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恥神父強姦修女 羅馬教皇網上道歉

發表:2001-11-23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週四首次直接透過網際網路發表文告,並在聲明中作出標誌性的道歉,包括就發展中國家修女遭神父性侵犯和強姦的醜聞,向受害人作出「毫無保留的道歉」。此外,他亦就教廷逼害澳洲原住民的一段黑暗歷史,向受害者致歉。

明報報導,這是他就任教宗二十三年來,首次透過電腦發布文告。他坐在一台電腦前,按一按鈕,透過電郵把文告發向全球各地的教會。他在文告中提到:「某些神職人員的性侵犯行為,曾對受害人造成極大的靈肉創傷。」

首次上網發全球文告

今年三月,美國教會週刊《國家天主教報告》曾作出系列報導,引述梵蒂岡的內部文件,揭露了全球各地修女及其他婦女被神父侵犯和強姦的醜聞,並指在第三世界尤為普遍,不少受害者都屈於神父權威而啞忍。

「毫無保留地道歉」

教宗的文告道:「它(性侵犯)嚴重損害了教會生活,成為弘揚福音的障礙……教會內的性侵犯問題,大大違反了傳道和見證耶穌的精神……與會神父都希望就□受害人身受的創傷和失望,向他們毫無保留地道歉。」

雖然有關性侵犯的道歉,只佔一百二十頁文告的一小段,但這個道歉卻極具標誌性。

此外,文告中仍提到過去教會及傳道者逼害澳洲原住民的歷史,指對於澳洲原住民受到「可恥不公」的對待,尤其就教廷成員強逼原住民骨肉分離之行為,作出「毫無保留的道歉」。

坦認逼原住民骨肉分離

在二十世紀初開始,澳洲白人政府在教會支持下,認為把原住民的嬰孩交由教會或白人家庭撫養,可令他們有較佳的教育和成長,結果有至少有三萬名原住民嬰孩遭白人強奪收養,令他們失去親人和族群文化,大受心理的傷害。

這情況直至七十年代才結束。文告中指出,雖然政府、官方機構或教會團體都曾抑壓真相,但當年對原住民所做的錯事,是要忠實地承認的。

他又說,大洋洲的教會將盡力就原住民提出的控訴,作出「開放的訟裁」。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