性行業的組織設置上,黨政不分、政企不分的現象相當普遍。由於權力過分集中,導致一些人「撈錢」如同囊中探物。如特大受賄案案犯李邦福,集蚌埠捲煙廠廠長、黨委書記、安徽省菸草公司蚌埠分公司經理、蚌埠菸草專賣局局長、黨委書記五職於一身,由於缺乏制約機制和民主監督,便為他的受賄犯罪打開了方便之門。

體制原因導致管理監督日趨弱化。一是一手硬一手軟。壟斷行業實行垂直管理,人、財、物的管理在上級部門,重業務管理輕思想作風建設,有些機關和部門的領導對下屬思想政治建設、廉潔自律情況很少過問,更談不上監督。二是腐敗保護主義在壟斷性行業內大有市場。腐敗保護主義行為可謂五花八門,規定某些領域或某些單位不能設監督機構,也不許監督機關進去檢查;規定某些人物的腐敗問題不能查,任其逍遙法外;宣稱「查內不查外,查下不查上」,而當外部或上級發生的腐敗案件涉及本地本部門,派人前來調查時,他們又拒不配合。南京供電局系統受賄案件頻發的重要原因就是領導與領導之間互相保護,互為影響的結果。

要從根本上遏制壟斷性行業腐敗高發的勢頭,必須依靠改革,逐步打破壟斷,消除行業壟斷形成的特權,實行政企分開、黨政分開,進行適度分權,克服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

撤消國家電力公司是電力工業改革的唯一正確方向

撤消國家電力公司的理由有三:

1、 國家電力公司純粹是一個浪費人民血汗的官僚行政機關。
它既不管電力生產,也不管電力銷售,電力生產與銷售都是網省公司自己獨立完成,要國家電力公司有何用?
2、 國家電力公司的存在阻礙了電力工業的改革。
因為國電公司採用的是家長式的封建管理方法,像文革時代的人民公社,可以隨意收走下屬省公司的法人資產,這給國家電力公司機關有關人員謀取個人私利創造了極大的方便條件,看看上市公司「國電電力」的發展你就會明白這一點。因此,國家電力公司機關是電力行業壟斷的最大既得利益者,你想讓它支持改革無疑是與虎謀皮。
3、 國家電力公司是電力行業腐敗的根據地,保護傘。
壟斷的電力行業是腐敗的高發區,其腐敗問題十分突出。大家只要看看電力公司鶴立雞群的、高聳入雲的辦公大樓和數量眾多的進口高級豪華小轎車就可略知一二了。但是查處電力公司的腐敗是十分困難的,往往受到國家電力公司的巨大干擾。因為這些腐敗案件很多都會牽涉到國家電力公司的要員。如最近轟動全黨全國的瀋陽市市長慕綏新、常務副市長馬向東腐敗案,就牽涉到一些國家電力公司東北公司、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的要員,但由於國家電力公司的巨大影響力,這些案件基本上都不了了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