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愛YARD SALE

發表:2001-11-2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美國人喜歡週末逛舊貨攤,希望能夠「人棄我取」、在別人不要的東西裡找到自己的寶貝。尤其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美國的YARD SALE也特別活躍。所謂YARD SALE 可以翻譯成『前院大清貨』,指的是私人家庭在自家的前院擺賣那些自己不要的舊貨,供買主選購。

誰都愛買便宜貨,買到便宜貨,或者買到超值的東西,誰會不喜歡?而賣主呢,看到自己認為是沒有用、不喜歡或者破舊的東西可以賣出去換點錢不說,還被別人當成寶貝,更是喜不自禁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美國人不願意扔東西的緣故,他們把那些東西拿到門外的院子裡草坪上,然後插上一個『出售』的牌子,YARD SALE『前院大清貨』就開張了,就這麼簡單,『前院大清貨』也就因此得名。

有些人家是單獨舉辦大清貨,也有些人家願意相約在一起舉辦。規模大一點,吸引力也就大一點。秋末的一個星期六上午,華盛頓附近馬里蘭州洛克維爾市的近10家居民聯合舉辦前院大清貨。這是一個綠樹掩映獨門獨戶的中產階級住宅區。這一天陽光明媚,氣候宜人,買賣還挺活躍。蘇珊.普倫卡,安娜.菲德勒和喬安尼.貝基什三個媽媽帶著她們的孩子一起招呼顧客。蘇珊說:「我們中的一家定下大清貨的日期,大家都沒意見,然後安娜就在本地報紙上登了一條廣告,另一家人在居民區各處插上廣告牌,每家人都按時出來賣舊貨。」

安娜在當地報紙上登了一條免費廣告,告訴人們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舉辦「前院大清貨」,還列出了部分出賣的物品。這種買賣在春天、夏天和秋天的週末非常盛行。比如,在華盛頓特區,一個週末,你可以從大小報紙上看到大約200個『前院大清貨』的廣告。

在美國不同的地方,這種買賣有不同的叫法,比如『車庫清貨』或者『搬家求售』等,這是因為有的人家把東西放在車庫裡賣,有的人家在搬家前要減輕負擔,賣掉不好帶的東西。實際上只是叫法不同。

一大早,蘇珊、安娜和喬安尼還有她們的鄰居把要賣的東西搬到門外的陰涼處,出售的物品五花八門,小到衣服、炊具、玩具、工具和書,大到桌子、椅子、沙發和健身器材等。

通常,賣主會標明每件物品的價錢,不過,顧客總是可以討價還價的。比如,一張桌子的價錢標明是10塊錢,也許你出8塊錢,賣主也肯賣。到買賣結束的時候,如果桌子還沒有賣掉,賣主也許會接受更低的價錢。喬安尼和蘇珊齊聲介紹她們的經驗:「我也許把價錢定得稍稍高一點,如果有人感興趣的話,我就說,好,便宜點賣給你吧!」「你先是討價還價,到買賣快結束前兩小時,那簡直就是三錢不值兩錢的送了,拿走,拿走吧。」

說話間,一對老夫婦和一位賣主達成了幾筆交易,一本書、一個花環、還有一幅畫,價錢都在2毛5分到1塊錢之間,成交後,買賣雙方都高興地相互道謝。

院子裡的物品如此廉價,據說,美國中西部城市芝加哥有個人,從傢俱到窗簾,幾乎都是從前院大清貨中買來的,他說,他省下的錢都夠他到日本旅遊一次的了。

安娜說,孩子的東西她都讓孩子們自己去定價錢,賣得的錢也歸孩子們所有。安娜的孩子特利普今年7歲,他和另外兩個孩子還合開了一個出售檸檬水的小攤,其實也就是一張茶几,一壺檸檬水,和幾個杯子而已。我問特利普一個上午賺了多少錢?他說:「很多錢。你問他,我不知道。」特利普指著8歲的邁克說,他是業主。邁克看了一下說,大概兩塊多錢。看來,孩子們會發現賺錢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些熱衷於逛前院舊貨攤的人會做認真的準備,他們會閱讀報紙上的廣告,然後選出幾個他們感興趣的地址,有人還會拿出地圖研究路線,希望在一天裡能夠儘可能多光顧幾家前院大清貨。從中國來的李樹明透露了他的「尋寶路線」。李先生說:他今天是想看看有沒有孩子睡的床,買新床比較貴,孩子長大後就沒有用了,所以買舊的很合算。另外有些人來逛前院大清貨是想沙裡淘金,尋覓舊硬幣、舊郵票、舊娃娃、紀念卡片等有收藏價值的古董。

不過還有很多人來逛,並沒有什麼預定的目的,只是為了散步散心。傑蘇斯正帶著6歲的兒子約翰在院子前流覽,他說,星期六帶約翰出來轉轉,順便看看前院大清貨。不過他風趣地說:「我不喜歡逛,因為每次都會買些東西回家,可我太太不喜歡我亂買東西。」

傑蘇斯逛舊貨攤不是為了買東西,很多賣主也不是為了賣東西。蘇珊、安娜和喬安尼異口同聲地說,其實,誰也賺不了多少錢,她們是想趁這個機會和鄰居聯絡感情,娛樂一下而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