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缺者,惟砍頭一項!

發表:2001-11-21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為什麼要貪污、受賄?對這個問題,人們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有一種說法叫貪官缺錢,意思是工薪待遇太低,難以維持生活,只有實行高薪才能養廉。清朝雍正之後,最高統治者確立了一種廉銀製度,對外放官員除年薪之外,另加一項「養廉銀」,其數量相當可觀,往往比年薪高出幾十倍。這種企圖改暗刮為明補,藉此以改良吏治的良苦用心,並未取得什麼實際效果。那些貪得無厭的官吏,豈能以「養廉銀」這樣的「厚祿」為滿足?「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則民謠,就是對晚清官場腐敗現象的絕妙諷刺,也是對「厚祿養廉」實際效果的最好註腳。現實生活中的貪官,沒有哪一個是因為工資不高、生活貧困而走上腐敗邪路的。原湖南省漣源鋼鐵股份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宋煥威,從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單獨或夥同情婦先後39次收受賄賂310萬元之多。在庭審所作的「最後陳述」中,宋談到自己墮落的原因之一是工資收入無法滿足其生活,想在退休前撈一把。可是他要滿足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是燈紅酒綠,是紙醉金迷,是嫖娼狎妓。他供養的兩個情婦,一個不到三年時間給了93萬多元,另一個不到一年時間給了52萬多元。工資再高能滿足他的這種「生活」嗎?這些人的待遇再「豐厚」,也不可能遏制貪婪的私慾,他們還是要利用手中權力,瘋狂地吞噬國家財產。當然,最終也逃脫不了法律的嚴懲。

  由此可見,貪官們缺的並不是錢,缺的是德。「國之敗也,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所以歷代正直的官吏都十分重視品德修養,一旦道德堤壩被沖毀,人的鑒別力、抵抗力便會迅速減弱以至喪失,不當貪官那才是怪事哩。

  還有一種回答更為深刻,一個貪官的母親的見解令人耳目一新。據史書載:隋朝時,高潁做了宰相,權傾朝野。當時隋朝的江山似大廈將傾,政權笈笈可危。然而高潁卻只知道對皇帝曲意奉迎,整天陪著皇帝四處遊樂,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有一次,他又要陪皇帝外出遊玩,臨行前問母親家裡缺什麼,以便外出帶些回來。這位深明大義的母親淚流滿面地對他說:「自從你做官以來,家裡什麼都不缺,你富貴已到頂了,所缺者,惟砍頭一項!」「貪官惟缺砍頭」,真是一針見血,入木三分,堪稱驚世之語。「多行不義必自斃」,古往今來,哪個貪官能有好下場?當年的劉青山、張子善,前幾年的管志城、閻健宏,最近的戚火貴等,不管當初如何不可一世,到頭來哪一個沒有補上「砍頭之缺」!可見,「無慾則剛,有容乃大」、「不貪為寶」這些至理名言,為官者還是應該銘記心頭的。缺什麼也別缺德,少什麼也別少「砍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