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牛津大學中國學生吳楊的嚴重失實報導

發表:2001-11-21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牛津大學中國學生吳楊的報導嚴重事實,我與牛津大學有關機構取得了聯繫,對事實與以澄清。同時採訪了一些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

近期, 中國媒體多次報導牛津大學本科二年級中國留學生吳楊小姐富有傳奇色彩的新聞。然而,文章刊登後許多讀者對其真實性提出了質疑。為了查清事實,11月19日我與吳楊所在的學院牛津大學St. Hugh' 學院和牛津大學新聞處取得了聯繫。以下是我與St. Hugh's 學院學院辦公室主任Honeyman 先生的通話記錄(經整理翻譯)。 呂(本人): 你好,我是拉夫堡大學的一名中國學生。我注意到,近期中國媒體報導了牛津大學 St. Hugh' 學院本科二年級中國留學生吳楊的新聞。根據報導,她在上一個學年裡以很高的分數通過了考試, 其中11們考試的成績在同學中名列榜首;這在牛津大學是史無前例的。基於她的學術成就,(牛津大學)校長向其授予了博士學位, 並頒發了6 萬鎊的獎學金。您能否澄清此新聞的真實性? Honeyman(主任): 我們知道關於吳小姐的事情。請問, 當你聽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是怎麼想的? 呂: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我感到很驚訝;我這里許多人都感到很驚訝。

Honeyman: 今天早上香港一些記者打電話到院長辦公室。他們說中國大陸的新聞對吳小姐在牛津大學的成功進行了報導。他們希望我們提供更多的(相關)信息。我們想聲明的是,吳小姐正在我們這裡攻讀第一學位,但至今還沒有從牛津大學拿到任何學位。當然,(關於你剛才提到的博士頭銜的問題)我們希望她(吳楊)(在完成本科課程後)繼續在我們大學深造,(以取得更高學位)。 中國的媒體可能以為她正在讀研究生。 呂:牛津大學給她提供6萬鎊的獎學金了嗎? Honeyman: 從來沒聽說過。假的。 呂: 您對她 『史無前例的』考試成績有何評論? Honeyman: 對不起,據我知道的情況, 我還無法告訴你,(因為我沒有比較過牛津大學800年來學生的考試記錄)。 呂:謝謝您! Honeyman: 不客氣。


以下是從牛津大學新聞處得到的回覆。 看來你們被勿導了。牛津大學並不為博士生提供大額的獎學金, 也不可能向牛津的任何學生們提供高達6萬鎊的獎勵。此致, Jacob O'Shaughnessy, 新聞官牛津大學

上面是從牛津大學官方得到的消息。 為了知道此新聞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學者中有何反響,我採訪了一些人, 以下是他們的回答。 拉夫堡大學經濟和銀行學碩士生: 『本科二年級就被授予博士,我覺得不可能,因為那才是大學的剛剛開始。另外,打破 800年校史我也不太信』。 金史密斯學院(倫敦大學)大眾傳媒專業本科生:『牛津大學現在的財務狀況並不好,不會拿出這麼多獎學金給一個學生。一次拿6萬鎊獎勵一個優秀學生在牛津不可能出現,在任何一所大學都不能出現。』 拉夫堡大學數學專業中國講師: 『英國大學希望學生們學習好;但不會主動去獎勵好學生。獎學金是要申請的。而且項目,數額也是固定的。』


牛津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英國有很多出色的中國學生和學者, 他們應該受到更多的關注,比如:我的朋友,牛津大學首位華人教授 Cui Zhanfeng。然而, 有些新聞記者卻報導一些大家聽都沒有聽到過的事情,我感到很生氣。』 非常榮幸,當天我與牛津大學工程學教授,牛津大學首位華人教授崔戰鋒(音)先生通了電話。崔教授得知此事後覺得很可笑,第一個反應就是『No, impossible (不,不可能)』。 但是, 崔教授認為牛津大學的中國學生是相當不錯的。他希望中國的媒體在報導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學者取得的成績時要實事求是。崔教授最後語重心長地說:『關於中國留學生,華人學者取得的成就的報導對我們非常鼓勁;可是,如果是假的,那負面影響就太大了』。


附:
久負盛名的英國牛津大學是舉世矚目的國際超一流學府,建校800多年來,它培養出布萊爾等60多位各國政要精英和3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2000年6月28日,牛津大學頒發校長令,把博士學位和6萬英鎊的最高獎學金的殊榮授予中國女孩吳楊,以表彰她在數學和計算機兩個專業11門功課全部名列第一所取得的優異成績。


吳楊,1980年生於中國齊齊哈爾市。1997年6月在齊齊哈爾一中就讀的吳楊隻身來到英國萊斯頓私立學校,經過一年的拼博,於1988年10月以優異的成績被牛津大學錄取。在異地他鄉求學的吳楊,克服種種難以想像的困難,取得了驕人的成績。目前,19歲的吳楊是牛津大學二年級唯一穿博士服的學生,在牛津校史的大榜冊上,赫然寫著:吳楊--來自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