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改變不了社會缺德

發表:2001-11-21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共發布《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根本目的,與其說是從思想意識上道德上遏制腐敗,不如說是維護江澤民的核心地位。其實中共當今政治腐敗所導致的全社會缺德狀態,非但不是狂妄的獨裁統治者依靠最不道德的絕對權力發布聖諭所能改變,反而只能加速全社會的道德荒漠化。

雖然,在表面上,從整肅陳希同開始,中共政權的反腐運動一浪高過一浪,嚴厲懲治了一系列高官(胡長清、成克傑、姬勝德、李紀周、李嘉廷、慕隋新等)和抓了幾個典型的腐敗大案(遠華走私案、瀋陽市黨政系統群體腐敗案等),但是,腐敗愈演愈烈、道德日益墮落、信仰完全喪失的靈魂荒漠化卻沒有絲毫改觀。對九‧一一恐怖悲劇的幸災樂禍,從另一個側面凸現了大陸社會的道德荒蕪。

為了遏制全社會道德急遽敗壞的趨向,中共執政集團非但不思從制度改革上入手,不從根治權貴集團普遍腐敗上著眼,反而再一次祭起了專制主義的欽定道德標準的陳腐旗幟,企圖靠自上而下的意識形態強制來重建社會的道德秩序。最早是江澤民提出「三講」以整頓黨風,繼而是江澤民號召「以德治國」來扭轉社會風氣,接著是中共十五屆六中全會做出加強黨風建設的決議,最近又有中共宣傳部頒布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從中共官員的講話、主流媒體的宣傳和御用學者們的論證等輿論造勢來看,這些由最高決策者、中央全會和意識形態主管部門發布的所有文件,其主要目的,與其說是為了從思想意識上道德上遏制腐敗,不如說只是為了突出江澤民提出的「以德治國」;與其說是為大陸社會的道德建設指出了方向,不如說是又一次倒行逆施,只能使目前「缺德」的現狀愈演愈烈。

比如,中宣部某負責人就《實施綱要》具體要求回答了記者的提問,通篇說的完全是流於官樣文章的大話空話套話,什麼一個核心一個原則一個牢固一個著眼點,什麼兩大氛圍四個環節六個堅持等等,只是圍繞著空洞的「以德治國」立論,目的無非是維護一個核心--江核心。而《綱要》本身的內容,除了一些在任何時代都屬於常識性的道德要求之外,核心內容還是「愛國等於愛黨」或「愛黨等於愛國」,「愛國和愛黨等於愛江核心」。這正是開始於中共執政五十年大慶樹立江核心權威運動的最後衝刺,因為再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十六大就要召開,核心權力的交替勢在必行。胡錦濤出訪歐洲五國受到的高規格接待,已經明確向世界昭示了第四代核心的歸屬,所以,必須讓「三個代表」及主要治國方略成為十六大的主導原則,並通過修改黨章變成黨紀黨法,以此才能確保江澤民路線的延續,確保江本人作為第三代核心的政治地位。

「七一講話」之後,國內各大媒體開足馬力樹立江核心的個人權威,比 如中央電視臺收視率最高的新聞聯播,每天都要播出的學習「三個代表」專題節目。在江澤民本人沒有重大活動的日子裡,這類專題節目皆作為頭條新聞播出,其它政治局常委如朱鎔基、李鵬、胡錦濤、李瑞環等人的新聞都要為「三個代表」讓路。上海的APEC峰會,中共政權不惜勞民傷財、擾民煩民,只是為了確保在中共主辦的第一次大型首腦峰會上,讓江澤民成為唯一的主角,佔去新聞節目的大部分時間,盡顯其個人風采。這一切又與各大媒體對「七一講話」竭力宣傳相互配合,突出江澤民的核心地位,塑造江學說的基本架構--在「三個代表」統轄下的「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

(摘自新世界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